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維也納 - 霍夫堡皇宮(Hofburg)
2017/02/16 12:00:00瀏覽5585|回應1|推薦43

早上一口氣逛完維也納三皇宮,霍夫堡是最後一站。起源於中世紀的霍夫堡,原來的確是個城堡。做為哈布斯堡王朝數百年基業的核心,逐步改建為美輪美奐的皇宮。可惜的是,團客趕場時間有限,半小時左右,剛夠把前後門間一直線走個來回。準確地說,從外城門 (Äußeres Burgtor) 對面的瑪麗亞泰瑞莎廣場下車,過馬路進城門,一直線走到聖馬可廣場(Michaelerplatz)回頭。其間經過英雄廣場(Heldenplatz)、新堡 (Neue Burg,上圖)、法蘭茲廣場(Franzensplatz)等。名字列出來洋洋灑灑,實則大多僅僅看過門面或加以穿越。至於直線兩旁幅員遼闊,只能留待有緣啦。

霍夫堡目前是奧地利聯邦總統辦公廳兼官邸所在,也有部份歐盟機構進駐,可以想見並非全面開放。但所屬公園、廣場可以自由行走,遊人如織。下車處的瑪麗亞泰瑞莎廣場,顧名思義是紀念哈布斯堡最著名的女性領導人、歐洲丈母娘。廣場兩側是建於1891年的雙胞胎建築,自然史博物館(Naturhistorisches Museum)以及藝術史博物館(Kunsthistorisches Museum),外觀差別只在門前雕塑。廣場中央則有瑪麗亞泰瑞莎本人的大型雕塑,扈從環侍前呼後擁。對街五道拱的外城門,則是霍夫堡過去城牆的僅存遺跡。

瑪麗亞泰瑞莎廣場

藝術史博物館(Kunsthistorisches Museum)

自然史博物館(Naturhistorisches Museum)

瑪麗亞泰瑞莎

左:藝術史博物館前雕塑,右:瑪麗亞泰瑞莎

左:自然史博物館穹頂,右:維也納市政廳 (Rathaus)

外城門 (Äußeres Burgtor) 

進城門,左側是遼闊的英雄廣場,右側則是氣派恢宏的新堡,都是1860年代以後,霍夫堡皇宮最後一波擴張改建的產物,包括前述兩座博物館在內。由於野心太大,而奧匈帝國疲態漸露,進度十分緩慢。新堡至1913年才完工,一次大戰隨即爆發,戰後哈布斯堡就倒台了。與之對稱的另一棟建築(帝國議事堂)則從未開工,所留空地即英雄廣場。新堡目前由若干博物館使用,包括國家圖書館的閱覽室。英雄廣場上發生的重大歷史事件,最著者係1938年3月15日,希特勒在此發表演說,歡迎奧地利併入納粹德國。

英雄廣場(Heldenplatz)

遠處是維也納市政廳鐘樓

新堡 (Neue Burg),前方係歐根親王像

左:卡爾大公,右:歐根親王

廣場上有兩座騎馬雕像,乃史上有名的兩位奧地利元帥。較靠近新堡的是前文「美景宮」提到的歐根親王,不再贅述。稍遠處面向新堡的是卡爾大公 (Karl von Österreich-Teschen,1771~1847) 。卡爾大公是哈布斯堡皇室成員,醉心軍旅,以對抗大革命後的法軍成名,迅速獲得元帥頭銜。在後來的反法同盟中,也是少數正面迎擊拿破崙而有勝績的將領。然而在1809年大敗於拿破崙之後,不再擔任軍職,領終身俸安享晚年。那場戰爭的結果,法軍兵臨城下,在美泉宮簽訂維也納和約,奧地利割地賠款之餘,還把公主嫁給拿破崙。霍夫堡的城防也被削弱,堡壘盡除,只留外牆與城門。後來為了擴張宮殿,反正沒什麼可惜,把城牆也推倒,只餘外城門,剛剛已經看過。

新堡塔頂

左:新堡側門,右:新堡大門

法蘭茲廣場

英雄廣場又稱為外廣場,相對地有座內廣場(In der Burg),又稱法蘭茲廣場,得名於場中央的法蘭茲一世雕像。法蘭茲一世是瑪麗亞泰瑞莎的老公,由於諸侯反對女性出任國家領導,瑪麗亞泰瑞莎先把老公以「共治」為名擺在王座上,繼而將他拱上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寶座,以杜悠悠之口。雖則世人多認為法蘭茲一世並無實權,乃是夫以妻而貴,老婆的傀儡。內廣場一側,有道瑞士門 (Schweizertor),門後是霍夫堡最古老的區域,可追溯到十三世紀。然而限於時間,在門口拍照便走。

左:法蘭茲一世,右:瑞士門 (Schweizertor)

瑞士門前的獅像和衛哨

維也納霍夫堡皇宮裡外,有許多大力神Hercules雕像。看起來是描繪其「十二偉業」,這裡是其中四座。

聖馬可大殿(Michaelertrakt,暫譯)的圓形大廳

最後,穿過聖馬可大殿的圓形大廳,出大門便是聖馬可廣場,今天的終點。廣場名稱來自對面的聖馬可教堂。廣場中央有個開放的考古遺跡,展示羅馬時期到中世紀的古物。

左:茜茜公主博物館,右:圓形大廳內雕塑

聖馬可大殿前的聖馬可廣場。大門前又有另四座大力神Hercules雕像

左:聖馬可大殿,右:聖馬可教堂

聖馬可大殿門面兩翼,一對男女雕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74668255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0 09:16

維也納∮音符跳躍之都、美妙之城、處處可感觸到多腦河的旋律。謝謝圖文並茂分享。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7-02-23 19:25 回覆:
謝謝!陽光普照,照片看起來就精神多了。我這趟在維也納趕上風雨交加,影像大都陰沈,有點可惜。希望下次能得老天眷顧。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