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布拉格舊城西 ─ 小廣場、Apple博物館
2017/03/23 12:00:00瀏覽3101|回應0|推薦47

布拉格天文鐘西向到查理大橋,途中會先經過小廣場(Malé náměstí),再沿卡爾街(Karlova )一路左彎右拐到底。卡爾街是舊城最古老街道之一,與查理大橋同時期,當時便分成三段,時至今日更成為難以預料的轉角和斷點,路徑曲折離奇,走過的人都不會相信是同一條街。倘若有人說「沿卡爾街一直走,到底便是查理大橋」,重點在「一直」,而不是「直走」。

譬如說剛出小廣場便是九十度大彎往南,這也罷了,緊接著九十度向西的巷子才是卡爾街,往南繼續直走,會發現門牌悄悄換了個街道名稱。往西到胡斯街(Husova)前無去路,你以為卡爾街沒了,不,右轉再左轉,它又回來啦!難怪以前布拉格人都用轉角雕塑之類當做地標(如「白獅子那兒」、「黑熊那兒」),認街道名稱,恐怕自尋煩惱機會頗高。

胡斯街是另一條歷史街道,早年是連接高堡(Vyšehrad)和布拉格城堡的幹道,因此稱為高堡街(Vyšehradská )。1870年改今名,以紀念宗教改革先驅揚‧胡斯。本以為卡爾街應該是紀念查理四世,以其連接查理大橋(Karlův most),看來似乎很合理。沒想到有個說法是紀念十九世紀諷刺詩人、反抗哈布斯堡的記者卡雷爾·波羅弗斯基(Karel Havlíček Borovský),不知是否正確,姑妄記之。

卡爾街和胡斯街的交會處,有一座Apple博物館,發揮轉角地標的功用(領隊怕大家跟丟,交代「見到賈伯斯就右轉,然後馬上左轉」)。這種地方當然不是旅遊重點,第一天團體行動,兩次經過都沒停留。家裡那隻果粉,見到蘋果便心癢難熬,說次日自由活動定要來看看。看便看罷,做老爸的跟賈伯斯一起長大,他老兄和蘋果的恩怨情仇倒背如流,要花門票錢可沒興趣。於是小子自買票入場,老爸在附近看古蹟,把胡斯街來回走了一小段。不料約莫半小時,小子出來在門口等候,見到老爸便抱怨展出機器老舊,沒啥看頭。老爸大笑,「博物館」不就這意思嗎!

本文圖片,大體上來自小廣場、東西向的卡爾街,以及南北向的一小截胡斯街。篇首左圖便是小廣場。場中央原有一口水井,建成噴泉後又以鐵籠罩頂。手工精美的鐵籠,頂上是捷克國徽獅子,原係文藝復興時代作品,約在1877年左右重建。

左:廣場上鋪設的方塊磚。右:V.J.Rott的房子

廣場邊最醒目的樓房,屬於1840年(鴉片戰爭那年)起家的老字號V.J.Rott公司,以創辦人Vincenc Josef Rott為名。臨街牆面壁畫則出於捷克畫家Mikoláš Aleš 1896年的設計。

廣場東側的房子

店招。卡爾街由此進

拐兩個彎到卡爾街25號

右:卡爾街和胡斯街交會處咖啡館,路標明顯

撞進胡斯街,對面便是Apple博物館

左:見賈伯斯右轉,右:見到這幾位壓得喘不過氣的,再左轉,回到卡爾街

胡斯街往北到瑪麗安廣場(Mariánské náměstí),正前方是布拉格市圖書館

東側是布拉格現在的市政廳(Nová radnice)

西側是屬於克萊門特學院(Klementinum)的建物

Judah Loew ben Bezalel

雕像看起來很老,因為這位十六世紀的猶太拉比,高壽介於九十到一百之間,是當時極受尊重的猶太教導師及哲學家。關於其能力有各式各樣傳說,包括使用法術,以泥土創造魔神像(Golem)保護族人,免受反猶太的皇帝所侵害。故事可信度如何不得而知,確實傳世者則是他對猶太經典的精闢見解詮釋。

雕像位置在市政廳轉角。

胡斯街上一些有趣的招牌飾物

胡斯街上的啤酒博物館

尖塔屬於多明尼加修道院(Klášter dominikánů Praha)

聖吉爾斯教堂(Kostel svatého Jiljí)

卡爾街往西途中的聖母瑪利亞教會(Nanebevzetí Panny Marie)

卡爾街底號稱宮殿的建物大門。過此便是查理大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74665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