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走魚路古道
2013/11/22 00:10:25瀏覽2022|回應10|推薦131

國家公園工作人員正在修剪魚路古道兩旁芒草

 

   已是深秋時節,那日,為了觀賞漫山遍野芒草花來到擎天崗,卻不見芒花壯麗風采頗為納悶。山頭籠罩著煙嵐,雲煙退去復露出青色山脈,在廣袤綠色山峰擁抱下,情不自禁沿著環山步道走了一圈。路上,涼風陣陣,伴著幾滴霧氣凝成的小雨。小徑上遇見幾堆牛糞及有心人插在糞上警示的野草。突然警覺身上穿了鮮紅T-shirt,牛隻常在此出沒,可不要觸怒了野牛才好,便將帶來的薄外套穿上。繞了環山步道,天色已晚,無法一探路上標示的「魚路古道」有些失落。

 

    一日,再訪擎天崗,聽旅遊中心服務人員說,魚路古道原本可通至八煙及天籟溫泉會館,目前因坍方只能達上磺溪停車場。這天,步道旁、斜坡上,已是密密麻麻白色芒花隨風飛舞,佈滿芒草的遠近山頭白茫茫一片。這步道間雜著石板及土質路面,從擎天崗這頭是下坡路段。我踽踽獨行於芒花夾道間,居高望遠,步道蜿蜒於山谷斜坡蔓草中,忽隱忽現,盡頭處是堆疊的重重山巒。走了一段路,轉入一片有如雨林般的茂密樹林中;一路潺潺溪流相伴,忽左忽右,伴著幾聲鳥啼。林木、岩石長年不見陽光長滿青苔,清涼無比,濕氣瀰漫開來,鼻子嗅到的盡是空氣中的那股清新。靜寂小道上,偶而遇見健行者彼此打聲招呼、互相打氣。

 

    轉過一個彎,路旁有一紅磚砌成的小土地公廟及金爐,小廟屋頂佈滿青苔,不著痕跡地融入這片天地。早年這裡也是有人家的,來到一處有兩間房屋,叫「山豬豐厝地」的。據說屋子主人阿豐仔善於捕捉山豬,人稱山豬豐,可見這片林木以往常有山豬出沒。屋子經國家公園修繕,牆面仍保留原貌以「亂石砌」疊成,保留古意。

 

    行走小徑上不時拍照捕捉喜愛的畫面。此刻,周遭充滿天籟之聲,風吹過的沙沙,水的滴答,一聲劃過的蛙鳴。一人獨行的寂寂路上,方才領略隨身相機的意義,憑藉著它與岩石上的小蜥蜴、隨風搖曳的芒草、山澗汩汩的水流、石板上的枯葉 …… 有了交流,有了對話,身處曠野大地而沒絲毫孤獨之感。

 

    來至許顏橋,是昔日茶商許顏為運送茶葉之便而建的。見一人立於橋上釣魚,頗有古人「獨釣寒江雪」之雅興。雖是不受汙染的理想釣場,但國家公園內一草一木皆受到保護,能否釣魚,應多留意。橋下上磺溪,流水淙淙,與溪床大小錯落的岩石濺起白色水花。過橋不遠,立了一個「道路坍塌,禁止通行」的告示,這裡是目前古道的終點,管理處搭了座木橋引導遊客往上磺溪停車場。出口處路面較寬,光復初期曾在此開採白土礦,現場遺有一口昔日礦工煮食的大灶。

 

    古道全長三公里多,路上林相豐富,有叢生的草原,也有類似雨林的秘境。走來,心曠神怡舒爽無比。而土地公廟、山豬豐厝地、許顏橋等人文景觀,提供遊客遙想古道舊日風貌的佐證。

 

擎天崗遇見的牛隻

古道上處處美景令人流連

步道旁的土地公廟

山豬豐厝地

茶商許顏為運送茶葉而建的石板橋

步道小徑時有山泉由上直奔而下,狀如小瀑布

上磺溪河床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hung100&aid=9525685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3/12/12 23:11

故鄉,芒草,水牛

永遠在腦海中的畫面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12-14 11:10 回覆:

擎天崗風景真美!

