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客拉拉手 -《最愛的五位作家》
2011/07/10 00:35:03瀏覽2351|回應4|推薦66

引用文章部落客拉拉手 - 《最愛的五位作家》

真糟糕,大夥兒拉拉手便罷了,幹嘛還要交待五位作家,沒的把腹笥甚儉的窘態全給穿幫露餡。本來想戴鋼盔躲壕溝底避風,不料卻讓北橋兄掃了出來。既然充上出頭鳥,只好乖乖照規矩坦白從寬。其實不讀書已久,由故紙堆裡翻出幾位作家大名,寫起來倒像是回憶錄

金庸

開門見山先招認,俺這人沒啥氣質,最愛的便是金庸武俠,中學時代影響最深的讀物。當時寫起作文老氣橫秋、書袋狂掉,兩次聯考都如此這般。可惜閱卷老師並不欣賞,沒佔到什麼便宜。雖然以當年氛圍,多讚大俠郭靖少提韋公小寶似乎才是正道;然則太也無趣,非吾輩所當為,分數低就認了。

張大春、龍應台、羅大佑

學生時代腦後有反骨,自來不愛文藝腔。除了金庸之外,喜歡的作家大抵特立獨行。當年欣賞張大春狂放不羈的想像力,龍應台情理兼備的批判火力。雖然很少人把羅大佑歸類為作家,但他的創作詞曲,確實比很多文學作品更加深入人心。這兩天聽人提起「鹿港小鎮」,當年連鹿港在那兒都搞不清楚,卻也拼命吶喊著「台北不是我的家」。年少輕狂,思之赧然

莫言

上世紀九十年代,隨電影「紅高粱」引進台灣的原著小說,大約是那年頭認識有限的大陸作家當中,最令我感到震撼的作品,包括「紅高粱」、「十三步」、「天堂蒜薹之歌」等。至今印象仍然強烈的是,你可以由他字裡行間,嗅出濃厚的氣味,無論是血腥、屍臭或蒜薹香。

艾西莫夫 Issac Asimov

剛好也是北橋兄點名的作家之一。艾老不僅多產,以無垠想像所建構的大跨度壯闊史詩,更是科幻小說中,堪與「魔戒」相提並論的鉅作。可惜科幻作品在台灣接受度有限,我自己最喜歡的「基地」系列,中文版一度絕跡。年輕時嘗試翻譯「基地」首部曲,並藉由萌芽之初的網際網路發表。後來因故中輟,殘篇斷章則流傳於若干大陸網站。人說網路上凡走過必留痕跡,或許等我掛了,都還會千秋萬世。

好啦,接下來是我最喜歡的部份。找五位格友加以陷害,真乃人間樂事。不論是否心甘情願,被點到就認了罷!

晨曦Catherine

蘇光光

佑佑皮皮

麥兜恩 

董娘的跟班 

看你們的啦!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5410174

 回應文章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我只拉了五位部落格朋友
2011/07/16 14:51
這個遊戲好像被玩岔了,有的要寫作家,有的不用。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1-07-17 10:01 回覆:

啊,有人賴皮!

其實陷害朋友才是重點,作家什麼的,烟幕罷了。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力這是偶看見小煞到
2011/07/14 11:07
看她怎麼謅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1-07-14 22:03 回覆:

莫老大用詞高深,「哈=力」不知語出何典,甚費疑猜


董娘的跟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董娘上榜ㄋㄟ
2011/07/12 17:25
謝謝Jeff & Jill 您的抬愛竟然五位格友中有"董娘的跟班"出現、讓我有點受寵若驚 看格友們玩拉拉手好像還挺熱絡、格友都接的很好董娘有點退縮怕寫不好哈哈那一切就隨緣囉~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1-07-14 21:59 回覆:
好玩嘛,高興就好。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迷上金庸小說
2011/07/10 07:34

想當年看金庸的小說,那真是有點痴了,幸好沒有影響學校的功課,回想起來真要捏一把冷汗。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1-07-12 09:17 回覆:
那年頭旁的娛樂不多,讀金庸很容易沉迷。不過比起其他武俠小說,至少國學底子深厚,對作文多少有些幫助。自己找些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