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滅絕(Annihilation,湮滅)」與「泰坦(The Titan)」
2018/04/26 12:00:00瀏覽4235|回應0|推薦39

相隔一個多月時間,分別觀賞這兩部科幻片。兩者的關聯,一是同為Netflex發行,一是主題都與基因有關,不論是變異,或改造。

「滅絕」外太空的不明物體墜落地球

因為片子很新,便不劇透了。反正有心人士,總可以在維基百科,或IMDB的影評當中找到。簡單說,前者寫一個來自外太空的不明物體墜落地球,發出一種被地球人稱為「Shimmer」,類似幅射的可見光罩(篇首圖)。其影響範圍逐漸擴大,所及之處的各種生物,都發生快速而激烈的基因變異,成為怪誕的綜合體。不幸的是,奉派接近勘察的不論軍人或科學家,也難以避免自己身體的變化。

「泰坦」氣候變遷,城市大半淹在水裡

土衛六是個搬家的好去處

後者則描述人口過剩的末世,科學家計畫向土衛六(也就是泰坦(Titan),土星的第六號衛星)移民,以減輕人口壓力。方法是藉基因改造,使人類身體適應土衛六的環境。這想法,看過「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的觀眾應該不陌生,劇中外星「工程師」,就是這麼搞的。當然,本片時代設定(2048年)當時的基因技術,並不足以保證改造成功,人體實驗一再出差錯,被改造者有的暴斃,有的發狂殺人。經過一連串血腥暴力,才終於將唯一成功樣本送達目的地。

要說評價,「滅絕」算是中上,「泰坦」則跡近一塌糊塗,惡評如潮。兩者走向類似,前段鋪陳都是中規中矩的科幻片,後半則轉為驚悚暴戾,原因同樣是不受控制的基因變化。不同的是,血腥暴力橋段在「滅絕」片中來得自然,到處都有怪物的地方合該死人;「泰坦」的轉折則顯得矯揉造作難以令人服氣。比方說,明明已經有實驗對象出現暴力傾向,官方卻依然放他們回家;血案一出大軍掩至當場撲殺,彷彿正等著他們犯錯。末段計劃主持人要求主角妻子,親自為丈夫打上消除記憶的遺忘針,尤其匪夷所思。躺沙發吃爆米花的觀眾,都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只有編劇在裝傻。

諸如此類不可理喻者罄竹難書,觀眾不免犯疑,這類情節是否為了增加動作場景,刻意塞進去的。根據維基百科,「滅絕」製作過程一度有出資者以「過於知性」,要求改寫劇本以增加可看性,幸而劇組挺住。「泰坦」是否有這類戲外戲不得而知,但前段劇情的確「過於知性」,連我都難免杜姑;後半急轉直下,卻似乎只是為打鬥而打鬥,為血腥而血腥。我承認如果全片按科學理路發展,大概半數觀眾會睡著;然而就算要搿也得合理,不然編劇是做什麼的?

兩片都偏向純科幻,不是太空牛仔那一路。其中有一部半,可以推薦硬派科幻迷去看。至於剩下那一半,除非你覺得「廢到笑」也是一項優點,不然還是把時間省下。

「滅絕」女主角的老公,前次探險的唯一倖存者

Shimmer籠罩區內的奇異生物

鯊與鱷的綜合體

人形植物

後來證明有人類基因

有些變異不太受歡迎

不明墜落物打出的產道,一切變異的泉源

「泰坦」男主角。快記住他是誰,到後段就認不出了

另一個實驗對象。「權力遊戲(GoT)」的粉絲快想想,她是誰?

基因改造並不順利,時有折損

有時候還得動手術

最後成品:Homo Titanus(泰坦人)

註:圖片截自預告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111589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