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尼古拉教堂
2013/04/29 07:01:00瀏覽3837|回應0|推薦55

教堂始建於1899年,由修築中東鐵路的俄羅斯人引進,得到沙皇當局支持,聘請俄國著名教會建築師設計,並邀請知名畫家繪製聖母像及壁畫。教堂內的宗教聖物,包括大鐘都直接由莫斯科運來,顯示沙俄對此地的重視。教會屬俄羅斯正教,當時號稱遠東第一正教堂。當地人管它叫「喇嘛台」,原址仍有這個地名。採用俄式木結構帳篷頂,希臘十字八角形佈局,前後五顆洋蔥頭上矗立著東正教十字架,錯落有致,和諧優美。

中共建政初期與蘇聯交好,東北有大批俄羅斯僑民,教務依然興盛;六零年代中蘇交惡,僑民逐批返國,教堂因而沒落。1966年文革爆發,西方宗教代表的聖尼古拉教堂,成為「破四舊」打擊目標。當年8月23日,紅衛兵動用機具大舉拆除,但因結構牢固,直到次日才將之夷為平地。

館內展出的歷史照片

紅衛兵搗毀教堂的系列照片之一

廿世紀末,文化資產保護意識抬頭,遂有呼籲重建聖尼古拉教堂的聲浪出現。然而原址已作他用,原地重建不切實際,社會上對於重建殖民時代地標也有不同意見。爭執數年後,「伏爾加莊園」度假村的規劃者,決定在園區原樣重建,包括館內宗教繪畫飾品都盡可能恢復原貌,一方面重現歷史風華,一方面做為號召也有利觀光招徠。教堂內有一間歷史展覽室,展出不少珍貴照片,包括當年紅衛兵坐在拆下的洋蔥頭上,得意洋洋的鏡頭。

或許有人認為,披著文化外衣實行商業運用,並不算真正還原歷史,頂多是個仿製的贗品。不過以觀光旅遊角度來看,倒也不必這麼嚴格。外地人藉此,能夠多加瞭解教堂乃至哈爾濱的歷史,館內解說員的態度也很認真誠懇,這樣就夠了。原樣重建固然不是真蹟,但置身其間的感覺,畢竟不是古董老照片之可比。對莊園主事者的用心,還是可以鼓鼓掌的。

聖水井。用以汲取洗滌靈魂的聖水

俄式涼亭

伊維爾祈禱所,據說當年是以莫斯科原型仿造

聖壇。圖像(Icon)眾多是東正教特色之一

五彩玻璃窗

高挑的廳頂

十字架與聖壇法器的佈置,和天主教頗為不同

牧首(patriarch)是正教會最高領導人,但在俄羅斯,很長一段時期由沙皇兼任

諸般聖器

聖人和使徒的圖像,據說是過去在希臘東歐因傳教需要而發展
但為避諱「不可敬拜偶像」教條,僅以平面呈現,而非希臘人擅長的立體雕塑

教堂頂明月初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7437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