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6.23 道孚---炉火---甘孜---亚青
2018/07/12 19:17:39瀏覽131|回應0|推薦8

6.23 道孚---爐火---甘孜---亞青

道孚

這座海拔近3000米的高原城市,首先呈現給人們的是鱗次櫛比的藏式民居,它們從平壩向著低緩的山坡上蔓延,構成一道別具一格的風景線,使整個城市熠熠生輝。 這些民居外表主要由棕白兩色構成,白色的屋頂,白色的主牆,木結構處多用棕色顏料染塗,其間配以紅、藍圖案,在藍天、白雲、青山、綠水的映襯下,幻化成妙不可言的積木圖案。白色的房頂與寬敞的院壩裡,身著艷麗藏裝的少女或身著絳紅色衣衫的喇嘛飄拂其間,給人一種「世外桃源」的感覺。 今天我們一群來自台灣、大陸的朋友一起去晉見活佛!

以前在電視常聽"活佛"我沒有見過也不知道,只知道”倉央嘉措”這位情詩活佛,讓我迷戀一生!


聽我們的導遊領隊說『要見到活佛是預約見佛緣』。今天能見到活佛,且很親切的跟我們接近。這就是佛緣吧!

我們見到的活佛名叫”索郎然燈活佛”我們去的叫做”康甲拔吉祥寺”

活佛很莊嚴且慈祥,這次的旅遊跟一班旅行社不同點,就是可以看到真正藏族文化,且了解藏族活佛在他們藏族人心裡的崇高地位!


接著行程就去驅趕進入”神秘神聖的白玉亞青寺”

亞青寺為苦修之地,當地喇嘛,覺姆,藏民生活,修行都很艱苦,且對於信仰異常的虔誠。

要來亞青之前。導遊領隊早告訴我…亞青住宿點以及餐廳條件很差。亞青寺是屬於修行者的心態辛苦。

有種紅衣僧人叫覺姆,她們理著短短的頭髮,揚起的笑臉上印著淡淡的高原紅。每個人都仿佛帶著使命一般,尋找最珍貴的信仰,那份虔誠,那份真摯,遠比這個堪稱秘境的亞青寺更讓人感動。


亞青,一個很少有人知道,很少有人去過的地方。這是一個沒有塵世喧囂的世界,這是靈魂深處一片永不消失的凈土。

“色達”被越來越多熟知,亞青寺依然蒙著神秘面紗。在這裡,大約有兩三萬個修行人,女的稱為覺姆,男的稱為扎巴。由於其中覺姆數量居多,因此亞青寺又被稱為「離佛祖最近的女兒國」。

亞青寺,位於川西甘孜州白玉縣,海拔三千八百米,亞青寺現常住有兩萬餘僧尼,覺姆(藏語女尊者以稱呼尼姑)為主,是藏區很有影響的大寺廟。與色達的五明佛學院不同的是,色達的小盒子房都是依山而建,而亞青的小盒子房,則是建在河道中央的一處綠洲之上,整個廟宇和龐大的建築群落被縱橫交錯的昌曲河所包圍,每逢清晨或黃昏,炊煙瀰漫,河水閃耀著金光,頌經聲迴蕩天際,猶如天籟,動人心弦。

前往亞青寺的道路崎嶇難行,從成都出發,經康定,塔公,八美,道孚到甘孜州府,再由甘孜州府出發,翻越卓達拉山(海拔4600米)和海子山(海拔4410米),穿過遼闊的章台大草原,方可抵達,正是由於這種不便利性,使得亞青寺目前還保留著比較淳樸、原始的風貌,少被世人所驚擾。


這是一個隱藏在深山中,被雅礱江和沙魯裡雪山包圍的萬人佛國,天地純凈,萬物空靈,猶如大隱於世的桃源秘境。


亞青寺的覺姆們”閉關”,類似學生上課的形式。覺姆們天未亮就鑽入自行搭建的小木屋,開始上午、下午、晚上三次修行。她們夜以繼日「集群式閉關修行」,使這裡成為充滿神秘色彩的「修行中心」。



蓮花生大師金像坐落在亞青寺山坡上,如天降神明般,讓人不由心生敬畏之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jemen&aid=113248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