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龍潭玉泉公園
2015/06/01 07:20:00瀏覽2932|回應0|推薦51

因為最後一天清早就趕赴機場,實際上倒數第二天已經是行程尾聲。這一整天都在麗江古城打轉,先到黑龍潭,再往古城區,導遊由大水車起,帶到萬古樓,再下四方街,解散放牛吃草。自己不小心蹓進木府,逛上個把鐘頭,便在這裡為麗江之旅劃下句點。

黑龍潭又名玉泉公園。「玉泉」指玉河泉源,乃是流經古城區的玉河源頭,以地下水泉湧而出,積水成潭而名之。潭邊有龍王祠,乾隆賜匾「玉泉龍神」,嘉慶、光緒兩朝再敕封「龍神」,後來改名黑龍潭。公園包含形如象背的象山,佔地共達6.25方公里,團客趕鴨子,只小小繞過潭心五孔橋,拍幾張著名雪山倒影,就走人了。其他如大批明清古建築、碑林及東巴文物研究所,都留待有緣再相見。

景區大門口,外匾題字「黑龍潭」,門內則書「文明坊」。文明坊建於光緒十六年(1890),原為文廟門坊;門前石獅來自忠義坊口,更可追溯到明代。入園豁然開朗,映入眼簾的是湖心五孔橋和一文亭。五孔橋以形而名,一文亭就有典故了,傳說是由一位納西族老太太募資興建,每人只取銅錢一文,積沙成塔而得此名。

五孔橋

沿湖岸逆時鐘走向五孔橋,沿途庭園院落不及備載(實則是忘光了誰理你)。只記得導遊提到小徑旁飛簷造型垃圾桶,原本並沒有標誌,有些老太太沿途不時合手參拜,一問之下才知給當成了土地公。當局得知,便都加上木牌以免誤會。

地面有太極圖,莫非道觀?

林間穿梭

渠道縱橫

不久來到將黑龍潭一分為二的五孔橋,又名玉帶橋。石護欄柱頭刻有象、獅,取其諧音,又稱為相思橋。橋下潭水極清,水草游魚歷歷在目。橋北水中矗立的是始建於光緒年間的名勝得月樓,可惜時機不對,正在整修,被紗網團團包圍,無緣識荊。往南望見黑龍潭溢水口上的鎖翠橋,係建於1887年的廊屋式風雨橋,潭水由橋下溢流,為古城區提供水源。

湖心一文亭,左首稍遠為鎖翠橋

鎖翠橋

五孔玉帶橋上

象獅柱頭

潭水極清

連潭底魚影都清晰可見

鴨子戲水甚是快活

黑紗蒙面的是得月樓

還是看橋罷

玉龍雪山也很迷人

背景是象山,但要到高處如萬古樓,才覺得名副其實

過五孔橋,沿湖岸往回走

過五孔橋後忙著解放,拍照不多。往大門口走回幾步,有座看似古色古香的萬壽亭,其實卻是1996年新建。原來是位泰國華僑在麗江投資,為祝賀其母八十大壽,捐資興建此亭。接近文明坊處,被著名雪山倒影吸引,快門狂按之餘,沒留意身後尚有古建築景點,沒帶到半個鏡頭,殘念之至。

左圖稱麻將樹,滿身的二五八萬

這角度據說是麗江招牌勝景,只差黑了得月樓

見到文明坊,就該拜拜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23349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