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動流淚的稻城亞丁冲古寺
2018/01/21 14:34:28瀏覽384|回應0|推薦10

感動流淚的稻城亞丁冲古寺/楊雲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對於稻城亞丁的冲古寺,至今我仍然對祂懷念特別多!

深山藏古寺,冲古在其中。

曲徑通幽處,禪意誦經聲。

 

從溝口龍同壩到冲古寺大約7公裡的路程,一路上都隨著蜿蜒的山路在溪流和森林中穿行,路邊不時閃過用黑灰色石頭堆起來的瑪尼堆,沒有一絲現在文明的痕跡,如此的純粹,有種聖潔的感覺。在快到冲古寺的時候,巨大的冰峰迎面而現,那是仙乃日雪山。

 

繞過貢嘎冲古寺,林間一條木棧道通向該卓瑪拉措,約有3公裡,一直是上坡,步行在喘息和停頓中前進。

沿途燦爛的秋景,金黃色的雲杉、雪杉----剛好飄著細雪,這是我此生第一次近距離見到這樣金燦燦的針葉林!

從未有被景色感動流淚的情緒,這是我第一次被此情此景感動流淚!

 

當細雪越飄越大時,如果有一對愛人一起走在這幽靜的原始林,真可謂”走著享受白首的浪漫”!

  我沒有走到最後,朋友拍到了後山的綠翡翠“卓瑪拉錯”的確如深綠如墨翡翠般的耀眼!搭配細雪,又是另一番美景!

瑪尼石堆

在藏傳佛教地區,人們把石頭視為有生命、有靈性的東西。刻有佛像及佛教經文的“瑪尼石”,並沒有統一的規格和形狀,制作者用不著刻意選擇,撿著什麼石頭就在上面刻畫,經文多為“六字真言”和咒語。

瑪尼堆最初稱曼扎,意為曼陀羅,是由大小不等的石頭集壘起來的、具有靈氣的石堆,藏語為“多本”;還有一種是在石塊或卵石上刻寫文字、圖像,以藏傳佛教的色彩和內容為其最大特征,有佛尊、動物保護神和永遠念不完的六字真言,然後堆積起來成為一道長長的牆垣,這種瑪尼牆藏語稱“綿當”。每逢吉日良辰,人們一邊煨桑,一邊往瑪尼堆上添加石子,並神聖地用額頭碰它,口中默誦祈禱詞,然後丟向石堆。天長地久,一座座瑪尼堆拔地而起,愈壘愈高。每顆石子都凝結信徒們發自內心的祈願。瑪尼石的產生,使這些自然的石頭開始形像化。藏族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湧現出了浩如煙海的瑪尼石刻品,凡人跡所至,隨處可見,它是藏族刻在石頭上的追求、理想、感情和希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jemen&aid=109958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