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玉水寨麗江源‧納西族東巴教
2015/03/02 08:00:00瀏覽6849|回應0|推薦41

玉水寨位於玉龍雪山腳下麗江源頭,展示納西族文化與東巴教信仰。納西族是麗江地區主要民族,其先人可追溯到周代遍佈陝甘川藏的西羌,秦漢時聲勢最盛,人口號稱六百萬。魏晋以後勢衰,部份先民南下至麗江建國,但在中土、雲南、西藏三大勢力夾縫求存,時而獨立時而依附強權。宋末歸順蒙古,明初又助明軍驅趕元人,首領獲朱元璋賜姓「木」,意為朱氏礎石,世襲土司,至清代改土歸流而沒落。今麗江大研古城有重建的木府,號稱小紫禁城,日後專篇介紹。

與納西族人相伴相生的是其宗教傳承,即東巴文化。納西人崇尚古代多神信仰,萬物皆有神。「東巴」意為「智者」,是傳承儀式祭典、經書文字的祭司。東巴經使用世上唯一存活的象形文字,即東巴文,作為文化特色,在麗江古城和許多景點不時可見。玉水寨中更特闢有展覽館,展示東巴文字及壁畫。

玉水寨距玉峰寺不遠,有上南、下北兩個出入口。導遊顧及團中有老弱,多開一段路到上口,往下走少爬坡。如此則先到三文魚養殖場、神龍三疊水瀑布、麗江源泉,東巴壁畫廊、始祖廟,參觀納西古樂表演和傳統生活空間,經草甸、祭祀場,出下口,轉玉水寨餐廳享用氂牛肉火鍋,飽餐而去。以下一一道來。

清澈的玉水潭

金鱒魚金光閃耀

所謂三文魚即salmon,就是鮭魚;養殖場展示的虹鱒魚和金鱒魚,都是鮭屬。除了觀賞,亦可垂釣並大快朵頤。

虹鱒魚腹側有斑紋

神龍三疊水

神龍三疊水其實是人工瀑布,源於古神話,說玉龍神出巡,戲水而出帶風而下,水成三疊,第一疊稱出龍,第二疊稱戲龍,第三疊稱送龍。瀑布上方即是麗江源,位於潭中大自然之神金身像後,古樹間的一注清泉。

玉水潭清澈見底,許願錢眨眼朝天

東巴教崇尚與大自然和諧共處,萬物皆神

大自然神與護衛

金身像後,古樹間的一注清泉,即是麗江源

東巴廟入口,兩翼廂房展示祭祀用品及壁畫

藥神像

財神像

東巴文占卜經書

五佛冠

壁畫廊以繪畫呈現東巴文化的世界觀和神話、教義等

東巴教創世紀,萬物由代表善的白蛋,和代表惡的黑蛋產生

人類是正義的一方,妖魔則是邪惡代表

正義戰勝邪惡,從此過著幸福快樂日子

殿前和合院,正中有碩大的天香爐,祭祀時投香及紙製供品。東巴教講博愛,各人獻祭量力而為,神明一視同仁。有錢的獻金銀牲畜,沒錢的三柱馨香即可。

若覺得天香爐形狀像什麼,不要懷疑,無誤便是。生殖繁衍是先民生活的重要環節,陽具崇拜存在於許多古代宗教,不僅合理,更屬尋常。

始祖廟祭祀東巴祖師及其五大弟子,各路神明

祈福用的東巴風鈴

殿前置鐘鼓

台階上的紅虎與白氂牛,是東巴傳說中董、色兩位門神的座騎

左:東巴教主,右:大自然神

老毛像在教主座前同受崇拜,在大陸大概也不僅合理,更屬尋常

東巴什羅乃東巴始祖,納西族倫理道德,都以他由天界取回的經書為準則

納西古樂,相傳是元初忽必烈贈與納西首領的樂師引進,流傳至今

傳統民居。和湘西寨子對照,倒也有幾分神似

草甸牧場

保護神

祭祀場

又見三疊水

走上一大段路,飢腸轆轆,氂牛肉火鍋沒拍半張,姑且以氂牛代替。氂牛肉質滑嫩,可能油脂較多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21002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