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首因風而成的情詩
2010/10/10 00:22:50瀏覽2960|回應27|推薦265

    陳瓊芳老師與先生詩人洛夫(中)兒莫凡合影 (照片取自聯合新聞網)

   

    那一天,接到陳老師的電話,談到有位美國來的朋友要開設中文學校,校舍與學生都張羅妥當,目前只缺老師,問我及內人能不能過去幫忙?最後,陳老師還不忘開玩笑說我:「沒見過這樣的學生,一整年沒跟老師打個電話!」

    陳老師是我國小一年級的級任導師,她的夫婿是有「詩魔」之稱的名詩人洛夫先生。我們師生幾十年的闊別,去年才在溫哥華取得聯繫見了面。從上次見面,我就沒再跟老師聯絡。雖然老師電話中說的是句玩笑話,但我這學生,一整年沒跟老師問候一聲是不可原諒的!除了跟老師致歉外,並做了拜訪約定。

    這秋日時節,陽光燦然涼風送爽,這日來到老師家,老師早已準備了一壺台灣烏龍,家鄉的點心,月餅、鳳梨酥..。還有老師親自做的,我跟內人讚不絕口的蔥油餅。我們對著後院的一片綠意光影,一面喝茶聊天一面欣賞電子相框播放著詩人的故鄉--湖南衡陽地區,為詩人設立「洛夫文學紀念館」的一系列活動。在這些活動照片中,我深深被老師的公子莫凡演唱的畫面吸引住。莫凡演唱的歌曲是他為父親所寫的一首詩「因為風的緣故」譜的曲子,照片上是他正於舞台自彈自唱這首歌。莫凡早期曾與袁惟仁共組「凡人二重唱」,以清新的民謠風格走紅歌壇。

因為風的緣故--洛夫

昨日我沿著河岸 / 漫步到 / 蘆葦彎腰喝水的地方 / 順便請煙囪 /

在天空為我寫一封長長的信 / 潦是潦草了些 / 而我的心意 /

則明亮亦如你窗前的燭光 / 稍有曖昧之處 / 勢所難免 / 因為風的緣故

此信你能否看懂並不重要 / 重要的是 / 你務必在雛菊尚未全部凋零之前 /

趕快發怒,或者發笑 / 趕快從箱子裡找出我那件薄衫子

趕快對鏡梳你那又黑又柔的嫵媚 / 然後以整生的愛 / 點燃一盞燈 /

我是火 / 隨時可能會熄滅 / 因為風的緣故

    詩中擬人化的「蘆葦彎腰喝水」、「煙囪寫一封長長的信」生動有趣。而「我是火 / 隨時可能會熄滅 / 因為風的緣故」頗多讓人想像的隱喻 。老師說,這詩是詩人為她寫的。他寫詩的那個晚上,剛好停電,便點蠟燭。當打開窗戶,風吹了進來,把蠟燭吹熄了。他就說:喔,因為風的緣故。」這時,有了寫詩的靈感,那晚他就把整首詩寫好了。老師接著說,下回來,再找這首歌給你們聽。我回說,不用費心,網路上應該可以找到。

    記得去年來訪,老師家的曇花正含苞待放,我隨口問老師:

今年曇花開花了沒?

早已開過了!

那紫藤?

也開過了,不過好像還有幾串在樹上!

    我信步走向屋外,觀賞那僅有的幾串紫藤花在微風中顫動著。我誇老師家這株紫藤,種在牆邊一角,然後沿著牆及屋簷形成一棚架。想那開花時節串串花朵往下垂掛,定是繽紛燦爛麗至極。但老師卻有所感的說,前不久一隻母浣熊沿著紫藤爬上屋頂的夾層生寶寶。發現後,趕也趕不走,更不能傷害到牠們;後來雇人來處理,一會兒用聲音趕、一會用燈光趕...。費了好大的功夫,才將牠們趕走!

