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過於盛大的反高潮到極度平靜的結尾
2019/05/23 12:00:00瀏覽3065|回應3|推薦46

以下有雷

沒想到以一個追劇八年的粉絲,第一次落筆評論,竟然五味雜陳。繼因主角遭撤而徹底崩壞的「紙牌屋( House of Cards)」之後,號稱超高預算的「權力遊戲」終季,也被粉絲譙爆。儘管秉持狂發便當和不時出現 WTF 意外轉折的傳統,但過去的WTF!和終季末三集的WTF?,卻有眼睛一亮和不知所云的天壤之別。由事後諸葛角度看,高潮在 Ep 8.3 (The Long Night)的臨冬城大戰就結束了,火燒君臨城只能算是反高潮。至於結尾,怎麼有種敗戰處理垃圾時間的感覺?

或許真是預算太高,錢多花不完,戰爭場景可以說酣暢淋漓。然而為了不想被劇迷猜透而製造的轉折,在缺乏醞釀鋪陳之下,不論劇情或人物心理,都成了弱弱的 WTF。沒辦法說不合理,這當然也是一種可能發展,而「圓滿」從來不是 GoT 的長處;劇中眾人皆不滿意、但可接受的結局,充滿妥協精神,則是個合理得過頭,很難說服觀眾的安排。剛好有實力的野心家都領了便當,至少能維持三年和平吧!

早該知道,這個世界沒有什麼盟約可以長久

當然,上述說法純粹就看戲的爽度出發。結局即使看起來不過癮,也反映了作者(或劇組)的某種世界觀。像龍媽媽明明可以直搗紅堡,提早結束戰事,卻選擇火燒君臨城,整治對手並不怎麼疼惜的黎民百姓出氣,以致埋下遇刺身亡的禍根。無以名之,只能說權慾吞沒理性。觀其時也,她正踏上權力頂峰,別說觀眾,恐怕連她自己,也才剛體會一條龍威力如斯。此刻她一心所思,只怕早已由擊垮對手報仇雪恨,轉為向世人立威:順我者昌逆我者亡,不識趣的,這便是下場。現實世界頗不乏其例,眼前就有一個號稱世界領袖的,以國家力量打擊特定企業,沾沾自喜於收了多少稅金,不顧相關產業鏈百萬生民、包括自家百姓因此受害。龍這麼好用,不時常叫出來噴火,別人怎麼曉得我威風!

至於得勝掌權之後,還把什麼「打破枷鎖」拿出來練肖話,渾然不覺自己成了最大枷鎖,就不用舉例了,乃是舉世滔滔政客通病。只不過民主國家政府首腦,上街遊行向自己抗議,看起來比較梯突而已。

龍是這個世界的核彈,其他只是砲灰。天幸無法量產

冷戰頑敵灰飛煙滅,天下唯我獨尊

其他人就悶了

唯一稱得上悲天憫人的,大約只有瓊雪諾的驚天一刺。他應該不是受知情人等警告小命不保而先下手為強,否則不會束手就擒,冒著被無垢者千穿百孔,多斯洛克人取首級當馬球踢的風險,最後還落得發配北疆。對整部戲來說,大概是成本最低(無論對劇中世界或片老闆)的收尾方式,儘管著實沒勁。以看戲的立場,當然希望有更戲劇性的結局,最好多打幾仗。或許正因如此,第五集鏡頭才淨在遭火龍肆虐的小老百姓身上打轉,讓觀眾生點同情心罷。

雖說結局平靜,一派祥和,但眾人皆知和平不是政治常態,長治久安純屬夢想。大戰倖存者當中,便不乏肖想大位,只緣當下實力不足,像那位被侄女婉言勸退的不知什麼人;兩支外籍兵團,難道真會安份解甲?(怎麼想也不可能啊!)。等大夥兒真氣養足,累積小吵小鬧,然後HBO老闆想再撈一票,天下又可以大亂啦!到時候瓊雪諾順理成章領野人兵團南下平亂,所有不安份的都跳出來一決雌雄。幹嘛要重拍呢?

倒是出人意外坐上王座的那位,其實有一派粉絲理論,認為他是光明王(Lord of Light)的化身,夜之王(Night King)的對立面或一體兩面。這尊外來神祇的底細企圖一直是個謎,結局全無交代,說不定也可以拿來當個伏筆。史跡斑斑,宗教一直是個黨同伐異、殺人流血的好理由,何況又是個一神教,嗯。

好吧,寫這麼多,其實只是要說:儘管結局遜斃,真的拍續集,還是會捧場的啦!大笑

船堅砲利

高牆深塹

俱成灰矣

據統計,小惡魔是出場集數最多的人物

愛爬高的小孩有前途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126884760

 回應文章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5 19:33

你有看過小說嗎?聽說內容有些不一樣....

我小說看到第六部後才有機會偶而看到影片

感覺影片較容易看懂....

這兩星期還特地從第一季看到第七季呢!

第八季結束和期待真的有落差,

真是讓大家跌破眼鏡,也是和女兒邊看邊批評;

編劇真是超級與眾不同喔!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9-05-26 15:40 回覆:
小說還沒看。這兩年開始犯老花,書少讀得多。不過我女兒很不爽,說要自己編。大笑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4 18:37

補充:劇中我也說了幾次 WTF.... 哈哈哈

好笑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9-05-25 14:08 回覆:
剛看見網友上了個封號曰「Queen of Ashes」,突然察覺我這篇文章也用了好幾次「灰」字。大笑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4 18:31

結尾確如所言,很「遜」,不但突兀、怪異,又摻入太多很鬆散、無聊的「殺時間」......可是,如果拍續集,我也一定會捧場。哈哈哈

讚啦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9-05-25 14:04 回覆:
我女兒邊看邊唸,沒直說 WTF, 不過意思是一樣的。奸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