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茶花萬朵玉峰寺
2015/02/23 08:00:00瀏覽3229|回應0|推薦39

玉峰寺是麗江五大藏傳佛教寺廟之一,位於玉龍雪山山麓,距古城約十三公里。寺院不大,若不多作停留,上上下下約莫一刻鐘便走完。除了宗教、文化上的深刻意涵之外,對一般觀光客最具號召力的,是春夏之交繽紛燦爛的花季。百花齊放當中,尤以上院(山茶花院)一株號稱「萬朵茶花」的山茶之王最為有名。

這株山茶王約五百餘年歷史,可追溯到明成化年間(1465~1487),比寺廟本身還多了兩百年。由於歷代悉心照顧栽培,樹高雖僅三米,冠蓋卻廣達四十餘平方米,佔滿整個庭院。每年立春到立夏百多天內,分二十多批開花,每批千餘朵,合計超過兩萬,故得「萬朵茶花」稱號。不過秋冬之際枝枯葉落,自然也無花可賞。

寺中尚有一位人稱「護花使者」,一生護樹的百歲那都老和尚。老人家自年輕出家起,便以一生照顧此樹。尤以文革期間力抗以除四舊為名前來劫掠的匪徒,護寺護樹贏得敬仰。造訪當時雖無花可賞,倒正巧遇見那都老和尚在廊下曬太陽。不過導遊說老人家年事已高,別去驚擾,否則往來觀光客眾多,光舉手致意就累壞了。因此遠遠拍張側影,算留個紀念。

寺門口有一隊當地婦女,以民俗歌舞迎賓送客。怪的是可能敝人腳程太快或不得佛緣,進出都沒遇上。出寺後在公路邊等上好一陣,才知道部份團友和那群婦人載歌載舞,可樂乎了。然而好康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不管唱歌跳舞還是純拍照,都要記得打點賞錢才是禮貌,畢竟人家是藉此營生的。既然無花可賞,停留時間就不必太長,含洗手約莫半點鐘,便登車上路。

大殿前的庭院

四處皆有參天古木

往山茶花院,得爬一段小坡

回首下院

不多時上院便在眼前

這便是著名的萬朵茶花,可惜這時節只見枝葉

茶花庭院一側

那都老和尚事蹟剪影

瞄見廊下曬太陽的百歲那都老和尚

大殿乃四合院

藏傳佛教經幡圖飾

門後有喇嘛誦經,不便打擾

轉法輪有學問,姑且藏拙

寺門外婦人家似乎發現咱們集合,預備送客

往停車場路邊商販,賣些土產

團友被歌舞隊攔下同時,咱們在路邊拍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2100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