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府城夜遊 ─ 司法博物館、蝸牛巷、新美街
2021/01/14 12:04:40瀏覽1691|回應1|推薦36

十月底赴台南探親,因安心旅遊補助留著沒用,乾脆找間旅館住上一宿。長輩開心,中午帶去包肥餐廳,吃飽撐著,到晚餐時間還沒消化,決定外出走路兼運動,於是乎漫無目的亂逛。

多數路段先前都已經走過,像司法博物館美術二館,當然夜景另有可觀。接著沿永福路到赤崁樓,經蝸牛巷、新美街等老街坊,最後在冰鄉點一盤八寶豆花權充晚餐,回館休息。

這段路其實甚短,真正運動到的,是跨運河走到移民署,補先前遺憾。不過留待下回分解好了。

司法博物館

美術二館

蝸牛巷。總覺得斷句有點怪怪的

蝸牛巷之名取材自葉石濤作品,位於永福路、西門路、民生路、中正路之間,由錯綜複雜小巷弄組成的街區。石板地上不時可見引自葉石濤的文句,不經意間現身的蝸牛則是小小趣味。據說設有若干文創小鋪,可能為時已晚,沒能撞見。

蝸牛巷內

懷舊文物如此這般。還真看見蝸牛

走過冰鄉饞嘴,點一盤八寶豆花

全美戲院,學生時代一票兩片的娛樂聖地

大士殿

大士殿位於赤崁樓西側,主祀觀音佛祖。始建時間不確定,有雍正或同治年間兩種說法,相差百餘年。1880年代連同原赤嵌樓牆基一併拆除(時間和原因也有兩套說法),重建今赤嵌樓時,民間要求恢復大士殿,於1892年完工,有碑為記。日本時代毀於地震再次拆除,但民間信仰不斷,現狀則是1980年代赤嵌樓列為一級古蹟,整修期間加以重建。因此淵源雖久,看起來卻現代感十足。

新美街壁畫

新美街位於赤崁樓西,舊稱米街,現在則以老街小吃聞名,只是因為吃飽撐著,無緣光顧。

左:開基武廟原正殿,新美街上。右:祀典武廟馬使爺廳,在永福路

開基武廟始建於1669年,號稱全台首座關帝廟,故稱開基。因由民間管理,規模不若隔一條街的祀典武廟。經歷多次整修,二戰空襲幾乎全毀,古建築僅餘正殿,因此古蹟登錄稱「原正殿」。

祀典武廟則可追溯至1665年,由鄭經所建,明、清二代均為官廟。雍正時期為抑制抗金名將岳飛而獨尊關羽,昇格全國關帝廟,設其官廟為「祀典武廟」,沿用至今,現為國定古蹟。永福路自南向北,遇武廟繞道而行,也算有趣。

至於馬使爺,直覺以為是指馬超,想想不像,查了查才知道,原來是關老爺的馬伕,感念其忠心殉主。民間信仰中另有馬使爺,即輔順將軍,一說唐朝馬仁,一說宋朝馬恩,但各有專廟。「廳」附屬於廟,係隨從之意。

祀典武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155345255

 回應文章

jch123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8 20:08
這晚上竟然變如此漂亮,吃完飯,
挺著肚子悠哉悠哉逛逛,也是一大樂事。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21-05-29 09:32 回覆:
是啊!晚上也比較涼爽,吹風正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