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峽谷‧蝠糞尖 (Guano Point)
2017/08/17 12:06:40瀏覽4859|回應1|推薦56

個人以為是西大峽谷景區最出色的景點,山高谷深一覽無遺。山川壯麗,光看照片就夠了,說明有點多餘。不過此地名稱來由有段小故事,且拿來做個引子。

Guano就是鳥獸糞便沉積物,在此是指山洞中蝙蝠群經年累月遺留堆積的糞便,過去是上等肥料。1930年代被泛舟客偶然發現,有人估計可開採超過十萬噸,但困於交通不便,直到50年代才有公司買下採礦權,由谷底科羅拉多河架設纜車到蝠糞尖突出部,試圖開採運輸。由於纜索長達2300米,高低差760米幾近垂直,施工難度頗高,歷14個月兩次失敗,好不容易才架設成功。正式開採卻發現蘊藏量遠不如預期,連百分之一都沒有。考慮後續運輸困難,成本難以回收,礦商不得不宣告放棄。

不久一架美國空軍飛機衝入峽谷低飛耍帥,攔腰撞上纜索造成失事。礦商抓住機會控告軍方非法航行毀損設備要求賠償,靠納稅人的錢彌補損失。70年代此地納入大峽谷國家公園,本來打算拆除纜車殘餘,但有人主張保留遺跡,以紀念這段歷史。因此稍後在照片中,還可以看見纜車站房,以及少量業已毀損的設備。

接駁車由天空步道至此約五到十分鐘,下車後(上圖即下車處)步行到突出部纜車遺址,有興趣體力者可以爬上錐形小山丘四下環顧。視各人腳程,單純來回應該不超過廿分鐘,但沿途駐足賞景,匆匆走過就可惜了。我自己大約足足花上一小時,拍下一拖拉庫照片,請慢慢欣賞。

突出部錐形小丘,纜車遺址在小丘後方

纜車遺址便是那叢散架子,醜得很,沒有近拍

小徑分上下兩條,下方較平坦

科羅拉多河滾滾而來

支流河谷

小徑沿山丘盤旋,因此會一再看見同樣景觀,卻又略有不同

鳥類有鷹隼烏鴉

有勁的可以爬上丘頂

眼尖可以發現老鷹

有人喜歡耍帥

殘餘的纜車架

遺址前立碑說明梗概

接駁車出現在遠方台地

觀光直昇機,有自當地起飛,也有來自拉斯維加斯

候車處有簡餐飲料,這大傢伙忽地落下搶鏡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104388590

 回應文章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0 02:43

我是去年去的。好豐富的相片,

彷若讓人又舊地重遊~~讚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7-10-11 18:04 回覆:
謝謝!親歷其境感受更加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