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智平纜車‧日光街頭漫步
2018/09/17 07:20:00瀏覽2932|回應0|推薦36

晨起天色清光,颱風已然北颺,依原計劃再次造訪日光,只不過下火車便直奔中禪寺湖。沒想到的是,暴風圈雖然移動到北海道,也減弱為溫帶低壓,外圍環流挾帶東北季風,竟是相乘效果。海拔六百米左右的日光市群山環繞陽光普照,標高1200米的中禪寺湖週邊,則颳起八至十級強風。原本計劃搭乘的纜車、遊船全數停駛不說,疾風低溫冰霰刮面,沒有衣物包覆的地方,都是刺骨之痛,只好草草結束,速速下山。

本文先看日光駅(上圖)到明智平沿途風光,時序則不依實際先後排列,部份是下山之後拍的。在明智平糊里糊塗下車(聽不懂日語的結果,只有幾個死老外──包括我,下車),才發現纜車沒得坐。次班車要40分鐘,只好四處閒蹓躂。本來想乾脆步行到中禪寺湖,一則時間差不多,再則中間有一段長隧道,懷疑空氣不會太好,因而決定等車。幸得如此,否則一出隧道便遇上強勁冰旋風,恐怕挨不到地頭。

話說一早天氣不錯,遊客比前一天多出不少。火車抵達日光駅,計劃是立即購買往返中禪寺湖的一日巴士周遊券,可在日光到中禪寺湖之間無限次上下。不料售票口大排長龍,預留約廿分鐘轉車居然不太夠。眼看巴士進站,快要開了,售票處裡冒出一位先生,招呼買周遊券的過來另排一列。買巴士券的大多不嚕嗦,一手交錢一手交貨,沒兩三分鐘清光,全部及時上車。

「日光駅の鳴龍」解說

「鳴龍」本是日光名勝──東照宮的特色之一,廳堂中一拍手,便有低鳴迴音,有如龍的呼吸而得名。日光駅也有鳴龍嗎?當時只是覺得看板有趣隨手拍下,看不懂日文,當然不曉得說的是下左圖,日光駅大門天花板頂上,繪有一條鳴龍,抬頭便看到了。至於這地方拍手,會不會有迴聲?我是不大相信啦,不過只能有緣相逢再求證了。

左:日光駅大門,右:東武巴士

東武日光駅,搭東武鐵道的在此上下

金谷飯店神橋店

金谷飯店旁的紀功碑,左:板垣退助,右:山縣有朋

板垣退助事蹟在「日光健行‧東北新幹線」文中提及,不再重複。山縣有朋出身長州藩,組建新式陸軍,官拜大將、元帥,兩度出任首相,號稱日本軍國主義之父。碑上文言文講的是時任首相的山縣,以懸殊比數打贏甲午戰爭,大獲褒揚之事。文中提到台灣,寫著「台灣土匪有抗命者我師又討平之」,嗯。

磐裂神社入口

左:板垣退助,右:天海(慈眼大師

兩位不同時代的歐吉桑隔街相望。天海是安土桃山時代到江戶初期僧侶,徳川家康的智囊,輔佐德川幕府三代將軍。家康的廟號「東照大権現」也是依天海的提議而命名。

左:磐裂霊水,右:金谷飯店歷史館站牌

磐裂霊水據稱是出自男體山系的湧泉,由開山祖師勝道上人發現,修行者用以供奉,日本最美味的好水云云。站牌是下山時遇上塞車,忍不住提前一站下車,再步行到田母沢御用邸記念公園。當下忘記打卡,走到此地才補上一張。

日光真光教会

金谷ホテル歴史館

沿大谷川前進到馬返(這地名不知是否騎馬至此就得回頭的意思)一路平坦,接著坡度陡然昇高,進入稱為「いろは坂」,號稱48道髮夾彎的盤山公路。因為路幅彎曲狹小,上、下山分別走不同路線,以免會車出事。山北是下山專用的第一いろは坂,山南則是上山專用的第二いろは坂。明智平位於第二いろは坂途中,因此若想搭纜車,務必在上山時停留,下山不走這條路。

いろは坂髮夾彎

明智平停車場

眺望男體山

纜車站

左:明智平湧泉(不能喝),右:強風停駛告示

假名字太多,看不懂。大約是講男體山崩塌之事

左:纜車上站,右:路標

纜車下站

左:明智平纜車上站,右:方等滝(瀑布)

方等滝落差約50米,在盤山公路下山路段(第一いろは坂)旁有展望台。下圖右首畫面外,有一股較小的般若滝(落差20米),被樹枝遮蔽,沒拍到。

第一いろは坂

男體山

女峰山

第二いろは坂,上山路段,接近明智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115756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