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多關懷家庭照顧者
2009/02/13 14:27:55瀏覽453|回應0|推薦1

很久沒有討論所謂的時事了。

今天就來談談吧!

其實,今天要跟大家一起探討的時事,在每個世代都適用,幾乎是妳我他都必須去正視、去面對的重要問題。

大約是在昨天下午一點到兩點左右,我轉著電視,但是我忘記是哪個頻道,總之就是一個談話性節目。現場有一個女主持人,以及一個立委與三名男性正在做探討。主題以『家庭照顧者』為主。

看到這裡,知道我為什麼想要討論了吧!

因為我也做了將近快五個多月的家庭照顧者,甚至目前還在繼續做呢!

家庭照顧者,顧名思義,就是有那麼一段特定時間,是專門在家裡照顧病人的人,病人的種類難以估計,長期臥床,癱瘓,年老中風等等……。這都是可想而知的。重點是,更難以去估計的是這段照顧的時間到底需要多久,病人又何時才會完全恢復。

然而,如果時間很長,照顧者的心情該如何去調適?

當然,時間很短,是皆大歡喜,但是必須要是病人恢復,導致照顧時間變短,而不是又發生什麼意外的情形之下。

為什麼這個節目會以家庭照顧者為主題呢?

因為,最近又發生了一起,媳婦悶死癱瘓婆婆,然後自首。

乍看之下,一定覺得這個媳婦大逆不道,但是事出必有因,絕非沒有經歷過或是沒有擔任過家庭照顧者的人能夠懂得她的心情。

但是,我懂,我真的很懂。

千萬別以為用一句『照顧病人嘛?本來就不容易,照顧病人的人本身就該調適好。』就能帶過去的。調適,當然是照顧期間該做的心裡建設,但是,如果像前面說的,時間拉的太長,怎麼辦?加上生病的人情緒一天比一天差,任何事情都不順眼,不滿意,把氣發在照顧者身上,那怎麼辦?而如果在一家子裡面,只有一兩個人在擔任照顧者的身份,那怎麼辦?要做的事情一大堆,不是光做著餵他吃藥就好,有很多的心境不是在座的你們容易感受的來。

難道照顧者就不會累?就不會有情緒?就不會因此而生病?

我轉到該節目的同時,螢幕正秀著這幾個大字『近九成照顧者,都患有慢性神經衰弱』。為什麼?因為太多壓力,太多情緒,太多事情過度的壓榨一個人的身體與心境,什麼都不說,只說長期的睡眠不足,就可以讓一個人瀕臨崩潰。焦慮程度不會低於臥床的病人。

真的。我很瞭解。

因為在前一兩個禮拜,我整個人渾身不自在。

全身上下都不舒服,但是沒有任何一個地方在痛,但就是很不舒服。

非常不舒服。

我妹出院之後,我只要走進妹妹靜養的房間,我就難以呼吸,整個人覺得很煩悶,任何一件事情我都不想做。甚至,我氣的想摔東西,想要毀滅某些東西,想要大吼想要大叫,甚至這些事情我都做了,我還是無法得以抒發。有時候就只是坐著,站著,都很煩。那種煩,不是花了錢就會開心,吃了東西就會好轉。

那種煩,很煩很煩。

因為,我以為回到了家,會多出幾雙手或肩膀來分擔我跟媽媽一起承擔的這些疲倦,但是沒有。

說真格的,照顧病人請不要再分男女了好嗎?

有幫忙的,好啦!事實上是有,但實際上對我來說沒有太大幫助。

更不用說我媽,我媽更是累個氣喘吁吁,整晚起來好幾次。

做做運動,幫媽媽洗洗碗,如此而已。以上是我哥回來動手幫忙做的。

不過也沒辦法,他是快要當兵的人,我不可能教會他所有事情,然後他去當兵,我還是很累。教會了,他要去當兵了。所以教他簡單的也就夠了。

所以我還是很累。我媽也是。

我爸要負責賺錢。所以他有累的權力。我們都知道,因為醫療費用不小筆。

但是,扣除掉睡覺時間,他還是很多時間在看電視。甚至放假了,整天的時間還是看電視跟睡覺,經過妹妹靜養的房間,只是說說幾句話,進來晃晃就走。

但是,講明一點,我跟我媽沒有不累,我們甚至都很累。所以我已經沒有在顧所謂的禮貌,很多時候我心裡有不滿就直接說出來。

我爸都說,妹妹不聽話,開導就好,不要大聲。

真是xxxx的。開導,如果不聽,妳要開導幾次。

我媽跟我異口同聲跟我爸說,妳有時間,妳去開導,我們在醫院已經連續開導了快半年。我繼續開導下去,就是會大聲,因為很煩。

後來,我爸說,他聽到我們在開導妹妹她就很煩,心情就很鬱卒。

何況我們身為照顧者,簡直快瘋掉。

再加上妹妹情緒很大,不開心的時候,臉部表情跟肢體的表現,跟身體不舒服的時候的表現,一模一樣。妳難以分辨。

如果是身體,拖延了就醫時間怎麼辦?

如果是情緒,大家要白忙一場。

真的,很多事情,就只是一跟二的選擇題,就會搞的妳烏煙瘴氣,因為選哪個都不對。

妹妹出院之後,並沒有像在醫院的時候好顧,很多事情竭盡可能的耍賴。

就講呼吸訓練的事情好了。

有氣切的人,想要脫離呼吸器,一定要做呼吸訓練,帶著製氧機訓練。

但是他不想。

呼吸訓練師都說,他是老早就可以擺脫的人,但是他一直沒有把訓練做好,就這樣拿掉呼吸器很危險,大家都說妹妹的呼吸訓練程度可以很好很好,但是妹妹不想。甚至一出院,一要訓練就開始那裡痛,這裡痛,這裡不高興,那裡不滿意。掛回呼吸器什麼不好的馬上消失。

真的很令人生氣。為什麼?

