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拾穗集》牧羊人擊退強敵
2013/12/26 00:05:33瀏覽1424|回應7|推薦94

 

高雄   (2013)     攝影 / 文:

 

 

 

    文藝復興三傑之一的米開蘭基羅於雕塑、繪畫、建築、詩作等方面都有傑出表現。大衛雕塑是他二十七歲那年接受委託以大理石打造,高517公分,前後花了約三年時間完成的。

 

    大衛捲曲的頭髮,健壯勻稱的體格。他左肩披掛著投石帶,右手垂放手掌握著石頭,兩膝微微彎曲重心放在右腳上。頭微向左轉,頸部、手臂及手背筋脈凸顯可見。目光如炬直視前方,神情專注,一副英姿煥發準備戰鬥的表情。

 

    傳說強敵哥萊亞(Goliath),有著巨人般魁梧的身材,驍勇善戰無人能敵。年輕牧羊人大衛初生之犢不畏虎,面對強敵憑著智慧、信心、勇氣應戰。他快速甩動投石器奮力一擊,颼的一聲,石頭飛了出去,不偏不倚正擊中哥萊亞的額頭。沒想到,哥萊亞應聲倒地,再也起不來,大衛成了大英雄。

 

    這是一件原尺寸的複製品,仰望巨大身影,讓人產生敬畏。米氏以鬼斧神工,過人氣魄,完成這不朽的傑作。漫長的三年與這堅硬、頑強、冰冷的大理石博鬥;一斧一鑿,金石相擊,迸出的火花、煙硝、塵埃瀰漫空氣中;碎片、灰屑,覆蓋著頭髮全身。如此粗重耗損體力的工作,要多大的熱誠、堅持與毅力。或許,這也正是藝術撼動人心,給人力量的原由。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hung100&aid=9915105

 回應文章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9 00:31
現在在臺灣也可以欣賞都不少高質量的展覽,真是不錯,我要趕緊告訴爸媽!
安然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12-29 05:19 回覆:

台灣常引進國外名家的展覽  雖然有些重要作品沒來

但大致還不錯  前陣子就有米羅 米開蘭基羅 達文西 等地展覽

最近有莫內展  得意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8 13:19
新年快樂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12-29 05:08 回覆:

謝謝巧手老師!

祝福您  新年快樂  闔家安康  樂在創作 !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6 22:59
有機會一定要抽空去看看這坐高517公分高的雕像!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12-27 04:24 回覆:

我發現幾檔的展覽  都是先在台北展出  像米羅  米開蘭基羅  達文西

然後移至高雄展出

很好的安排 

讓各地喜好藝文的人都方便觀賞 得意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6 21:26

米開朗基羅說:「...我去採石場,看見一塊巨大的大理石,我在它身上看到了大衛。我要做的只是鑿去多餘的石頭,去掉那些不該有的大理石,大衛就誕生了。」這就是令人五體投地的天才!

硬梆梆冷冰冰的大理石,幻化成充滿優美線條、肌理光澤的《大衛》,充滿力與美;《聖殤》系列則充滿情感!

前年去佛羅倫斯,專程尋訪他的《晝與夜》及《黎明與黃昏》,同樣令人震撼,但發現他雕的女體好像在健身房練過肌肉!得意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12-27 04:19 回覆:

謝謝 Bianca 提供米氏其他雕塑作品  增添本文的光彩

您的觀察真細膩

米氏雕塑女性胴體   像似剛剛自健身房雕塑出來的身材 很有型  有著結實的肌肉  得意

另外  提到從一整塊  一大塊的石頭  雕出大衛像  相當不容易

那必須相當精密的安排  還要有過人的空間概念  從一塊石頭裡就能看大衛的造型

文中本來也想談這事  後來只說到工作的艱辛

其實  這才是他的天賦  天縱英才  相當不容易  微笑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6 13:59

圖片看過很多次,卻無緣親眼見識,果真令你讚嘆不已!

新年快樂!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12-27 04:00 回覆:

這雖是複製品  不過尺寸與原作相當

近距離觀賞   仍可感受那股震撼

這回在台灣剛好遇到幾個展覽  米開蘭基羅  達文西  ........  得意

新年快樂!


有你不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6 13:46

我也好愛這件,在奇美美術也有一件小號的複製品

好愛這胴體...呀...真的好美.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12-27 03:43 回覆:

呵呵~~真美喔   充滿青春與活力  我也好喜歡  得意

喔  我都忘了奇美博物館

在南部時  都沒好好去參觀  害羞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少年牧羊人
2013/12/26 11:38
米開朗基羅與達文西同時文藝復興偉大藝術家
米開朗基羅的雕塑鬼斧神工 令人讚嘆
人物體態表現出的優雅線條
手勢表情細膩度500年來無人出其右
這件作品同樣保有高水平
欣見高雄也有如此文化美學素養
謝謝精彩介紹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12-27 03:37 回覆:

這是聖經裡的故事

曾經有幾位畫家也以這主題雕塑同樣人物

但我感覺米氏這件作品最順暢  人物充滿 力 美 與青春

有的作品將大衛取下哥萊亞的首級採於腳下  那樣的畫面有些驚悚  ^^

高雄美術館  展覽大廳挑高至屋頂  大概有三、四樓高

展出大件作品  極為方便!

謝謝您  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