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哈爾濱中央大街
2013/01/02 07:16:00瀏覽5951|回應0|推薦68

哈爾濱是以鐵路發跡的城市。中日甲午戰後,沙俄以聯防為名,與清廷簽訂中俄密約,取得中東鐵路修築權,將鐵路工程局設於今哈爾濱市中心。大批技師、勞工相繼進駐,相關行業、週邊服務業以及家眷等陸續遷入,逐步帶動繁榮。今日哈爾濱人口超過千萬,市區近六百萬,不僅東北,也是全中國有數的大城市。

由於歷史淵源,哈爾濱打一開始就是個國際都市。早期居人口多數的是俄國人,除了鐵路工程人員、商人冒險家之外,還有十月革命後逃難到東方的貴族富戶。日俄戰爭後,俄國不再是獨占勢力,列強紛紛設立領事館分一杯羹。大批歐洲風格建築在那個時期出現,使哈爾濱擁有「東方莫斯科」和「東方小巴黎」美稱。

中央大街原是中國籍勞工聚集的區域,在俄羅斯人掌握行政權的發展初期,稱為「中國大街」。1925年中國政府收回市政權力,改稱「中央大街」至今。全長1450公尺,號稱亞洲最長的步行街。路面的花崗石板,為1924年俄國工程師設計鋪設,美觀耐磨,估計可用上兩百年。當時麵包大小的一塊方石板,要價一個銀元,是窮人一個月花費。整條中央大街總共用掉87萬塊,被形容為黃金街道。冬令日照苦短,到訪時剛過下午四點,太陽已經下山,華燈初上,正是晦暗不明之際,拍得不很清楚。

在「中國大街」時期,就已經是各國商賈齊聚的熱鬧市集,來自歐美日本的商品五花八門,迄今依舊是哈爾濱最重要的金融商業中心。店舖商社銀行旅運,各色歐式建築林立,匯集自十六世紀文藝復興以來的各種建築流派,歷史性保護建物數十棟,堪稱建築博物館。限於時間無法細細察訪,且挑一件有趣的來說說。

馬迭爾賓館

歷史建築中最有名氣的,大概莫過於位居大街中段的馬迭爾賓館。馬迭爾不僅是座建築物,也是哈爾濱著名的百年企業之一。創始人俄籍猶太人加斯普,原是俄軍騎兵,日俄戰爭時被派到遠東作戰。俄國戰敗,他卻選擇留下,用撫恤金在中國大街開設一間鐘錶店,逐漸累積財富。隨著中東鐵路開發,大批洋人來到哈爾濱,加斯普發現商機所在,投資興建這座號稱擁有最豪華舞廳餐廳、最舒適現代客房的馬迭爾賓館,接待各國人士。「馬迭爾」原是俄文音譯,九一八後日本佔據東北,加斯普擔心遭迫害,入籍法國,名稱改成法文。後來他終究被日本人逼走,賓館幾度易手,現在的招牌則是英文「Modern Hotel」。「馬迭爾」便是「摩登」之意,中文部份倒是百年如一。

馬迭爾冰棍

賓館一側的麵包及冷飲部,是百年歷史的庶民小吃典範,所謂到哈爾濱必吃的「馬迭爾冰棍」更是名聞遐邇。原料單純是鮮奶雞蛋,配方百年不易,卻至今香甜爽口、深受歡迎。大街上氣溫零下十度,冰棍和一般食品擺在一起,不用擔心化掉,對台灣人來說也算難得經驗。至於在冰天雪地裡啃冰棍是什麼滋味?讓我偷偷告訴你:好得很。

姐妹四重奏(第四個被遮住了)

趕車老漢

除了歷史建築,大街上另一個特色是雕像,中西題材都有,可惜拍攝不甚理想,姑且貼兩三張意思一下。上左圖柱頭上方雕像,據說是丘比特,腳底下是時鐘,再往下是溫度計,對高緯度溫差大的地方挺有用。接下來大批建築,有新有舊,就不一一介紹,敬請自便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7135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