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膛炸
2008/12/19 00:41:17瀏覽3919|回應4|推薦62

標題其實是個偽裝,目的是轉移注意力、掩飾真相,免得一些朋友被嚇走。對於不小心被吸引進來的軍事迷,在此先說聲抱歉。後面的敘述並不離題,但是和軍火彈藥卻沒什麼關係(註一)

 by Laitche, details

言歸正傳。以前寫了一篇「校園雞房」,提到學生時代炮製的一場大屠殺。其實生物實驗課上死於非命的可憐動物不只那幾隻雞。青蛙和三十公分長的大蚯蚓,都是課本指定要開膛剖腹的倒楣鬼。兩棲類和腔腸動物都有了代表,品秩最為繁多的昆蟲綱,豈可落居人後。課程編審大老爺仙指一顫,點了蝗蟲出列。這種東西名登聖經十疫,張狂時鋪天蓋地,數都數不完。可是在水泥叢林台北城裡,倒真少見得很,要上那兒去找?

窮則變變則通。老師說找蝗蟲不容易,可是生活中六隻腳的生物俯拾皆是,別的不說,有樣活化石,每個家庭一定都有。欸,猜對了,就是小強,俗稱蟑螂,又名蜚蠊。

此言一出,眾人歡欣鼓舞者有之,皺眉作噁者有之。老師橫豎不管。不想抓蟑螂也成,想辦法弄蝗蟲來罷。

顯然抓小強比找蝗蟲簡單太多,實驗課一開始,每組都有好幾隻實驗動物。按照表訂實驗步驟,先用酒精燈加熱玻璃皿,把皿中白蠟熔到軟化,移開火源,將實驗動物按進半熔的白蠟裡,待冷卻固定後,就可以開膛破肚肢解剝離,觀察其骨骼臟器。(註二)

說來簡單,可是一群青春期的男生,那裡肯乖乖坐在那兒等白蠟熔解,沒把屋頂掀翻就不錯了。當真是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等到有人忽然想起那白蠟熔化沒,才發現,它根本已經滾了

不記得課本上有沒有警語,毛孩子們也沒考慮那麼多,誰管他「軟化」和「沸騰」差多少,反正是熔開了。有膽大的伸手抓起一隻張牙舞爪的蟑螂直接下鍋,說時遲那時快,只聽得一聲爆震,那小強沒等動刀,就從胸腹間炸開,登時四分五裂、肚破腸流。熱乎乎的汁液四濺,也不知是白蠟,還是蟑螂的體液。一群皮孩兒正狼狽著,爆聲驚動了老師,少不得又被臭刮一頓

雖說實驗以失敗收場,卻也不是完全沒學到東西。起碼後來看異形第三集,被異形整得焦頭爛額的一幫人,商議著要用熱鉛液澆淋那隻外骨骼堅似鐵甲的怪物,其中關竅倒是一聽就明白。畢竟那效果,我是親眼見識過的

  • 註一,所謂膛炸,是指槍砲結構不足以承受彈藥擊發時的迫力,導致爆裂解體。原因包括保養疏失、彈藥裝填不當、武器操作錯誤、以及設計製造問題。
  • 註二,這程序是我胡謅的,便於描述我們所犯的錯誤。正確操作見此,裡面有蟑螂特寫和精細的解剖過程,不喜勿入。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2484303

 回應文章

北橋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昆蟲的專利
2009/01/16 07:16
不知你看過 Starship Trooper 這部電影嗎?也是人蟲大戰,但蟲子大過人,又筋強骨壯。
有時覺得拍電影的人亂沒創意的,把昆蟲放大,就能拍出一堆嚇人的片子。昆蟲應該申請專利才對。

北橋客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09-01-16 23:16 回覆:

台灣常常重播,想來愛看的不少。記得第一集剛開始不久,學生把大得跟鼓一樣的昆蟲開膛剖腹。咱們這場面與之相比,真是小兒科之至

也就第一集還過得去。後來拍的幾部續集,一蟹不如一蟹。除了張牙舞爪的大蟲之外,什麼也想不起來。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比看MIB一樣
2008/12/19 20:33

這聞看得廚子大樂

好比看MIB一樣

蟑螂人見人厭

偶有此物從排水管爬出

用瓦斯噴燈當火焰噴射器燒之灼之

也有炸膛效果

尤其是有卵鞘的母蟑螂

一屍多命

大快人心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08-12-20 01:00 回覆:

痛快!

以前打了蟑螂,都往馬桶裡沖。後來聽說這樣不行,倘若蟑螂帶著卵,正好在糞池裡孵化,得用火燒才徹底。只不過藍白拖在腳底下,抓起來便打,瓦斯噴燈就沒那麼趁手了。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阿---
2008/12/19 12:38
讓我回想到以前解剖青蛙,和蚯蚓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08-12-20 00:53 回覆:
小強噁心多了,炸開後還有股怪味兒......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直接一點
2008/12/19 10:07

用爆漿來形容 可能更直接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08-12-20 00:47 回覆:
咦,是嘛!我怎麼沒想到。爆漿,好傳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