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聞分享:祁立峰-讀中文系超有(沒)用?
2019/05/02 15:41:57瀏覽172|回應0|推薦3

先說我的看法:
講得真的點頭如搗蒜,外界或一般百姓會覺得沒用,在我看來是「不夠用」,中文系真的在職場上非常不夠用,一無技術可言,二無相關實戰經驗可以背書,大家都很像誤會讀中文系=當老師,文筆好=當文案,都太扁平了,事實上根本不是如此。
除了本身對文學的熱愛,閱讀是為了更有邏輯敘事的能力,中文系與產業有很大的距離,而創新才能彌補的這一個部分,又被教育體制扼殺了,我們中文系究竟還能談什麼?展現的除了氣質內化的底蘊有沒有更直觀強大的KPI?只能很遺憾的說中文系所學非常的不夠用,對於這個時代的變動與激進,跨界開發更多元應用
的課程是時勢所迫,象牙塔的尖端又有幾個人熬的住?不走學術的中文系學子要如何證明自己的筆可以為公司賣命?
自己多爭氣多用功,若非自己不斷進修,寫劇本,寫文案,學行銷,學美編...到現在我都還是認為不夠啊!

結論:怪罪很容易,認真跟著時代與時共進,科系只是一個象徵符碼,代表你到此一遊就這樣而已。在江湖走跳,看得是你能不能溝通、會不會做人....

學海無涯 因為是真愛還是會想吐槽


讀中文系超有(沒)用?

.
每次談到我們中文系或語文通識課程的應用,就會遇到一些老師,提出某種詭密的想法——中文系或語文通識教育其實很實用,因為無論是廣告,影劇,媒體,遊戲等等文創產業,都會運用到中文基礎。我不覺得這說法全無道理,語文教育是基礎學科,當然與各項應用產業相關,但除了「文創」在鬼島被搞low之外,我真心想問這些師長,你們對業界的想像到底是什麼?
.
拿最常被舉例的遊戲來說。這些老師很喜歡一個講法是:中文系畢業的同學如果讀過了《三國志》或《三國演義》,就可以參與開發遊戲。但我就想問老師們一句話:你玩過哪款三國遊戲?光榮的三國志系列?真三國無雙系列?戰棋版或手遊桌遊移植版?LOL套版?我猜會講這種話的老師,其中約有百分之八十根本沒載過手遊沒課過金(說不定還沒升級成智慧型手機),或許多年前玩過任天堂紅白機,不知有PS4無論Switch。
.
就拿有點年代的真三7來舉例好了,首先裡面的三國人物講日文(想不到吧?)曹魏陣營的霸道之路已經完全織田信長化了,而東吳陣營的黑道兄弟情也距離我們讀過《三國志.吳主傳》很遠。那種背負父兄使命戰鬥下去的信念來自熱血少年日漫的元素。更別提那些衍生的「IF」版本,其中找不到任何忠於典故的成份。我相信架構出這些劇本的團隊讀過三國史料,但與是不是中文系畢業、是否對原典與脈絡理解根本無關。更進一步來說古典文學或經典當然能實用,但並不需要相關科系的畢業生才能進行實用,那所謂的產學合作不就等於是個假議題?(#學姊表示
.
我無意引戰,無意得出自己的學科無用而長他人志氣的結論。但很顯然的學科能否實用本質上就是假議題。因為沒有學科能保證實用,只有培育出能運用所學進行創新的人才。當然我能理解為了很多系所為求生存唬爛出實用的技能,這是庸常之惡,君不見一堆號稱實用的科系,在教學計畫書裡嘴豪要開發的桌遊、卡牌或APP,哪一項真正被研發出來獲利?哪一款古裝手遊是由哪校的中文系共同聯名開發?
.
我們老師沒辦法教實用,一方面是我們不會,但更重要的其實是我們只活在過去,我們的知識是從過去累積而成的,因此沒法教給同學還不存在的產業與知識。說的更詩意一點,老師只是穩定知識的傳承者,沒辦法想像以後、更不可能開創未來。但無論是不是即刻實用的科系,老師都可以教給同學一個創造的契機——就像《星際效應》裡的老教授解出方程式的前半段。因為缺少了黑洞事件視界裡的數據,所以那半截方程式毫無意義。但真的毫無意義嗎?等有一天同學準備好了,航向黑洞,看到了我們這一個世代看不到的景象時,他們就能靠自己把這個方程式給完成。而這就是我對於學科與應用的想像。

同場佳映:

https://www.facebook.com/anthropologistsforthefuture/posts/2239151369537085?hc_location=ufi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llyfig1127&aid=126336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