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市長有必要親自頒獎、合照嗎?
2015/10/17 07:20:00瀏覽2862|回應2|推薦33

新聞:花錢也耗時 柯文哲想取消頒獎模範生

吾兒有幸領兩次市長獎,其中一回頒獎的是柯P。老實說冗長費時,個別學生、家長只爽到上台合照的七、八秒鐘,市長、工作人員卻得耗上兩個整天,還不算事前事後的整備收拾。真的有必要嗎?我覺得可以思考有無其他方式,保持榮譽感,卻不要費這麼多時間人力。

簡單描述一下現行市長獎頒獎流程。基本上,台北市所屬各級學校有多少畢業班,每班就有一位市長獎。總數我不清楚,猜想約在數千人之譜。因此頒獎典禮分兩天,上下午各三小時,再細分梯次。受獎學生可由家長一人陪伴上台領獎。以受獎學生來說,須在所屬梯次進場前半小時報到,排隊入場坐定,輪到自己學校,再依序上台。每組學生、家長,和市長、校長行禮握手、合照,約七、八秒下台回座,等下一梯次進場,就可以離席出場,解散。

示範如何在七秒鐘內完成領獎、合照

整個過程的焦點,當然是上台那七、八秒鐘,相信對學生而言,那一刹那確實會產生榮譽感。然而大部份時間(以學生來說,全程約一到一個半小時),都在排隊、等待、移動。特別是因為人數眾多避免壅塞,人員進出並非整梯次一致行動,而是以學校為單位依次進退。於是台上在唱名、頒獎、拍照的同時,台下不停有人走動。一般來說受獎當下會有人鼓掌歡呼之類,這個場合則甚少,因為連續頒獎時間太長,手都痠、喉嚨都啞了。

至於那塊獎牌,倒是做得不錯,雖說因為量多,拍照後一個月(早已畢業),才專程回學校一趟拿到手。兒子很得意,到現在還掛著。我想,除非將來合影對象做出什麼令人不齒之事,他會一直掛下去吧;雖則以台灣政治生態而言,風險倒不敢說一定沒有嘿嘿嘿

反倒聽說有家長因為不欣賞現任市長而拒絕出席領獎,我覺得那又何必。榮耀是孩子的,市長只是代表其職位頒獎,無關個人。只是倘若這樣想,合影卻也不見得必要,更毋需親自頒獎勞民傷財。敝人身為家長,出入現場個把鐘頭,都覺得傷神耗時。柯P和他的前任,得當兩整天人形立牌;他們嘴上不說,心裡恐怕難免嘀咕那位始作俑者吧!

三年前有機會暖場演奏、市長致詞

今年這兩件事發生時,正好在門外排隊,全給漏掉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33152449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市長有
2015/10/18 05:52

每個學校都去嗎?不會吧!怎麼可能。

顯然是幕僚幫他安排的一個學校,目的可能就是公關。

可惜第一次聽到有學生家長拒絕合影,才惹惱他了。不是EQ。

對不起,我對他的觀感不好,無法因為他又耍脾氣,就接受他的 EQ 好壞的說法。

不是跟格主辯論,請諒解。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5-10-18 11:23 回覆:

的確是「每個學校」的「所有畢業班」的第一名(市長獎得主),所以才估計有數千人,得花上兩個整天。

人數大致如此推算:兩天的上、下午各三小時,每名學生七秒鐘。

( 2 x 2 x 3 ) x ( 60 x 60 ) / 7 = 6171

實際數字應該少得多,可是打對折也有三千人,也就是拍三千次合照。不曉得你怎樣,倘若換做是我,當場就發火了。柯P的行事作風,有時我也不欣賞;然而這件事,不是親身經歷,難以理解其中荒謬。據說始作俑者是阿扁,不知當年就如此大張旗鼓,還是十幾廿年來走火入魔。總之身為家長,我是覺得無此必要。好比當年拿了阿扁合照市長獎的同學,後來恐怕難免尷尬。何苦來哉。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5-10-18 11:33 回覆:
補充說明一下,所謂市長獎合照,不是過去那種團體大合照,而是每位學生家長,分別與市長校長,一次就這四個人合影留念(見文中範例圖片)。學生、家長每張不同,校長應付完自己學校幾十個畢業生就行,只有市長,得站完兩整天,拍上幾千張哪。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5-10-18 11:50 回覆:
再補充說明:不是市長到個別學校,而是所有市長獎得主(及家長)到一個特定地點(今年是大安高工)輪流逐一合照。這樣才有效率嘛!當其時也,放眼盡是市長獎得主,車水馬龍漪歟盛哉!當然,孩子能得獎,做家長的足感欣慰;可那場子,卻隱約給人一種造勢的錯覺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誰是市長
2015/10/17 16:56

柯市長頒獎,我也不希望合影。柯有自知之明。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5-10-17 21:33 回覆:

我倒覺得他有guts,至少動了檢討的念頭,可惜後來屬下建議,似乎傾向維持現狀。

這種大拜拜,對民選政治人物其實大有好處,等於藉機拉票,難怪歷十餘年而不能改。

其實IQ愈高的人,對這種週而復始的機械動作愈難以忍受。我在台下看個把鐘頭就受不了,他得熬上兩天;看樣子,他的EQ應該也比我高。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