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pple TV+ 新作:「基地(Foundation)」影集初評
2021/09/27 07:20:00瀏覽2100|回應0|推薦35

做為近四十年前的「基地(Foundation)」小說迷,以及曾經自力翻譯三部曲開頭幾個短篇的譯者,聽說 Apple TV+ 推出新一代「基地」影集,無疑有種既期待又怕傷害的忐忑。原因當然是,這系列小說搬上不論大小螢幕的難度甚高,早有失敗前例。若要嚴格遵循原著以敘事、對白為主的演繹方式,恐怕很少有觀眾能撑過一刻鐘;但若加油添醋得過火,又怕書迷拂袖而去。

先說看完首映前兩集的感想:不要先讀原著。油醋等各式佐料加好添滿,儘管主軸仍然依循原有套路,人物、場景則大異其趣。假如沒看過原著,將影集視為獨立作品,並不會太難看。事實上聲光效果俱佳,視聽享受完全跟上時代。原著做為短篇所缺乏的宗教玄學民族誌,以及成書的1940年代未能觸及的,諸如女性主義和恐怖攻擊等題材,都沾上了一丁半點,也算是與時俱進。女性角色撐起大半邊天,羅曼史自然少不了,懷疑接下來可能還會有些倫理親情之類。

總而言之,改編幅度相當大,差可比擬者,大約有如徐克的金庸武俠電影。

所以呢,別問我好不好看。我猜很多書迷會不爽,至少是不以為然;另一方面,隨星戰等科幻片一齊長大的世代,應該會覺得影集才是應有之義,原著悶死人了。可以這麼說:照影集這套劇本,大概很難贏得科幻小說雨果獎;然而假設拍得夠好的話,或許會得到什麼影劇獎項也未可知。總之,兩者宜視為──不,事實上就是截然不同的作品

儘管不建議先讀原著,然若真有興趣,可以參看敝人近卅年前翻譯的「基地」三部曲前幾則短篇。其中第一單元「心靈歷史學家」,便是影集首映內容(的一部份。記住,差異頗為不小)。此外包括「百科全書學者」、「市長」、「行商」、「商業鉅子」等篇章, 二部曲「基地與帝國序」、「將軍」前三節,以及艾老自述「基地的背景」,交待前三部曲的創作歷程。全系列共有七部,一本比一本厚。後四部雖然看完,卻不太感動(參閱「艾西莫夫基地三部曲與我的緣份」),至今已經全無印象。倘若影集真如製片所說,要拍個80集,而我又撐得下去,看到後頭,大概連似曾相識都不會有。

前三部曲當中,最喜歡的單元要數「騾」。艾西莫夫安排了一個足以影響心靈歷史走向的異數,乃是全書最為精彩的變局。可惜翻譯工作提早中斷,只留下二部曲扉頁上的一個段落(「騾的小丑」)。奇怪的是,影集中看似極重要人物的女孩 Gaal,開場提到幾個名號之中,竟然出現了「騾」;而在原著中,「騾」是謝東(謝頓)之後幾百年的人物。大概預示了,影集的整個佈局,不會依照原著進行。而作為觀眾,最好也不要有這種期待。

銀河帝國皇宮

帝都川陀大學

本書靈魂人物,預見帝國淪亡、文明崩潰的心靈歷史學家謝東(Hari Seldon)

原書所無的三位一體皇帝,老中青全是自我複製,延綿不絕

同樣原書所無的宗教色彩偶像崇拜

想起張系國的「銅像城」

繁華的帝都川陀,位於銀河中心

人員貨物絡繹於途,看似如日中天

新興學問卻指其註定衰亡

具像化的戰爭與破壞

知識淪喪,文明倒退

大一統局面瓦解,區域衝突不斷

流放到銀河邊緣的科學家,將以千年時光迎接挑戰、重建文明

原著如是說,影集如何,且拭目以待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168464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