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迪化街127號〈推薦登聯合新聞首頁〉
2013/08/28 00:02:16瀏覽3906|回應11|推薦126

 《走訪UDN格友童言迪化街老家》

 

 童言的迪化街老家有兩個出口,一邊是迪化街另一頭是民樂街

 

 

    已有一段長時間沒去迪化街了。

 

    以往過年前總會去辦年貨,感染那年節特有的街景氛圍。整條街及騎樓被人群擠得水洩不通,店家雇用的工讀生聲嘶力竭叫賣,顧客的試吃討價還價,熱鬧到了極點。每回去會買些香菇、蝦米、干貝、紅棗、枸杞……等乾貨,也買零嘴,像昆布糖,開心果、即時可吃的魚乾等。那些年,記得每次去還買柿餅,認為是理想的喝茶搭配。

 

    除了以南北貨著稱,早年的大稻埕迪化街一帶是福建泉州、漳州、同安等地先民來台聚結的主要地區之一。不但保有傳統建築的市集,街廓同時融入西方及東洋的建築元素,有巴洛克華麗繁複的山牆,有西式及日式的牆面浮雕裝飾,有各式各樣的柱身及美麗柱頭,有拱形的格子窗……,這些精巧的店面樓房頗值得細細品味觀賞,因此,迪化街也以老建築聞名。

 

    童言是我寫部落格認識的文友,她留學德國遠嫁挪威。開始是讀了幾篇她介紹留學時期與友人的情誼,篇篇情真意切。承她謬讚我部落格中的畫作,又熱心介紹了幾位挪威畫家。一回提到迪化街,童言說她住過迪化街,大稻埕霞海城隍廟一帶有著她太多的回憶。還說迪化街的老家有兩個出口,一邊是迪化街另一頭是民樂街,建議我返台可過去看看,引起我的好奇與興趣。

 

    夏日返台,特地前往迪化街尋訪。炎炎的日頭照得街巷反差分明亮麗無比,街上沒有年節時的摩肩接踵,但多了一份午後的慵懶寧靜。童言的老家是一棟正面以紅磚砌成的三層樓房,女兒牆以紅磚疊成「亞」字形的鏤空圖案,有綠色釉燒花瓶狀的欄杆,拱形窗戶,是座典雅的樓仔厝。屋內很長的縱深,中間穿過一個小天井,直達另一頭民樂街的出口。小天井是室內光線主要來源,角落有一別緻的竹節外觀排水管。雖是店面式的長條形格局,但圍繞著小天井的窗牖引進的光線格外迷人,產生不少讓人讚賞的角落。樓板以不易腐朽的福州杉架起,上頭鋪著木板,樓梯有些陡,但頗為古樸。據童言說,昔日含堂兄弟姊妹屋內住了三十餘人,這裡是孩童捉迷藏理想的場所,對童言來說,定留下不少美麗回憶。目前樓房為淡江大學管理,一樓設為展覽空間,提供藝術工作者申請展出。

 

    走出迪化街,越過車水馬龍的環河快速道路,便是大稻埕碼頭。碼頭入口矗立著一艘昔日往來淡水河與福建沿海的三桅帆船模型。世事滄桑,街景丕變,但河水仍逕自悠悠流過,只不過長年泥沙淤積,河流已失去往日航運功能。堤防外,高聳的堤防將喧囂車聲隔絕開來,成了另一個小天地。有一廟宇,廟口的大榕樹濃蔭蔽天,有一桌人圍坐樹陰下開懷喝茶聊天,這樣的生活一如往昔先人的步調。

  

・ 室內是長條形格局,目前一樓為展覽空間

天井是室內光線的主要來源,角落有一竹節外觀排水管頗為別致

二樓鄰近天井有一些迷人的角落

一樓展出的畫作

迪化街的老建築值得細細觀賞

大稻埕碼頭入口及矗立的三桅帆船模型

 

 

--- >>>>>>>  童言的部落格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hung100&aid=822077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9 22:47

不久前才去走了趟迪化街

思古樓房轉載多少年少白髮

您這篇讓我也想獻拙感一二呢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5-02-10 21:57 回覆:

啊!太好了!

