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憶中的王伯伯
2019/12/27 14:22:51瀏覽349|回應0|推薦10

記憶中的王伯伯

我的家住在台中市清水區忠勇村,以前稱第三供應處廠區,早期是日本時代留下來的五棟房子,又稱為[五棟]。

眷村重新整修新蓋為八棟房子,每棟房子有9間,所以忠勇村有72戶住戶。

我今天要敘述的是一位《平凡的偉人---王學誌王伯伯》

忠勇村到清水街上大約5公里路程,民國40年代,忠勇村沒有繁華的市集,更沒有熱鬧的商圈,距離最近的市場就是陽明新村。整個村子裡的生活用品都仰賴王伯伯這間小小的雜貨店。王伯伯每天早上天還沒有亮,就騎著腳踏車,後面載著一個大竹籃子,去清水街上批發青菜以及生鮮果類,然後又騎著腳踏車載回忠勇村,每天早上大約10多,王伯伯家門前會聚集很多婆婆媽媽,都是操著貴州,四川口音,大家像姊妹們聊著家鄉事情或是周邊小道新聞,就像是一個小型的菜市場。

王伯伯從清水街上批菜騎著腳踏車回到忠勇村,王伯伯習慣性快到的時候,會按腳踏車鈴鐺,這些婆婆媽媽就準備搶購。此時王媽媽就是主導者,把王伯伯竹籃裡的青菜歸類排好,肉類放一邊,蔬果類另外裝籃子放一邊,就等著王伯伯座好在秤邊,王媽媽就招呼誰買什麼,排隊進去秤重算帳。

小時候我不懂得買菜,媽媽會叫我去王媽媽家拿菜,因為事先跟王伯伯訂好,王伯伯一定會去清水街上代購,回來後把媽媽要的菜放另一邊,且交代王媽媽:這包菜是楊媽媽家訂的。

時過得飛快,不知不覺我們都長大了,王伯伯仍然每天風雨無阻騎著腳踏車去清水市場批菜回來賣。

忠勇村開始有巨業交通車後,有的婆婆媽媽會座巨業交通車去清水街上買菜,但是,王伯伯仍然風雨無阻騎著腳踏車去清水街上批菜或是生活用品回來忠勇村賣。

以現在我的眼光來看"不符合經濟學成本",但是以王伯伯來說《習慣成自然,樂此不疲》。因為王伯伯想法不是以賺錢為目的,他已經把騎腳踏車載著竹籃子去清水街上批菜當成他的生活樂趣。且每天有貴州媽媽 ,四川媽媽去找王媽媽買菜聊天,聯絡感情,那邊儼然像是村子裡的《貴州,四川媽媽們聚會所》。

時間荏苒,一晃眼我已一甲子,反觀過往今來,王伯伯其實就是【平凡的偉人】!

民國64年以後,我的爸爸身體一直不好,我的媽媽也因類風性關節炎行動不良,我又在就學讀書,無法替爸媽分擔家事以及購物。此時,完全仰賴王伯伯騎著腳踏車到清水街上批菜時,順道替我們家購物買菜。

以前軍人都有糧票,可以去領油和麵粉,王媽媽知道我的爸爸身體不好,我的媽媽類風溼性關節炎行動不良,有時候王伯伯還會替我媽媽代替領油或鹽巴回來。這也是助人為樂的小舉動。王伯伯他沒有私心要回饋,因為他就是一位樂善好施的長輩。

鰲峰忠勇高竹枝

全憑王伯在扶持

回首往昔如舊夢

千恩萬謝繞瑤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jemen&aid=1314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