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光‧輪王寺逍遙園秋楓紅葉
2017/11/13 07:20:00瀏覽4235|回應2|推薦44

名列日光「二社一寺」的輪王寺,始創於766年,開山祖師便是「二荒山神橋」文中提及的勝道上人。千年以來幾度興衰,江戶時代因將軍德川家在此設立家廟(即大猷院,後續專文介紹)而盛極一時。明治初年因「神佛分離令」,將東照宮、二荒山神社及輪王寺分割,但一般仍統稱為「日光山」。又因並非自然發展,輪王寺被切割為兩大塊,本堂在東照宮東南,大猷院則在二荒山神社西側,彼此有段距離。

門票也是分別購買,當然合購有些許折扣。不過兩次來到日光,輪王寺都在所謂「平成大修理」期間,所以列為最後目標,結果都因時間而跳過。上次參觀了大猷院,這回又有點晚,來到本堂不給買票,原想摸摸鼻子打道回府,不料回頭看見「寶物殿‧逍遙園」售票處。地方似乎不大,但有半小時空檔,心想正好消磨,便買票入園。

售票口先生鼓吹幾句,說此刻正當紅葉季,一小時後點燈可賞夜楓(名曰「逍遥園ライトアップ(Light Up)」)。本來有些心動,想起這天相機電池不大給力,拍夜景沒啥把握,不如趁天色尚明,先將紅葉納入囊中。於是謝過,按原價買票入場(喔,對了,賞夜楓價碼加倍。)

逍遙園是日光紅葉名所,歷史約1200年,但在江戶初期,才大舉整建成今日所見的迴遊式庭園。面積約一千坪,造景則借用日光當地山川方位,如男體山、女峰山各有所指,雖則我等俗人,不是很能領悟。明治初年天皇巡幸,曾在園中「輪王寺本坊」留宿三天,感於當時「神佛分離令」造成的混亂,特別交待「勿失舊觀」。三年後美國總統格蘭特來訪,也曾留宿此間。

寶物殿與逍遙園門票合一,殿中收藏千年以來的佛教文物,以及德川家的珍藏。可惜不讓攝影,沒什麼記錄。沒圖沒真相,便不多談了。倒是篇首兩張照片,鐘亭下方的「心」字碑,題字落款是郭沫若,文字略謂「日本在隋唐時代與我國深入接觸,採用漢字為其文字之根源...」云云。至於何以有此一碑書郭氏文字,一時倒找不出答案,姑且錄下存查。

逍遙園入口

進門便是驚艷

先有小徑曲折

依指示前進

風颱過後天色見晴

下左、上右:紫雲閣

長池由中島分隔為東西兩半,島的位置在左側紅葉處,有南北二橋相連

左:觀賞亭

樹後即寶物殿

沿小徑迴遊


大約在中島之上,林木茂密不易分辨

寶物殿

中島北橋,右為寶物殿

寶物殿收藏

壁掛有一整排德川家歷代主人畫像,前方則以佛教文物居多。收藏遠不止餘此,只是按下快門,隨即發現室內禁止攝影。噫,只好把相機收起來。不過拍了便拍了,難不成還得刪掉?這一百零一張,就當是本格收藏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109017999

 回應文章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4 12:53
楓紅真美呢!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7-11-15 08:33 回覆:

二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3 08:49
去過日光,很喜歡這個地方,看到你的分享,看來日光還有許多值得一看的地方,下回有機會一定要再去日光走走。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7-11-14 09:06 回覆:
的確。我自己覺得,安排個三天兩夜都不為過,慢遊才能細細品味。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