迪化街由於對外經貿之便及與外面世界的交流

對台灣早期的生活  人文  建築 ....都有相當大的影響

走進這樣的街道  常讓人發思古之幽情

期待您的大作喔    得意   

     


跑者 阿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9 14:22

老街老房子 直得細細觀賞品味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09-14 17:49 回覆:

對啊!迪化街那一帶值得欣賞的老房子蠻多的

可找個時間  過去好好觀賞 得意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4 15:38

您好,初次來訪,

就看到我最喜歡的老式建築

謝謝分享

童言的部落格我也很喜歡看

可以增長見聞哩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09-04 21:38 回覆:

歡迎!歡迎!請多指教 得意

台灣的老街  大部分都已經整修過了

依我粗淺的觀察  要看原汁原味的老街  還是在迪化街這一帶

童言部落格  寫得真誠  因此廣受大家歡迎  微笑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3 01:54
我一直很好奇洋樓裡面的建築格局是什麼樣子,謝謝介紹。現在開放成展覽空間,讓大家都能參觀真是太棒了,我也收藏起來。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09-03 23:12 回覆:

對啊!藉著有這個開放的機會   參觀那個年代中西合璧樓房的格局蠻有意思的

若返台可過去逛逛  還有一間是155號  得意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2 17:13

呵呵~,洪兄的生花妙筆,將我老家介紹地如此俠義古風,感激不盡!得意

我們住的三樓現在成為辦公室了呀,和我幾年前回台參觀時又做了變動。當時的辦公室在我大伯一家的房間閣樓,二樓是我二叔公一家住的。樓下是做生意,堆貨,全家老小用餐的地方與燒菜的廚房,天井旁還有浴室,以前開始用大竈以木炭燒熱水時,全家上下就要準備排隊接力洗澡,等家人全部洗完才停止燒水。逢年過節,我奶奶及二嬸婆等婦女就用另一個專門燒飯用的竈作菜哩!那兩個竈好像都被拆除,看不出古早廚房的痕跡,相當可惜。

那樓梯呀,不少人到我家玩時,皆不慎失足摔了下來,哈哈!

我們門前本有兩根柱子,被我二叔公以停放機車不便而拆掉,好可惜。做古的二叔公從年輕就不懂得保護古蹟,令人相當反感呢!大笑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09-02 21:53 回覆:

呵呵~~哪有甚麼生花妙筆  我的禿筆寫不出迪化街過往的風華 守口如瓶 

除了你們家還有一戶155號  感覺入口處應該有更吸引的宣傳  否則經過的人都不知道這是有畫展展示的樓房 以及店內還有樓房格局可供參觀   

又一次愉快的旅行回來啦   先休息再寫些遊記  讓大家分享  得意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迪化街
2013/09/01 16:01

住在台北卻有很多年沒去過迪化街了,因為辦年貨都青青菜菜,鄰近超市就能買足。

不知洪杰老師有沒有去過高雄旗山老街,兩處的洋牌樓很相似。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09-02 09:16 回覆:

上回前往美濃  經過旗山  是個市集熱鬧蠻有古風的鄉鎮  應該是六月姊的故鄉

要找個時間專程過去拜訪  得意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9 17:15
想不到有這樣的緣份,下次去迪化街一定去看看。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08-30 10:26 回覆:

莫莉去的時候  回復三樓電老大的景點

記得一併觀賞喔  得意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8 16:17

迪化街127號就是格友童言的家、現在作為展示空間嗎?古色古香很有味道呢!

這幾年每年農曆過年前都會到迪化街,採辦年貨並非主要目的,而是去人擠人感受濃濃的年節氣氛。今年更心血來潮在大年初一再訪迪化街,人潮散去之後才能仔細欣賞老街的美麗風華!得意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08-28 20:37 回覆:

童言家只開放到二樓  三樓是辦公室  不給參觀

房子蠻長的  從迪化街進入  可從另一邊的民樂街出來 

另外  155號  同樣也有展覽空間  可順道一遊 

那日去  熱心的商家還邀我八月十日再去觀賞  "煙火節" 得意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8 11:10

對迪化街或是大稻埕,真的一點也不熟。

列入文摘,十月返台,拜訪

Victor 大笑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08-28 20:26 回覆:

呵呵~~在捷運紅線  雙連站下  大概走個十來分鐘就到迪化街了 (可問一下服務人員往哪個出口  怎麼走)

除了童言家127號外  另外155號目前也歸屬淡江大學  也是一處展覽空間  可一併參觀

大稻埕碼頭在附近  可順道一遊  觀賞淡水河

迪化街有一布袋戲班  時間允許  也可觀賞  得意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幽幽之情
2013/08/28 09:30

老街、老屋

總帶給人一股幽幽之情

雖然不曾居住、生活過

卻依然如此親切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08-28 20:16 回覆:

老街 老屋  經過時間歲月的淘洗

散發著幽微的溫潤之光

讓人喜於親近  親切而愉悅  得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