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茶馬古道上的束河古鎮
2015/02/09 08:00:00瀏覽9548|回應0|推薦47

麗江除核心的大研古城之外,北向尚有束河、白沙兩座古鎮,都是因茶馬古道商旅而興盛的聚落。其中束河是木氏土司發跡地、皮革工藝之鄉、麗江最早的交易集市之一。離開拉市海後,造訪的第二個景點。

茶馬古道又稱南方絲路,指漢唐以來中國以茶葉與西南、西北諸國交易馬匹的商道。其中川藏、滇藏兩路經西藏拉薩,翻越世界屋脊到印度、西亞,山高谷深,地形至為險峻。商旅一個往返費時以年計,去而不返更屬尋常,造就世世代代從事旅運商販的堅毅漢子,統稱「馬幫」,直到廿世紀中葉,都還在崇山峻嶺間川流不息。二戰期間因補給需要,盟軍在滇康藏地區,闢建若干可供汽車通行的公路,戰後逐漸取代騾馬運輸,馬幫式微,幸而在束河等古鎮留下歷史見證。

有些人覺得古鎮商業氣息過重,然而自古以來便是交易集市所在,商業正是生存命脈所繫,要說古代賣涼茶,現今就不能賣珍奶,似乎也說不過去。何況當局以觀光為重,街道上的青石板善加保存,因各種天災人禍損毀的樓宇房舍都儘量依原貌重建。所以對一些過於現代化的七彩霓虹市招,俺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只儘量從照片裡避開得了。看倌若覺與親眼所見不同,還請見諒。

鎮區雖不大,但巷弄縱橫交錯,不容易辨識方向。原因之一是古街巷多沿自然地貌(如河道)鋪設,從來不是直的,連轉兩個九十度彎都有,經由路名掌握方向,完全靠不住。記住幾個重要景點,找尋指示牌或詢問店家,才不容易迷路。本團自茶馬廣場下車,導遊沿途講解,走到四方聽音廣場,接著放牛吃草。幸虧方向感不差,繞一大圈後,憑直覺還尋得原路回來。讀本文不必擔心迷路,請看照片便了。

入口牌樓,正面匾額書「束河古鎮」,背面草書導遊說過,忘了,再認不出來害羞

納西族人消災祈福的東巴許願風鈴

右圖銅像或云馬幫刀客,或云土司衛士,似以後者為是

鎮內頗多馬匹,讓遊客過過馬幫的癮

納西樓宇

束河是木氏土司發祥地,「丹鳳含書」為堪輿用語,反正是個好地方的意思

牌坊背面卻無文字

街道鋪設青石板,路旁多植楊柳

左圖簷下是納西族魚紋圖飾,取「有餘」之意;右圖為遍佈全鎮的渠道

皮革、銀器是傳統技藝

四方聽音廣場,行傳統儀式祭典,歌舞娛賓之所

廣場中央圖騰

場邊二胡老人銅像

右圖是所謂「三眼井」

三眼井是納西先民節約用水的機制,自上游而下,第一眼用於飲水,第二眼清潔食物,最後一眼洗滌汙穢。類似做法前幾年在日本中部山區看過,稱為「水舟」,也是傳統智慧。

這段水道有個好聽名字,叫「飛花觸水」

流水清澈似鏡

遊人如織

水果攤五彩繽紛

左為出租的民族服飾,偶見遊客穿來拍照;右圖卻是位攬客姑娘

號稱「第一棧」,似乎是個餐廳

四方街旁的銀鍋樓,門前一頭銀象

束河完全小學大門

青石街道向晚

達達馬蹄、美麗的錯誤

可追溯到明朝的青龍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2080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