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逸仙公園 (北車-華山間)
2020/12/21 12:00:00瀏覽3909|回應2|推薦55

前一陣子秋高氣爽,參觀北門的鐵道部博物館之後,覺得今年防疫運動量少,不如沿市民大道走回家。途中經過上覆藍瓦的一道高牆,看似有些趣味,遂轉個彎,來到臨中山北路的門面,便是這座逸仙公園。

園中有座和風老宅,是為「國父史蹟紀念館」。此地原名「梅屋敷」,是日本時代高級料亭,政商名流雲集。1913年孫中山討袁失敗,出國尋求奧援,在此下榻,與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會談。戰後國民政府接收,設為紀念館,並將原日式庭園改建為蘇州園林,命名逸仙公園。

說實在,作為幾十年老台北,比較熟悉的是仁愛路的國父紀念館,這座小小公園,還是第一次見到。不過門前台北人真正耳熟能詳的中山南北路,命名也源自同一段史事,倒是長了見聞。

可能因為名氣不大,遊人有限,除了偶然撞進來的我,只有幾個 coser 在拍照。庭園中大致繞上一圈,隨便拍了幾張照,沒入館參觀。園中另一建物,是被佔為攝影棚的涼亭。亭中有老蔣為建黨六十周年題字勒石所立的碑,也不特別有意思,就略過了。

門口管理室。敢情也有收票的年頭

紀念館少不了銅像

「梅屋敷」本體

蘇州園林

市民大道側圍牆,適才便由此窺探

大樹也有些歷史

圖右涼亭,有一組人馬拍照

台鐵 LDK 58 號蒸汽機車

位於台北車站東側廣場,露天展示的老爺車頭。造於 1923 年,原用於花東線窄軌,1982年拓寬後退役停駛,一度運往澎湖,1999年又運回台北展示。

華山大草原一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154785603

 回應文章

二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2 08:38

逸仙公園我也曾不小心闖進去過!知道的人確實不多。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20-12-22 15:32 回覆:
算是意外驚喜罷!大笑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1 18:25
咦?不知道有逸仙公園!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20-12-22 08:35 回覆:
哈!知道的人應該不多,我也是偶然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