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光‧二荒山神社‧本社
2018/03/05 07:20:00瀏覽3632|回應1|推薦45

東照宮、輪王寺並列日光「二社一寺」世界遺產的二荒山神社,其實是三者之中起源最早的。在「二荒山神橋」提到的勝道上人來到日光,渡過大谷川後,在北岸修築紫雲立寺(今四本龍寺),隨後於767年在寺旁建「本宮神社」,祭祀二荒山(男体山)山神。782年上人登上男體山頂,打起今日「奥宮」的基礎。784年又在中禪寺湖北岸建立「中宮祠」。後來在現址建新宮,將二荒山神移祀,遂以二荒山神社相稱。原「本宮神社」則改祀太郎山神,與西側主祀女峰山神的瀧尾神社,合稱「日光三社」。

在古代山神信仰中,男体山、女峰山代表夫妻,太郎山則是孩子。佛教傳入日本初期,與傳統神道扦格而產生抗拒,解決之道是就地合法,發明所謂「本地垂跡說」,即日本神道的神,乃是佛菩薩的化身,稱為「權現」,又稱本地佛。每尊神明都給祂對應一位佛菩薩,就一家親啦!譬如說天照大神即大日如來,前文提到的東照大權現(徳川家康),即薬師如來等等,這是古人的智慧。至於日光連山這三位,老爸男体山(二荒山),山神大己貴命,即千手観音;老媽女峯山名田心姫命,即阿弥陀如来;至於小朋友太郎山,名字可長了,叫味耜高彦根命,對應馬頭観音。

現在的二荒山神社本殿,則是1619年由江戶幕府二代將軍德川秀忠捐獻重建,當然是因為他老爸下葬於隔壁東照宮。神道信仰山川萬物皆有神,因此以二荒山神社為中心,前後左右神社林立,查得到資料便記上一筆,查不到──我是看不出名堂啦,諸君自行腦補罷!

左:參道起點,右:本殿廣場一隅的結緣神木

二荒山神社以求姻緣聞名,關鍵之一便是這株神木。仔細瞧,一株橡樹從杉木當中長了出來!上人開示:這就是緣份啦!草民解讀:這就是姻緣啦!誰曰不宜呢?於是附近又有了夫妻杉、親子杉助勢,香火鼎盛自然不在話下。

參道盡頭山門,稱「神門」

拜殿

通往東照宮

神樂殿

洗手台

酒樽

拜殿

左:御神木,右:親子杉

御神木係神社境內最高大的樹木,約七百齡,高六十米,幹圍6.35米。親子杉代表二荒山神一家三口,據說根連一氣,民眾在此祈求家庭和樂。

良緣狛犬,看名字就知道該做什麼啦

本殿內側

右:唐銅燈籠,俗稱化燈籠

日文「化」,指的是妖怪,當然少不了靈異傳說。據傳早年每到日暮點燈,剛點著油便燒光,屢試不爽。好不容易點著,夜裡也是風聲鶴唳鬼影幢幢,不得安寧。有人說是妖怪來偷油吃,於是擔任守衛的武士,便在點燈前持劍劈砍。說也奇怪,這樣一來不但點燈順利,夜裡也再無異狀,一覺到天明。鄉野傳說無稽者居多,有云燈籠身上刀痕可為佐證,但說實在,我沒本事看得出來奸笑

大國殿

左:御神木

朋友神社

往「神苑」

二荒靈泉

二荒靈泉包括「酒之泉」和「智慧之泉」,傳說能治眼疾,兼有返老還童之效。不過當天腸胃不適,沒提到能治這個,只得敬謝不敏,未敢嘗試。

享用靈泉所泡的抹茶和日式甜點

日光連山遙拜所

到不了山上,對這幾塊石頭拜拜也成

右:清水比奄歌碑

清水比奄,昭和年間書畫家、詩人,曾任本地町長。

神輿舍,顧名思義是存放神輿(下圖)的所在

高野槙,又稱日本金松

樹齡超過千年,傳說是遣唐使、留学僧,弘法大師空海手植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99869801

 回應文章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2 20:09

距離我上次去可能將近30年了.真讓人懷念.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20-01-13 23:51 回覆:
是個好地方,難怪大家喜歡。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