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和田湖‧東北觀光巴士
2018/06/04 07:20:00瀏覽3852|回應1|推薦61

講十和田湖,為什麼要扯東北觀光巴士?因為很無奈地,光看圖片數量,不難發現十和田湖不是唯一主角;若說實際時間,觀光巴士更是壓倒性地喧賓奪主。怎麼說呢?

十和田湖並不是個大眾運輸容易親近的景點,嚴格來說只有巴士。因為山路很長,由青森駅到十和田莊不過八十餘公里,巴士要跑近三個鐘點,包括途中兩次休息;次日由十和田莊到八戶駅,也花了約兩小時。小子們原本計劃租車,時間可節省四成以上,因某家長反對而作罷。搭公車的結果,就是時間都花在路上。

這日早上出發到青森駅搭巴士,正午抵達十和田莊,用餐後再搭公車到奧入瀨溪流健走。這段景色宜人的森林浴,前後約一百分鐘,留待後續發表。然而回到碼頭,已經錯過末班遊船,徒呼負負,只能拍幾張湖景算數。所謂十和田湖之旅,便是如此這般。

次日花費一早上時間,搭巴士到八戶駅,轉新幹線至花卷,奔波竟日,也只造訪一個宮沢賢治童話村。所以像東北、北海道這樣地廣人稀所在,若是利用大眾運輸,要不行程排得寬裕,要不時間抓得緊湊;不然,恐怕自駕會是個比較合適的選擇。

篇首圖片確是十和田湖景,卻不是George手筆,而是他老爸所拍。問題是,我沒去過十和田湖哩。說起來,和這地方結緣甚早,其中曲折,都寫在「迷離幻境」文中,有興趣不妨跳過去瞭解一番。

十和田湖遊船,休屋碼頭

巴士休息站:酸湯溫泉

酸湯溫泉

巴士休息站:蔦溫泉

接近燒山駅的奧入瀨溪

燒山到石戶間的奧入瀨溪

終點站:十和田莊,當晚住宿

午餐

十和田莊駅,搭回頭巴士到石戶,遊奧入瀨溪

石戶駅下車

接下來沿奧入瀨溪流步道走回湖畔子之口駅,下回分曉。錯過子之口碼頭末班遊船,小子們只好摸摸鼻子,循陸路回到十和田莊所在的中山半島。

高村光太郎「乙女の像」

「乙女の像」是1953年,為十和田湖國立公園15週年所作,今日代表性觀光標誌。作者高村光太郎揭幕不久過世,是為其最後遺作。模特兒係時年19歲的藤井照子。揭幕時有人說,那是智恵子(高村妻子)的臉,作者不置可否,後來以訛傳訛,都說模特兒是智恵子。雕像的趣味在於完全相同的一對少女舉掌相向,動作也一模一樣。據說原始發想來自水中倒影,表現十和田湖的清澈。然而作者刻意不以鏡像呈現,除了構圖更加穩定(在不同角度都可以發現代表青森(Aomori)的A,最大者沿二女背脊延伸線向上交會),也賦予更大想像空間。像我就想到最近新影集「Counterpart」當中,來自平行宇宙的相同個體,面對面近親情怯,想接觸又不敢碰的情境。

小子們其實並沒有來到雕像所在地,照片是在箱根雕刻森林拍攝,借來說故事罷了。

十和田湖畔,中山半島

湖畔步道

十和田湖畔休屋遊船碼頭

十和田莊

晚餐

鮮艷欲滴的青森蘋果

早餐

JR觀光巴士,十和田莊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112224949

 回應文章

去過的人
2018/06/04 19:17
那雕像其實就在湖邊,或許你走的步道路線剛好錯過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8-06-05 08:38 回覆:
對我家小子那群年輕人來說,大概渾不在意。問起這件事時,他的反應是:嗄?什麼雕像?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