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領主廣場但丁像 (Piazza Dante)
2011/04/12 00:36:35瀏覽4321|回應1|推薦48

領主廣場,有人用大白話譯成「統治者廣場」,意思再明白也沒有,就是當地政治中心。因廣場中央的但丁雕像,又稱為但丁廣場。生於佛羅倫斯的但丁,被譽為文藝復興的開拓者,現代義大利語之父,西方最偉大詩人之一。然而因得罪當道遭放逐,終生未能返鄉。維洛那是但丁晚年客居的幾座城市之一,雕像則是1865年為紀念但丁六百歲誔辰所鑄。

廣場周圍都是與行政、司法相關的建築,一片肅殺,或許因此沒有東摸西摸的古怪傳說。況且但丁雕像離地太遠,要摸也只夠得著香港腳,一般人興致大概不會太高

篇首圖中,但丁像左是市政會涼廊,右是執政官邸。下圖左則是紀念出身日耳曼、終老於此的舒倫堡元帥。他是十六、七世紀的傭兵統領,靠打仗發跡致富,退休後成為著名的藝術贊助者及收藏家。


舒倫堡像


但丁像


市政宮 Palazzo del Comune


但丁像

羅馬帝國解體之後,分裂出若干城邦,其中有些沿襲共和舊制,執政官由選舉產生。但政治常遭豪門世家把持,余又任吾三連做到死再傳子,斯卡拉家族即為顯例。城邦間的競逐紛擾固然說不上安定,然而對但丁這類不容於當道的異議人士,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到他鄉更受敬重,不致有天下之大竟無立錐之嘆。中世紀領主之中,亦不乏藝文愛好者,直接間接成為文藝復興運動的幕後推手,斯卡拉家族又是其中一例。執政官邸為斯卡拉家族所建,但丁等文人曾在此作客。穿過官邸旁的大門,映入眼簾的是斯卡拉家族的禮拜堂墓園。華麗的石棺和紀念柱,為這個顯赫的領主做最後見證。

前景:斯卡拉家族墓園 Arche Scaligere
背景:禮拜堂 Chiesa di Santa Maria Antica

上右、下圖:羅馬時期古街道遺跡。附近有獅門古蹟 Porta dei Leoni,可惜沒拍到

到此解散,眾人四處血拼,心滿意足後集合,沿街望城外疾行。由於時間略有耽擱,恐怕遊覽車不能久候,出城路上幾個景點只能匆匆帶過,有時連拍照都來不及,算是這天最大的遺憾

Church of San Fermo

離開維洛那已是薄暮時分,又遇上一場大霧,車速緩慢,到威尼斯誤了用餐時間。偏偏行程耽擱的又不只我們,大家都亂了套,幾個團在飯店門口上演搶位大戰。幸虧這家據說是台灣人開的餐廳十分上道,才剛坐定,就先上一盅紅燒肉。真是他鄉遇故知,飢腸轆轆的台客口水流了一地,紛紛盛讚這是出國至今,最好的一桌中餐

當晚住宿的飯店,是整個義大利行程中,唯一可以在客房免費無線上網;剛好時差調整過來,不像前幾天那麼嗜睡,就在網上泡一整晚。其他飯店大約都是大廳公共區域免費,客房則要收取一個相當土匪的價格。大約是用到第四小時,就超過台北ADSL的月租。真有急用無可奈何,沒事就不當冤大頭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5046991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領主廣場的像
2011/04/13 21:20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1-04-14 12:07 回覆:
不好意思,老兄照片裡是佛羅倫斯的領主廣場,這裡是維洛那(Verona)。這倒提醒我,應該加註城市名稱才好,不然過一陣子,自個兒都搞不清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