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五年級生,所謂「壞人」
2016/01/13 07:20:00瀏覽2177|回應5|推薦38

引文:【我是五年級生】沒有任何人能說我是不是壞人!

最近一堆五年級生被國民黨那支廣告引蛇出洞,剛好在下沾到點邊兒,也來閒嗑牙,憶苦思甜一番。

先就「壞人」這個標籤雜唸兩句:俺是不是「壞人」,心中自有定見,國法之外,輪不到別人說三道四;至於算不算「中堅」,也不是我說了算。奉勸埋怨上一代佔盡資源的年輕人:往前輩臉上抹灰並不能讓你脫魯,有這力氣不如打點實際算盤。我們這一代所謂「中堅」,上有高堂下有兒女,一家子人要養,無論資源多寡都死活不讓,別作夢了。人口紅利經濟起飛也不是雨露均霑,拿年齡世代區隔,是童話式非黑即白二分法。「五年級生」云云,就像「金磚四國」,乍看不無道理,時過境遷回首,根本是在集字騙稿費。

每個時代境遇不同,苦樂自也有異。敝人生長於還不叫天龍國的台北市,跟隨當教職員的老爺爺,在大安、信義區公教宿舍間游走,眼看著阡陌起高樓,幾十年間變成元旦放焰火的鬧區。炒作土地,或至少買賣個什麼宅的,都享受到人口紅利經濟起飛的果實;經歷大戰顛沛流離的老爺爺,到死都不相信房地產,住了一輩子宿舍,政府叫你搬那兒就搬那兒,叫你滾出去,也只好滾出去。我卅歲以前還沒結婚,竭盡所有,貸款買下一間房,為的是阿扁當選市長,怕寡居的老奶奶被趕出去流落街頭。倒不是怪阿扁,事實上我還投了他一票。本來公務宿舍住到老死,就不是怎麼合理。反而因此搭上房地飇漲的勢頭,若說至今小有資產,還得感謝當年阿扁威脅嗆聲。

其實什麼人口紅利經濟起飛,都趕不上土地增值。一定要說壞人,像我們這種辛苦繳納房貸、謀一瓦以蔽頂的,連邊兒都沾不上。在台灣幾十年來投資什麼都有賺有賠,唯獨房地產顛撲不破。然而有本錢炒作得利的畢竟有限,大多數如我這般的五年級生,都是背了幾十年房貸才有今天。又不屬於所得替代率高的族群,退休後搞不好得靠房子貸款養老。這樣的「壞人」,想想蠻窩囊的。

學校裡禁說方言這檔事,小學時代還有,但在公教眷舍裡長大的我看來,毋寧說十分合理。你以為外省人都說北京話嗎?才不哩。左鄰右舍南腔北調,山東雲南湖廣四川,各吹各的號,有的開口就像罵人。光為了聽不懂說話,都有生不完的是非。威權時代訓導手法容或粗暴,但未必出於惡意,更無所謂不公平。除了京片子,誰的方言不在禁止之列啊!(蔣介石的媽顯然沒教他說國語,濃厚的江浙腔北平話,聽過的都說難懂;他若在台灣唸小學,只怕也少不得掛狗牌)

小學時代剛好趕上老蔣昇天。在此之前,每逢生日列隊鞠躬分壽桃,之後得別黑紗掛孝,當神來拜。難怪後來有人把他的紀念堂,語帶嘲諷稱之為中正廟。有人在這種,呃,教育之下,培養出忠貞愛國情操,有人卻培養出周身反骨。國中時出了美麗島事件,高中還沒投票權,就跑去聽黨外演講,找警總沒收的禁書來看;崇拜阿扁,大概跟今日年輕人崇拜黃國昌差不多(雖然阿扁到台北競選是後來的事)。只是家裡沒錢,大學學費是借來的,選讀比較有錢途的理工科系,畢業趕緊開工養活自己。對文史的浪漫早早扔到一邊,連同小小一丁的政治熱情一起澆熄。

