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威靈赫赫天使堡(Castel Sant'Angelo)
2011/06/26 00:35:08瀏覽3786|回應1|推薦65

晚間有自費的古蹟夜遊,雖然許多景點與次日重複,但日夜之美各自不同,既然大老遠都到歐洲來了,何苦窩在旅館看電視,於是多數團員都報名參加。

先貼一段次日所無的行程──天使橋Ponte SantAngelo,以橋上十座天使雕像聞名。橋的另一端,是古代教宗避難的要塞──天使堡Castel SantAngelo。這兩年看過電影或小說「天使與魔鬼」的,大概都很熟悉。傳說梵諦岡有條秘道Passetto di Borgo直通天使堡,電影據此大作文章,炮製一場陰謀,帶觀眾在羅馬城區團團轉。個人看法,電影裡花槍耍得太多,大半是混淆視聽的虛招,使得結局欠缺驚奇,有點反高潮的味道。

天使堡、橋最初是羅馬皇帝哈德良所建的陵墓所在,他本人和幾位繼任者下葬其間。帝國衰亡之際,羅馬城數度遭蠻族洗劫,陵墓殘破,連皇帝的遺體、骨灰都沒保住。

傳說西元590年,大天使Michael在塔頂顯靈(上圖),還劍入鞘,宣示當時一場瘟疫的結束,因而得名。後來成為教宗領地,逐步改建為城堡。十四世紀修築連接聖彼得大教堂和天使堡的地道,據說「教廷黑幫」的亞歷山大六世,在法軍入侵前曾走過一遭。

克勉七世(Clement VII,第二個出身美迪奇的教宗)則是第一個躲進天使堡避難的教宗。他介入歐陸諸國紛爭,聯合法國對抗神聖羅馬皇帝,卻吃下敗仗,帝國大軍直逼羅馬。倒楣的是,皇帝忘記按時關餉。以雇傭兵為主、其中又有大批新教徒的帝國部隊,覺得既然老闆不給飯吃,何不宰殺眼前的肥羊,於是攻入羅馬大劫七日。人數遠遜但盡忠職守的瑞士衛隊,於聖彼得大教堂前奮力抵擋而遭殲滅,爭取到教宗遁走天使堡的時間。只不過,最後克勉七世仍然必須付出大筆銀子,換取走出天使堡的自由。

另一方面,都鐸王朝的亨利八世這時候向克勉七世提出離婚要求。亨利當時的妻子(凱瑟琳,第一任)是神聖羅馬皇帝的姑媽,剛吃大虧的克勉七世當然不敢同意。這下又惹毛亨利,埋下後來反出教廷,另創英國教會的伏筆。

台伯河夜景

天使橋

夜裡大門深鎖,無法印證是否真有電影裡那條、通往教宗臥房的甬道。與天使合影之後,便走了。次日其實不止一次經過天使橋,但始終沒有機會停車。行進間取景不易,白天的天使堡,只有這張差強人意。

目前橋上的雕像,所謂耶穌受難之際的十天使,是1669年由教宗克勉九世敕命製作。承作的貝尼尼在有生之年僅完成其中兩座,後人陸續補齊。俺照相時忘記點名,數來數去只拍到八個,隨意看看罷。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5212311

 回應文章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推~
2011/06/26 09:15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1-06-28 08:39 回覆:
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