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的真實與非真實性?
2007/02/22 13:38:43瀏覽221|回應0|推薦3

日前,有位朋友透過線上即時通的方式與我互動,互動的過程提到『文章內容的部分有些不真實。』因為當時他正在點閱我的部落格。朋友的一句話,其實我並沒有想多,反而在之後的日子裡,反覆在腦中思考這個問題,分析有關於『小說的真實性與非真實性』,這其實是個很有趣的問題,很值得各路門派的創作者或是作家一起探討,我相信結果是會非常令人期待的。

我們常常都會看書,看小說,甚至我們自己創作小說,當純欣賞的角度轉換成剖析內容是否具有真實性的時候,那會是一個什麼樣的視覺火花?『真實與非真實』大部分的人一定會想說「好看就好!」「寫的好就好!」因為這些算是純欣賞的一群,對於真不真實大概沒有太大的興趣。

小說,大致上來說就是一個故事性的書籍,也是每個創作者以自己對文字的狂想,或是內心世界所期盼而在現實無法成真的一個實現夢想的機會...等等,所牽扯的其實太多多。從言情、科幻、一路到靈異甚至是現在網路上分佈算廣的同性文學(BL GL)等等,其實都是創作者以靈感、巧思、還有一些適度的角色扮演、故事情節等等所編輯而成,真實嗎?也許不一定。不真實嗎?又很難說。這就要看每個人以什麼樣的角度去賞析每個文章每個創作,就拿自己的創作『火柴人間情系列』來說好了,其實除了當初在創作上做一個跨越之外,這也是我前面所提到的「內心世界所期盼而在現實無法成真的一個實現夢想的機會」,因為現實社會上充滿太多『不溫暖』,太多『失去關懷』,等等等等,都是我創作這一系列的原由及動機。

這也是我第一部創作,寫的好不好,另當別論,真實性?當然我承認的確不夠真實,因為這本來就是一部很夢想性、距離現實其實有一段差距的美好境界的創作,anyway,我也希望我能夠描寫的很真實,但自己畢竟還不是創作的頂尖,所以一切還在學習中。也許在之後的日子裡面,我會再拿出這部舊作來刪改,我想我就能發現當時創作的缺點,反正這一系列的創作我還沒完成,我還有大大的修改空間,文字本來就是面化,需要很多磨練,真實性大概就是文字創作的最高境界了。

再舉一個例子,也是自己的創作『寂寞的夜晚』,其實這是在描寫自己的感情方面的過程到現在的心靈層面,因為是真人實事,所以在創作的過程中曾經很煎熬,但要問真實嗎?當然以我自己的角度去看當然很真實,因為這是我的故事阿!但是如果把情緒抽離再去看,那也許還有那麼一點的不真實,不過我還沒這樣試過。所以在這個例子要與大家探討的是『描寫真實的故事要怎麼夠真實?』

其實我也想不出個所以然,因為文字的等級實在太多面化了,不同的創作想法手法、理念層次、文字用法、靈感情境情緒等等太多太多的因素可以左右文字上的表達,我覺得能做到的人必定是創作者中的佼佼者。當然每個創作者的最終目標也都是『將不真實化為真實』『將真實化為夠真實』這兩樣,相信大家都在慢慢衝刺,創作出更多能感動人心讓人入戲的好作品。

 

大家對於這樣的一個探討,『小說的真實性與非真實性』有什麼不一樣的意見,歡迎你一起討論。我想這是個很好玩很有趣的一個課題,有興趣的話不妨回應回應,我很好奇大家有什麼不同的主張。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