返台應該再去轉轉  得意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6 10:26

前些日子到台北,

就是想上擎天崗,

可惜未能如願,

欣賞大作後,

更覺值得一遊。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12-07 05:14 回覆:

陽明山一片綠意  清爽宜人

擎天崗的山坡草坪   牛隻四處覓食  景觀蠻值得一訪

若時間允許可走環山步道一圈  大概花個半小時

自己若沒開車   捷運劍潭站旁有上山的小巴士可搭   非常方便  得意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30 10:51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置身古道間

想必會有許多前塵舊世的感念

更能體會人生道路的曲折與不易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12-01 00:37 回覆:

這古道原是昔日運送茶葉  蔬果  土產的主要道路

先人"篳路藍縷  以啟山林"  確實不易

陽明山風景秀麗  今古道加以整理  更具人文意義    得意 


不一樣的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8 12:31
聽您介紹魚路古道沿途風光,加上精采的照片,讓人十分嚮往行走於山林之間。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11-29 05:25 回覆:

陽明山處處綠意  步道讓人賞心悅目

我是獨自亂闖  女性最好有伴同行

那日也見過女性健行者  有兩人一組或三人一組  一身裝備齊全

大概經常四處爬山健走  得意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5 01:51

魚路古道未坍塌之前,我曾和同事走了兩次,由此古道爬上擎天崗。

拜讀文彰,並看到所附的照片後,好懷念喔!

魚路古道和草嶺古道,是我至今仍相當懷念喜歡的兩條健行路徑。頓時腳好癢,恨不得人現在就在臺灣,立即去爬一趟呢!得意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11-25 14:36 回覆:

呵呵~~陽明山你也蠻熟的  回台就可去爬了  得意

喔!你是從陽金公路那頭上來擎天崗的

我走的方向正好相反  我是走到陽金公路  然後搭公車到金山的

草嶺古道是有虎字碑?  多年前團體去一次  沒太深刻印象  應該找機會再走一趟 ^^ 

 


宇心 ( 陽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4 04:44

書賣得怎樣啊!

peace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11-24 14:10 回覆:

呵呵~~賣得很好啊  得意

趕快來寫啊

你已經很久沒貼文了啦 !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魚路古道
2013/11/22 15:11

翻了一下上回去擎天崗11/6

http://classic-blog.udn.com/wei495051/5817001

芒花盛開漫山遍野, 怎麼沒看到? 

當時景色太美太壯闊了, 呵呵~

魚路古道聽您報導才得知

風景也很清幽, 可惜芒花少了, 也許去晚了

今年聽說楓葉提早兩週報到

這樣下回才可舊地重遊啊!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11-23 10:42 回覆:

您這篇擎天崗賞芒   真精彩  照片也拍得好

對於陽明山的生態典故也多所介紹

我不知道金山  昔時稱作金包里社

那日走出古道  是陽金公路

正好有一班往金山的公車  又不想再折回走步道一趟 回擎天崗  便搭上車

到金山  看到一處寫著"金包里老街"  跟著過去湊熱鬧  心中也納悶為何寫著"金包里"

總算得到釋疑  謝謝您喔  得意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2 10:50

秋好。

夏天,無樹的擎天崗,熱斃..阿V 大笑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11-23 10:04 回覆:

呵呵~~這是事實  擎天崗沒有大樹可遮蔭

不過也因為如此  有了不一樣的山丘風貌

夏日  早晚山上遊人還是絡繹於途

早起運動的人擠滿公車  晚上吃野菜土雞城  順便消暑者也不少

阿篤這張照片  看起來好像更加成熟了  得意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2 09:34

洪老師好雅興,踽踽獨行於幽幽古道!

不過擎天崗秋芒翻飛的美麗景緻與開闊視野真是沒話說!

而魚路古道林木蓊鬱、流水潺潺,時而幽深、時而豁然,行走其間與自然對話,獨享天地淨好而自得其樂啊!得意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11-23 09:55 回覆:

呵呵~~出去玩若有志趣相投的朋友最是理想

像Bianca 國外出遊都有死黨同行  真是幸福!

有時  時間上彼此無法配合  只好自己前往

自己獨行有些許探險的感覺

陽明山真是美 !

以前人在台北 

花季  假日   不喜歡跟著人潮擠

上山的機會反而少  得意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2 08:59
滿山遍野的芒草花,真是深秋很久了....路過皆是好風景呀!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11-23 09:44 回覆:

呵呵~~陽明山到處翠綠  處處有好風景

這回去了幾趟  越來越喜歡

開始對山上的步道一無所知 

接下來會將上頭的步道弄清楚  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