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投梅庭 - 于右任故居
2017/10/23 07:20:00瀏覽5292|回應1|推薦60

梅庭是位於新北投中山路上的兩層日式建築,建於1930年代後期。其時中日戰爭已然開打,二次大戰蓄勢待發,因此臨街的上層雖是傳統木造,下層卻是鋼筋混凝土,可供防空避難。或許因為如此,戰後移交,國民政府遂撥付時任監察院長的書法家于右任做為別館。後來由台北市政府管理,規劃成為于氏書法的展示空間。我雖不懂書法,既來到此間,也進去拍些照片,附庸風雅一番。

大門口(上圖)門牌上的「梅庭」二字,便是于氏手書。于右任有「一代草聖」之譽,但屋內懸掛的書法並不全是草書,如我這般俗人,倒也認得幾個大字。上層展示空間自由參觀,只是入內要換拖鞋;下層則暫不開放,猜想是儲藏室之類。房屋依山而建,下層的庭園外設有類似城垛的圍牆,牆外便是溪流,整體呈防禦態勢。沒查到于氏之前居住此地的日本人姓甚名誰,想來多半大小也是個官兒。

前門廊,遊客在此換鞋

由此進

匾額字意十分明白,卻不知誰家書法

有興趣慢慢欣賞

撤除天花板,觀察木造結構

也免得老鼠開運動會

下層暫不開放

連接左隣右舍的棧道

石欄防止滾下山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104388986

 回應文章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5 09:57

小時候住在學校日本舊宿舍

真的有老鼠在天花板開運動會大笑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7-10-26 13:32 回覆:
哈哈!舊房子好像都這樣,我家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