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試與創作理念
2007/03/24 18:12:21瀏覽414|回應0|推薦2

剛剛從鄭博文教育集團補習班面試回來,環境上感覺都還不錯,很明亮,很舒服,遇見的人也都很和善。面試過程除了填寫必須的履歷表之外,還談到許多關於個人經歷以及也向替我面試的相關人士提及創作對我的一個重要性。我之所以創作,是因為它是一個夢想,一個興趣,一件重要的事,其實常上這個部落格的網友大概都知道,我在文字方面上的堅持以及努力,還有就是我不會讓創作只侷限在一個點,我希望能夠多方位的發展,我也常說:『文字圈分佈很廣,只侷限在一個點上是不夠的,需要不斷的嘗試、累積經驗,才能夠掌握一些趨勢。』至少我狠堅持這一點,只要關於文字與創作我都想學,想嘗試性的實際去做。有一位相關人士提到:『創作是必須經過很多閱讀,或是一些經歷,甚至創作者本身的一個知識等等而成。』(這是我解讀的意思。)其實我很認同,閱讀與經歷是創作的必須,其次才是創作者本身的知識以及對文字的敏銳度,這都是非常重要的,當然,真正不可或缺的是靈感,靈感是一部小說、一篇文章、一首歌、甚至一句話的所有靈魂,少了靈感,也就很難將創作準備好的每一個部分完美的串連。(還有千萬不能夠詞窮,只要發現詞窮的頻率變高,就要開始讓自己吸取更多的文字變化,參考更多書,已經經常性的讓自己思考。)

以我來說,我並沒有在國文課本中花太多心思,甚至我並沒有太仔細的去記清楚一些從古至今流傳的文字演化,對於古典文學也沒有研究,當然,我的創作就會比較趨向現在化,但是我也常說:『對文字的學問像是創作者的武器,只能越磨越利。』所以在創作以及運用文字的過程中,我相信我有一天會去碰觸到古典文學,只是目前沒有這個打算。

何謂創作?其實我不崇尚一些書本上太過制式性的一個解釋。創作不外乎就是以文字的排列講述一些人事物以及想法的文章,其實這也算是很制式性的解釋。創作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創意是否獨具巧思,再而論怎麼表達、怎麼做,緊接著才是更深入的領要及一些因素的搭配度。現今的社會,大多數都鼓勵每個人多學、多看,甚至在學歷上做一個提升,所以每個創作者的作品一定會有特定的族群。但有很實際的一點就是,現代人的生活其實很緊湊、很疲憊,很少人願意在文字上多花時間去作瞭解,但不可否認的還是會有人去做推敲,這是很好的。

所以對我來說,我希望我的所有作品,更甚至於未來若是能順利出書,我希望這些作品都能有一個特性,那就是大眾化,大家接受程度極高,但是並不是表示沒有深度、沒有內涵,而是讓閱讀的人能夠很容易的就懂得文章所要傳達的意思,而不是太需要經過很多解釋才能瞭解的一本書,就像前面提到的,現代人的生活太過緊湊,需要的是一個放鬆,當然書籍更要做到這一點,有內涵、有深度又容易瞭解的一本書,我覺得這是每個人都需要的。

當然我的文筆、筆觸都還在進化當中,我不會因為得到某些讚賞或是成功就停止鑽研,我希望未來我的文筆以及創作的內容實力能夠更堅強,而不是僅限於現代小說以及創作歌詞,因為吃大餐吃久了也會想吃清粥小菜,開車開久的人也會想要走走路,更何況是看書?當然要更多元化囉!

相關人士又提到:『若是將來有機會的話,我能否將創作這個專長作為一個教學內容?』其實這個問題我很早之前就想過了,在做這件事之前,我必須像是個練鐵頭功的人一樣,做好了準備,而且確定能撞任何東西都能顯出鐵頭功的厲害,我必需要做成這樣,我才有可能將創作這個專長作為一個教學內容。因為我也是一個還在學習的人,還在磨練中的人,雖然我有想過這的確是可行的事。

現在要回頭問我國文課本的內容,我大概還要熟讀國文課本很久,才能回答這個問題,因為我的創作並不會以國文課本的內容作為一個基礎,而且我創作是因為興趣,而不是因為本身具有什麼太厲害的條件。換句話說:『懂創作、愛創作的人,並不是非得要聰明人,而是經常思考以及對於某些事特別堅持的人,那麼就可以是個創作者,瞭解太多國文古學知識,反而創作出來的東西會很嚴肅,因為會太專注在用詞甚至標點上,我想這樣就會失去創作的意義,創作不是一個課程,是一個思考、一個創意、一個想像,太過死板的文章只會被擺在角落。』

我的創作很自由,靈感也很自由,沒有拘束的文字效果才是最棒的,倘若有天被綑綁、被侷限,我將無法表達我要表達的,這也是我今年的一個重大計劃,每個文學獎我會盡所能參加,只要有空有閒,因為這符合我的創作習慣,講究可讀性是必然的,但是我更鍾愛比賽規則中自由靈感與投稿的意念。

今天跟大家談了很多,除了面試過程之外,還有我對創作的一些意念,我想在經過把這些想法用鍵盤輸出成一篇文章的這些過程之後,我對創作更加堅持了。

也許將來這些意念會更改,會變動,會變的更成熟、更有觀念,但唯一不會變的"堅持",少了堅持,在走創作這條路上就不會遇上成功。所以我一定會堅持。

最後要跟大家說的是,火柴人間情系列-溫情酒吧的續章,我會盡量趕出來,最近有太多事情要做,空不出時間好好想『溫』續章,反而多了幾首歌詞創作,之前說要閉關,好像真的有用,歌詞的部分感覺比前更好了。

好吧!今天就談到這裡,我很珍惜這次長篇大論的機會,因為我很少會這樣做,希望這次的談話內容大家喜歡囉!

下次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