本來他是可以的,只要不要情緒那麼大,他可以突破每天訓練的時間。

但是只要他情緒一來,就會心臟痛胸悶,說不理他,讓她去哭鬧嘛,也不行,因為這樣煩而會出問題。如果迎合他不想練,就不練,呼吸器會帶的更久,離恢復完全正常的生活就又要拉長一段很長的距離。

就光這件事而言,就很為難。而且每天發生,每天發生的頻率還不只兩三次,請問,如果身為照顧者,會不會感覺到無力,甚至妳掏心掏肺,用心良苦連續照顧了快要半年時間的病人,妳會不會很……。這種感覺我不會形容,但是這種感覺會讓一個絕望。甚至在發生一次,妳就會受不了。

這樣講好了,身為一個病人該做的事情就是配合。

無論照顧者是醫生護士看護還是家屬。

再講明一點,身為病人的人最不忙碌,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最重要的是,要控制自己的情緒。我在醫院照顧妹妹的那段日子,也看過很多其實得病很久的病人,他們不願意接受,或是莫名其妙找照顧者麻煩,生氣,糟蹋一個人的付出。

這樣子真的很不應該。

因為身為病人,很多事情都有別人幫妳去做,去服務。

但是相反的,照顧者呢?

以家庭分工來說,如果大家都很願意做,那麼這是好現象。

如果以能力來分別,很多人都說,『哎呀,那個做起來很恐怖ㄟ』『我年紀這麼大了,我學不來啦』『這些事情妳都要問清楚,我是都搞不清楚喔』『我很笨,我不會,妳比較聰明,妳做就好了。』

阿是怎樣?每個人一句話就推的乾乾淨淨,阿剩下的那一個或那兩個,就要註定累死是不是?

甚至照顧者要跟病人溝通的時候,照顧者因為情緒徹底的崩潰,聲音大了一點,病人哭了,照顧者就因此難堪,所有人會去關懷病人,那照顧者呢?

為什麼為身為家庭照顧者?

因為在整個家裡,妳剛好沒事,妳剛好沒有工作,妳最閒,所以妳該承擔。

那麼有工作的人就自然的閃避,只管出醫藥費。

針對這一點,個人非常不爽不爽到極點。

我跟我媽嗆很明,我從台大回來,我真的什麼事情都不想做。

除了照顧老妹,但偶爾是臭著臉做,因為完全沒有人幫忙,有啦,我幫我媽,我媽幫我,就這樣,去他的,在醫院我還有醫生跟護士可以幫忙。回來家裡勒!

肯,看電視的看電視,打電腦的打電腦。

我之所以繼續做,是因為我媽回來家裡,還要煮飯洗衣服有的沒的,肯,家裡是只剩我們兩個喔!

由不得我大嘆,女人真雖!!!!!!

在這裡順便講,有些家庭事情都男人在做,女人連碰都不碰,這些男人也很雖!!!!

說真的,照顧病人真的很累!!!頭腦要快轉,反應要快,記的東西比他媽的上課還多,要做的雜事一天比一天還多,還要應付病人情緒,控制自己情緒,其他專業上的哩哩叩叩就不多說了。但是,光站在床邊幫病人洗頭,那就操死我了!!

168公分,那個床高度頂多到我小腿,我站著洗,洗是很快,但是洗完我的腰跟背要痛三天。我媽老骨頭,怎可能讓她洗,當然我洗。

總之照顧者的心聲,有空多關懷,多聽聽,他們嘮叨也好,也能讓她們發洩。

照顧病人真的很累,別因為照顧者發了脾氣,就對她的功勞視而不見,這對照顧者,是很傷的。

很多人一定想說,喊累,就請看護阿!!!

你以為好的看護這麼好請喔!!!

我們照顧者生氣歸生氣,照顧還是會繼續照顧,除非真的累了,才會請看護一起分擔,並不代表我們請了看護就會就此逍遙。

看護錢拿很多,真正做到事情的很少。

病人脾氣差一點的,妳就不會想要害好看護。

但是也不能隨便請。

畢竟自己的家人,還是不要太殘忍的好。

但是我還是跟我妹說,我媽跟我都只有一個,如果都累倒了,最後還是要看護。

如果妳家有人生病,而妳剛好也身為照顧者,請找時間好好休息,或是請其他家屬多多幫忙,去他的能者多勞,那只會把妳累死。那如果你是長期忽略照顧者的家屬,請從現在開始關懷他們,或者幫忙分擔,要不然當你以後生病,就別請人照顧你。那如果你是病人,能承受的就自己承受,因為照顧者沒有人可以幫他們,而妳卻需要照顧者的很多幫忙。

真的很多事情把心放細一點,多關懷,就能減少一件不幸的事情發生。

家是大家的,責任要大家一起扛,若是一個家裡連能者都沒有,病人怎麼辦?那就得落到粗魯的看護手裡了。

一個家庭之所以有能者,就是要領導大家學習,無論能者是誰,輩份是大是小,不要嫌麻煩而逃避責任,該幫忙就是要幫忙,難的怕學不會,可以學簡單的,只要肯幫忙,照顧者都會因此而輕鬆,而感到慰藉。

看護照顧,還有錢領,還有放假,加班還有加班費,那家屬勒!?

想的美。

不要以為有工作的只要負責賺錢即可,至少妳可以好好睡覺,但是照顧者,必須一個晚上起來好幾次。

最後,無論你是女人,或是男人,請多多分擔照顧者的辛苦與責任,他們真的都很辛苦。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llo33101&aid=2644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