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書介紹:只要一分鐘。
2010/01/31 16:52:49瀏覽332|回應0|推薦5

"只要一分鐘"是一本敘述愛情與寵物成長的書籍。作者是原田舞葉。

這本書大概是一年前於台北台大醫院B1誠品購買的,為什麼會買呢?? 大概也是置於封面上的推薦文宣,以及那看起來很溫暖,感覺將它拿在手上周圍會刮起柔柔的風的封面。另外則是因為自己也養寵物,所以對一些加入寵物題材的小說與相關物品都會加以涉略。

但也由於我個人的習慣,很少馬上買馬上看,但是想買的時候卻又壓不住那股對書的熱愛。看書方面我還滿秉持先進先出,所以好不容易看完一到兩本書的時候,我手邊往往還有一堆書等著我消化。

正所謂看書速度不快,累積書的速度卻快的可怕。

終於,一直到昨天,我花了大概一個禮拜看完了這本書。

在閱讀的過程中,其實很輕鬆,因為內頁提供了很多精美的黃金獵犬圖片,每看一小篇就能稍作休息,也由於這算是蠻寫實的創作,所以不緊湊,不會覺得壓抑,或者有想趕進度的感覺。我看這本書的時候,覺得有一種慢活的感覺。其實很舒服。

但也許是翻譯書,雖然是中文,字與字中間也很順暢,但卻好像少了一些看不到卻必須的東西,感覺上應該同稱為現在在歌唱比賽評審口中說的人味。沒錯,內容很好,什麼都很好,但就是好像缺了什麼似的。感覺有點太"生"了的感覺。但卻也不是生澀,因為文字還是優美的。

雖是如此,我還是很推薦這本書,也許當我再一次閱讀的時候,我會更容易進去畫面裡。

這算是一個簡單的故事,如果要我歸類,我會喜歡把它歸在"小說裡的小品"。故事裡只是很簡單的述說一個都市女編輯的愛情生活,工作,以及跟狗兒之間的相處,沒有很複雜的人際關係,沒有勾心鬥角,沒有要推來推去的理論,就實質上來說,它是一本讀了以後會覺得舒服,然後很單純的作品。那如果有愛書人跟我一樣,讀第一次時覺得有點生,不妨再讀一次。

一回生,二回熟囉!!!!!! 無論如何,"只要一分鐘"還是好書一枚,推薦給大家囉!!!!!

其實去年看完蠻多本書,待我有時間再慢慢整理思緒,把好書介紹給大家。

2010.0201補充

乘上文,我想補充一些心得。

書中的女主角是個雜誌編輯,而且是很忙的那一種。

但是它所飼養的黃金獵犬里拉,是個一天必須散步兩次,而且習慣在外如廁的狗兒。

雜誌編輯的工作很忙碌,回到家通常是深夜,里拉常常忍不住,把家中客廳拉滿黃金,對於此,女主角還沒與同居男友分手前倒是好處理,它會幫忙張羅注意。

但後來因為一些事情兩人和平分手,男友搬離住處,接下來只有女主角跟里拉的生活,女主角必須在工作上更戰戰兢兢,才能提早回家,才能準時在里拉出門如廁。但偶爾還是趕不上。

對,其實我要說的是,無論養狗或是養貓又或是其他寵物,都必須仔細想過,而且肯盡可能的負責,因為小動物們雖然不會說話,但是畢竟也是生物,跟人一樣有自己的習慣,需要人陪,因為像是要寵物忍著想上廁所的情緒是很難的,而且也很殘忍,這樣真的很容易忍出病來。

因為妳養了之後,未來妳的生活型態會發生什麼事情很難說,如果可以請盡量不要為了妳想要方便,妳想要舒服運用時間的自私而將自己帶回去的寵物遺棄或是轉手,這樣其實對寵物是很不好的。要不然妳就打從一開始就不要養。

我家養貓,我平常只讓他在我或我媽房間跑,妹妹生病以後就剩我房間能讓它自由的跑,平常我要出門前,一定會抱他進貓沙,讓它解決大大或小小其中一樣,我才會放心出門。然後我出門以後,若是我爸下班或是其他人回到家,就會幫忙看看貓貓有沒有在騷動,或是其他需求。基本上,我出門或是大家都不在時,我是把它放在籠子裡,因為小動物破壞力很強,所以人不在盡量不要讓他太自由。久了牠就知道大家要忙(不同動物有不同習性與個性,這個要培養,主人也要跟他培養默契。)所以他要乖乖待在籠子裡,但前提時,關進去前,喝水餵食上廁所不能少,這樣才不會讓他忍耐想上廁所的情緒。

然而只要我在家,我就盡量讓他在房間裡快樂的玩,快樂的跑,快樂的睡覺,除了我要吃飯,或是我希望房門打開讓新鮮空氣進來,才有把它關進去。

前年我妹急病時,我就真的沒有時間想這個問題,大概連續有五個月的時間,我每天都到台大陪妹妹,貓咪則是我出門前餵食完畢,就幫他放到籠子,偶爾他在進籠子前上完廁所,偶爾他沒感覺就不上,但也因為這樣,等到我們回家都很晚了,它就必須要忍,當時每次回家一打開籠子,他第一件事情就是衝進貓沙上廁所。

真的,無論人或是寵物,上廁所盡量不要忍,傷身阿!!!

真的很傷,就因為長時間的忍小小忍大大,貓貓的腎指數比往常還高,現在已經吃處方飼料好一陣子了。

所以我想奉勸想養寵物人要三思,其實我會很高興也很贊同有人有愛心認養小動物,但是不要因為一時喜歡才養,不喜歡又把人家丟掉。

要養之前,一定要確定主飼者工作忙碌不在家時,有其他家屬願意細心照料,而不是隨意隨心照料,或是隨便照料。那將會差很多。要養之前,也要先去了解養什麼動物就必須要做些事情,養寵物跟養小孩一樣,絕對不是妳生出來或帶回去他就懂的任何事情,外表也許會長大,但是什麼都不懂,這樣當然不可以。

若是家中決定要養寵物,父母親一定要正確的把所謂的責任教會給小孩子,病且陪同他們一起學習。不要一昧的阻止,要阻止的話要讓他們知道為什麼(但請不要只是音為目母親的害怕麻煩)。那為什麼不要一昧阻止,有時候養寵物是一件可以學習很多事情的ㄧ門科目,學習負責任,學習細心耐心等等很多很多。

其實如果要問我養貓養了五,六年,累嗎???

其實會累啊~~但是這不是種討厭的累,而是我知道這是我養寵物必須付出的,所以我很高興認識我家這隻貓。所以我會騰出時間陪他好好玩,沒空陪他完就對著籠子裡的他說話(時間久他會聽得懂,只要是發自於內心),出門前會好好摸摸他抱抱他,讓他知道我為了生活必須要去忙,然後他要乖乖,告訴他,事情忙完就會早一點回來跟妳玩喔~~~。

那如果妳覺得"什麼,養一隻寵物我給他吃東西還要去配合他懂他,這麼麻煩",那妳絕對不是適合養寵物的人,勸妳到寵物店看看摸摸就好,不要真的去養,除非妳願意改變自己,而且不是三分鐘熱度。

有很多養寵物的心得,以後再慢慢分享。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llo33101&aid=3738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