 

——原載「金門日報」2010-10-08



 

 

因為風的緣故  歌曲


 

 延伸閱讀:

當詩與書法相遇

一首因風而成的情詩

愉悅的下午茶

 

●  浣熊家族及浣熊寶寶 ( 圖片取自網路 )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hung100&aid=446659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henmy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6/02 14:29
浣熊不趕走,留家裡更妙,洛夫先生該很久沒回衡陽了吧,有沒有突然靈感了,為衡陽為衡山寫點什麽?
converse特賣會2011 嬌蕉包門市 gucci2011新款包目錄 lv2011官方新款目錄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1-06-04 05:34 回覆:

呵呵!那不行  家中的樓板都會被啃的  ^^

洛老近年  倒是常回故鄉湖南

聽說當地  為他籌建一座文學館 

謝謝您 ^_^


傅麗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生羨慕
2010/10/17 21:05
拜讀大作真是好生羨慕,這個年頭還可以和國小的老師相聚!到老師家作客,就如回家,下次有緣去拜訪老師的時候,也請替我帶個口信,向老師玫敬~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0-10-18 13:33 回覆:

對啊 哈哈  還是國小一年級的導師

我讓好幾位老師 幫忙 教誨    受益良多

至今讓我懷念不已

謝謝您喔!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0/16 09:40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0-10-16 11:53 回覆:

哈哈  好可愛的貓兒

依偎在一塊   也像一首詩喔  ^_^


Gloria ma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0/10/15 22:39
簡單卻深刻的詩句,讀起來另人感動!
年輕時代時,超喜歡莫凡!他們每一張專輯必buy
只是不知道,原來他有這麼一位詩人老爸!
感謝您的分享!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0-10-16 11:49 回覆:

哈哈  美好的回憶  您是莫凡的粉絲喔!

莫凡  目前從事幕後的編曲工作

要看到他的演唱  機會已很少了 ^_^

謝謝來訪喔!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訪友
2010/10/15 13:48

訪友識詩才

依然性率真

朗聲詩一曲

古月照今人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0-10-16 11:45 回覆:

真是難得的際遇

遠在他鄉  還可遇到國小一年級的老師

令人興奮的事

謝謝您的來訪  ^_^


水彩筆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見面樂
2010/10/15 13:11
太好了,謝謝您來我家,讓我喜悅的欣賞了您的詩還有畫。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0-10-16 07:22 回覆:

哈哈  您好!

很高興又認識一位喜歡畫畫的格友   太好了  ^_^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靄靄含光的詩人
2010/10/14 16:34
他的詩像水,卻會燃燒!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0-10-15 09:16 回覆:

" 詩像水  會燃燒!"

很美的句子

花濃仙子

胸中自有丘壑  為文拍景  均不落俗套  ^_^


如果還能看見彩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風的緣故
2010/10/13 13:17

是詩人洛夫的經典 也是我至愛的一首詩

可是我竟不知莫凡已譜了曲吟唱起來

更不知莫凡是洛夫先生的公子

今日算是開了眼界和耳界  開心至極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0-10-14 10:37 回覆:

 莫老是一位勤奮的詩人

他的《漂木》長詩  甚至長達三千行 

真是詩作的巨構 ^_^ 


Caf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另類的詩人
2010/10/12 12:44

呵呵,洪杰先生可是另類的詩人,總是把我們抽離了現實,回歸到對過去懷古思幽的情境中,只求自然呈現,連對人物的緬懷皆是如此,帶著回憶風化後模糊的美感。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0-10-12 14:08 回覆:

謝謝 Café 兄的過獎之詞   關於

自然呈現:是因我也不懂寫文章的章法 

                    只好將心中感受平鋪直敘的寫下來

懷古思幽:因我也是有年紀的人了  僅能緬懷過去美好時光  ^_^

這是真的  謝謝您喔!

順便一提的  我喜歡您格子的設計安排  文章亦美  UDN又增添了一優質格子

這也是真的  ^_^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洛夫的詩
2010/10/11 23:26

日前也才在聯副讀到一首洛夫的詩「習慣」,很喜歡其中一段:「習慣聽到落葉的竊竊私語:啊!這麼快又到了秋天。樹梢上的月亮默不作聲,群星窸窣。」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0-10-12 13:41 回覆:

詩人現在還是筆耕不輟

因此  作品經常可在報上讀到

我們六月姊  也是一樣啊

都是值得見賢思齊的榜樣  ^_^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