經歷黨外抗爭、民主改革到政黨輪替,對政治日趨冷感(卻自詡理性奸笑),至今依然相信的政治真理只剩一條:「權力使人腐化」。反對黨看起來形象比較清新,說穿不過是還沒沾上權力滋味而已。民主並不是選聖君賢相,做不好便換人;選上的也不必自以為賢能,只是剛好選民願意賭你這把。改朝換代可以是大方向的調整,落實到治理細節,依然要靠長期培養的公務員。你覺得公務體系怠惰僵化尸位素餐,可能是對的;然而走馬換將找一批新人,倘若做得了十年八年,多半也會變成那副死德性。體制的問題應該由制度面尋求解決,而不是隨便扣人一頂帽子,指望人家被說得慚愧,會自動退位(不妨參考什麼叫做「劣幣驅逐良幣」。真正劣幣是趕不走的)。前幾天讀到一篇文章,有五年級生「自動變成壞人」的說法,看得我嗤之以鼻:說這話的人,不過是為十幾廿年後的自己,預約好位子罷了。

最後呼應一下隨寫人老師:去投票吧!選擇你心目中的候選人,不論「躺著選」還是「沒指望」,自己的一票自己定奪,不必理會民調或是名嘴,更不要管什麼棄保。人算不如天算,萬一黑天鵝出現,或是差你一票而有可能出現,你卻因為不知誰說的鬼話而失之交臂,投給次佳人選,豈不可惜。當然,或許你覺得「都很爛」(其實我很難反駁這觀點無奈)而放棄,只要知道,並不會因為你不投票,而對選舉結果免疫,就行了。

咱們這輩所謂「中堅」,比較像篇首老牛拖車的火車頭

像跑車一樣拉風的不多,看看就好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43195086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4 01:33
“上有高堂下有兒女,一家子人要養,無論資源多寡都死活不讓,別作夢了”,贊!我們中年要是失業,誰會把工作讓給我?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6-01-14 18:51 回覆:

我相信始作俑者說的不是我們,畢竟我那兒來的資源可以分他。只是左一句「五年級生」,右一句「五年級生」,一竿子打翻,惹到我不爽,也只能算他活該。

還什麼人口紅利哩,好像我們躺著就有人送飯吃。殊不知人口再多,還多得過中國大陸和印度嗎?天一亮就超過十億張嘴要吃飯,不努力行嗎?人口是紅利還是赤字,也不是靠嘴皮說了算。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3 18:22
寫得真好,把我心裏憋著的都寫出來。只可惜只能給一個推薦。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6-01-13 18:35 回覆:
謝謝啦!我也只是想一吐胸中塊壘。大笑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3 10:40

呵呵我也是壞人

而 還住在海外

在某些人心目中

更是壞上加壞了嘿嘿嘿

話說我想投的

卻被硬拉下來了

所以....天啊


blue phoenix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6-01-13 18:33 回覆:

啊,國際大惡人來啦,失敬失敬!Fox恭喜恭喜

我也比較欣賞直爽的人。現在這幾個,不是遮遮掩掩,就是扭扭捏捏,活悶煞人。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3 09:35

我姐說她投的都不會上,所以有人建議她去投她不喜歡的...讓他選不上~

但是又想想,她既不喜歡又投給他,這樣不是很矛盾嗎?哈哈哈....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6-01-13 18:23 回覆:
這招不錯。我投的也都不會上,可以試試。奸笑(呵呵、嘿嘿)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3 09:17

這文寫來"入骨"

正所謂一切點滴在心頭

其實不管哪個年級

誰沒苦過

就連現在的學生

讀書壓力也不下於五年級生呢

總之

影片不過是一時的

斷然不會成為像"大江東去"般經典

說說笑笑、慷慨激昂一番後

投下手中的一票才是正經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6-01-13 18:21 回覆:

正是。每個世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困難和挑戰,也唯有自己才能克服,埋怨別人沒什麼路用。

其實我認識的年輕人,也以腳踏實地居多,倒是當今媒體喜歡放大酸民言論,唯恐天下不亂。我覺得就算搞學運,起碼也表現出活力與見地;只會躲在鍵盤後面,埋怨前輩不給機會的,恐怕廿、卅年後也「中堅」不起來,廢柴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