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光‧田母沢御用邸恩賜公園
2020/06/08 07:20:00瀏覽1950|回應2|推薦43

日光之旅的最後下午,在大雨中匆匆走過憾滿淵日光植物園,發現時間還蠻充裕,可以再逛逛植物園隔壁的舊天皇別墅,也就是田母沢御用邸。此處也是舊地重遊,上次正逢樹木變妝五彩繽紛,今回則是仲夏綠意正濃。老實說,來自常綠寶島的我們,日本的夏天比較缺乏視覺差異,不像秋冬那般令人讚賞。不過反正來了,而且拍照接近零成本,依舊拍下一籮筐。

其中戶外庭園和上次差別較為明顯,御用邸室內部份,嘿嘿,基本上都是一樣。雖然刪去不少重複照片,但若完全抹消,本文也就到此為止了。所以呢,建議不想回顧舊作的,看完就算數啦;否則可以和前文「天皇避暑地‧日光田母沢御用邸」和「田母沢御用邸記念公園 」做個對照。相信我,舊作中的楓紅杏黃,會是台灣人比較偏好的。

至於文字介紹,真的不太想抄書。有興趣不妨先看上述兩篇舊作,心裡有個底。

上圖是臨國道120號的入口,由日光植物園過來,會先經過這道門口。前次則是由正對御用邸通的大門進入,在公園中小走一段路才抵達宅邸本身。公園不收門票,但參觀宅邸和後院,則需要繳一筆小小費用。

御用邸中庭,現時一片綠意

宅邸本身成為博物館,廳室改為展示間

有皇家徽紋的屋根

御用桌巾,稍後在「玉座」上會看到

拉門上的「襖繪」

侍從僕役起居工作的地方。左下角是他們的出入口

左:下人出入的地方

天皇莒光室

天皇玉座

謁見所,就是會客室

右:御馬桶

御澡堂

御学問所,就是書房

劍璽之間:過去存放皇家神器的地方

二樓天皇寢室。三樓展望室依舊無緣

岩波舞鶴

最愛這株四百齡垂枝櫻,好似渾拼柳

此樹名列日光市天然記念物

又見澡堂

這一帶是皇后、女官的地盤

似是排水溝

御用邸建築出自江戸、明治、大正等不同時代,風格各異

由後院庭園看無緣參觀的展望室(右圖)

密林中的有趣事物

左:防空壕入口,二戰時曾遭轟炸

繡球花季節

忍不住都要拿手掌比一比

雨後水濁,不算挺美

不然其實這是明信片角度

繼續林間踱步

到此為止啦

日光之旅至此告一段落。接下來搭巴士回黑山旅館取行李,由東武日光駅搭火車到淺草,再轉兩趟地鐵,進住品川陽光明媚公寓。這一路幾乎都由兒子帶頭,做老爸的除了掏腰包付賬,沒費什麼心思。不知不覺間,孩子都已經長大,再過幾年,就沒有需要父母操煩的事了。希望到那時候,還有機會一道出遊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138000927

 回應文章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9 02:15

舊天皇別墅看起來滿樸實無華,

也許那就是天皇的作風?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20-06-09 08:56 回覆:
傳統木造建築隱居林間,給人的感覺吧!其實房間多達百餘,似乎還不含戰時炸毀未重建的部份。可能要由空中鳥瞰,才看得出皇居架勢。

去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8 07:50
夏日綠意盎然, 生氣勃勃, 活力之美!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20-06-08 08:41 回覆: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