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光‧二荒山神橋
2017/11/06 07:20:00瀏覽3559|回應0|推薦62

神橋屬於日光二荒山神社,位於二社一寺玄關入口,日本重要文化財,也是世界遺產。現今木造拱橋形式定於東照宮「大造替」的1634年,1902年遭洪水沖毀,兩年後依古法重建。因工法特殊,被選為日本三奇橋之一。雖則從外行人眼中,倒看不出有何特異。傳說在木造拱橋之前,原本是以藤蔓搭建的吊橋,別稱「山菅蛇橋」。「山菅」是一種藤蔓,至於蛇呢,就有一段故事可說。

話說古早古早以前奈良時代(有個準確的說法是766年),開山祖師勝道上人帶領一群弟子信眾前往二荒山修行,在此被湍急的大谷川所阻,無法前進。上人跪地頌經祈求佛法護持,seafood,不,神明便現身啦。對岸憑空蹦出一名夜叉,身長丈餘,喝道:「吾乃深砂大王,特來助爾等渡河!」語畢甩出一紅一綠兩條長蛇連接兩岸,變成一座蔓橋。上人一行迅即過河,回頭欲謝,神明已不見蹤影,只留下這座「山菅蛇橋」。後來在神橋公路端對面建有深砂王堂,以紀念此事。

德川幕府改建成木橋,本意是給自己用,只許將軍本人或敕使參拜時通行,黎民百姓閑雜人等一律走下游不遠的便橋,亦即今日之公路橋。現今當然沒有這種封建餘毒,但過橋仍然要繳納一筆小小費用,名義不知是奉獻抑或維護。前日大雪,地面結冰,連公路都不好走,過橋費便省下,免得摔壞老骨頭。

跨越大谷川的神橋

所謂特殊工法,據說與石橋墩和嵌入岸邊岩盤的桁木有關

參道和鳥居

積雪頗深,一早便忙著清掃

好像戴了頂白帽

由對岸看參道鳥居

欄杆也蓋滿積雪

日照處雪融得快

濶葉樹積雪較多,一時化不掉

左:太郎杉,右:二社一寺入口,都在神橋對面

深砂王堂

深砂王堂與太郎杉

深砂王堂便是紀念前述顯靈事件。旁邊的太郎杉,則是二社一寺地區最高大樹木之一,高約43米,年齡約550歲。戰後公路拓寬,當局一度打算遷移,民間反對者打了一場官司而勝訴,保住了這棵樹。不過道路依然拓寬到樹幹邊,覆蓋部份樹根,算是無可奈何的妥協。

左:祖師勝道上人,右:馬路如此迫近樹幹

被譽為三大奇橋的工法解說與實景

下午回程,雪已然化掉不少

過馬路即揮別神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99869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