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赤崁樓夜遊
2019/02/25 07:20:00瀏覽3951|回應0|推薦57

說起來有點不好意思,這批照片晾了將近一年才拿出來曬。當初逛到此間純屬偶然,因為赤崁樓雖是台南最著名古蹟之一,觀光客所必至,個人第一次造訪,卻已經是卅年前往事。這麼多年過去,似乎也引不起舊地重遊的興致。

不過閒著也是閒著,當天步行至此,覺得不如把赤崁樓當做此行終點,走完,便 call it a day 啦。於是乎裡裡外外走上一遭,倒也落下百餘張照片,且先講古。

話說赤崁樓乃荷蘭東印度公司所築兩座城堡之一,即「普羅民遮城 Provintia」(另一座為今安平古堡,舊稱「熱蘭遮城 Zeelandia」)。漢人稱之為赤崁樓或紅毛樓,「赤崁」兩字則得名於昔日居住此地的原住民西拉雅族赤崁社。鄭氏入臺設為承天府衙門,明鄭時期最高行政機關,降清後裁廢,逐漸頹圮。清中葉以後,陸續有儒、道書院廟宇,建築在舊城堡基礎上。留存至今者,主要是海神廟、文昌閣,以及蓬壺書院門面。

另一項重要古蹟,則是清朝紀念福康安平定林爽文事件的九座滿漢文書贔屭御碑。原有十座,其中一座分贈諸羅(今嘉義),目前置於嘉義公園內。另九座原在府城福康安祠,日人移置大南門,光復後再移到現址。

鄭成功議和圖

原稱受降圖,荷人採跪姿,經荷方抗議後改為立像,再改稱「議和圖」,以求符合史實。

右:九座贔屭御碑之一

文昌閣

贔屭御碑

文昌閣側面石碑群

右:文昌閣中鄭成功像

文昌閣「赤崁樓」匾額

文昌閣中文物

書葉竹節窗,竹節寓意節節向上

海神廟閣樓

右:蓬壺書院門屋

蓬壺書院門屋

右:末代日治台南市長羽鳥又男

羽鳥又男銅像,由奇美文化基金會捐贈,據說紀念此人對台灣文化、古蹟文物保存「厥功甚偉」云云。

文昌閣上魁星祈福榜

文昌閣魁星像

其時我家小妮子一階放榜而有台清交入圍,做老爸的雖不信這個,心之所繫,也替她祈福祝願。或許有拜有保庇,後來如願金榜題名

普羅民遮城遺跡

荷蘭城堡原為防範民變而築,高牆深壑。這一角乃是當時的「稜堡」。

文昌閣下,是舊城主堡遺跡

斷足石馬

石馬是古代由朝廷贈與故世的有功文臣武將,用以守墓。這座石馬原戍守國姓爺墓,明鄭降清後,鄭成功移葬故里。後來福康安平林爽文之變,將助清兵平亂而戰死的民兵首領之一葬於舊鄭成功墓穴。傳說石馬不爽為漢奸守墳,深夜外出踐踏良田,被憤怒鄉民圍毆而斷腿。所以說,一己的正義,也要考量別人的利益啊!不然後果就是到文昌閣罰跪奸笑


中式庭園

戶外音樂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124912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