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輕井澤星野 ─ 石之教堂、高原教堂
2015/12/28 07:20:00瀏覽2773|回應0|推薦45

星野是小子們在輕井澤鐵馬遨遊的景點之一,剛好和老爸的北海道星野有點關聯,前後做個比較。不過教堂內禁止攝影,小子們不敢造次,只在戶外拍了幾張照,算是打卡。想要一窺堂奧,只能請上官網

林中度假小屋(?)

石教堂隱身林間

石教堂融合「石、光、水、綠、樹」等五大元素,設計者是美國建築師Kendrick Kellogg,以「自然建築」聞名。教堂深處林中,遠看如同石穴,體現廿世紀初創建者內村鑑三的無教會主義思想。所謂無教會主義,大意指不需要固定的聚會所(如教堂),固定的傳教時間(做禮拜),甚至固定的教眾,教友間以辦雜誌、討論會、讀書會的形式彼此交流。這種自由形式受到當時知識份子歡迎,許多學界菁英成為教友,包括兩位前後任東京大學校長。除在日本內地發展之外,也隨留學生流傳到當時殖民地的朝鮮與台灣。

石板甬道與入口

造型別緻的...椅子吧?

迴廊與牆面

內村鑑三的墓誌銘

內村鑑三崇尚自由與和平,對十九世紀末帝國體制確立後,國家主義禁錮思想,對外擴張帶來戰爭都至表反感。著書抗爭為當道側目,身為基督徒亦遭主流信仰排擠,於是以卅餘歲壯年,寫下這幾個句子,做為自己的墓誌銘。

I for Japan

Japan for the World

The World for Christ

And All for God

總要留個「到此一遊」的印記

高原教堂

附近的高原教堂,則是由內村鑑三的「星野遊學堂」而來。1921年內村與北原白鞦,島崎籐村等文人在此創辦「藝術自由教育講習會」,提倡「遊玩是有益處的,透過遊玩學習」,謂之「遊學」。出於基督教背景,在此間舉辦了日本第一次穿戴婚紗的西式婚禮。現今的高原教堂,仍然以婚禮聞名,以近百年木造建築,吸引對歷史文化有興趣的新人。

前述島崎籐村,是明治到昭和年間活躍的日本詩人、作家,家鄉在馬籠宿。那年路過時,不小心曾拍下其故居大門,現在是紀念館。馬籠宿與輕井澤同屬中山道宿場,航空距離約僅七十公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31236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