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訪鼓浪嶼
2010/09/17 00:08:13瀏覽2879|回應23|推薦215

    航行於金門、廈門間的渡輪

    鼓浪嶼花木扶疏,常有綠意盎然之景

 

    鼓浪嶼數年前曾去過一次,這位於廈門西南端的島嶼,面積不及兩平方公里。但島上花木扶疏、綠意盎然,讓人印象深刻。因曾經是外國租借地,島上仍有不少西式樓房可觀賞,引起我想再前往的念頭。

    一早在金門水頭搭最早航班前往廈門,途經小金門、大擔、二擔等島嶼,來到廈門東渡碼頭航程約七十分鐘。

    數年不見,廈門觸目所及盡是高樓,套句當地計程車司機的話「蓋高樓就像貼壁紙一樣快。」從廈門搭渡輪往鼓浪嶼只需五分鐘的航程,但上了船才知道小姐給我的票是當地遊客喜歡的航程。這行程是先於海上觀賞台灣的大、二擔及金門,然後再到鼓浪嶼航程是四十分鐘,我只好又跟著海上觀光看金門了!

        鼓浪嶼因一度成為外國租界,因而形塑了一些特色:

(1)   隨處可見西式樓房及華僑返鄉興建的莊園,其中與台灣有關的是「菽庄花園」。這花園建於一九一三年,總面積達兩萬多平方公尺,為林爾嘉(字菽庄)所有,其父為板橋林家林維源。林爾嘉後來病逝於台灣,其夫人將這座花園捐獻給廈門市政府。

(2)   早期傳教士來到鼓浪嶼,他們在這裡創建了中國第一所幼稚園。

(3)   鼓浪嶼有「鋼琴之島」之稱,島上居民擁有的鋼琴數量全國之冠,島上還設有一鋼琴博物館。

     

 

    鼓浪嶼是個「無車島」,全島禁行汽機車。鋼琴博物館先前已去過了,就沒再前往。這趟只純粹在島上四處漫步,觀賞早期的樓房。

     

    島上一處可以入畫的角落,隔著海與廈門相望

    海上看大、二擔 () 島上飄揚的國旗及標語「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

    剛駛離廈門港的貨櫃輪

    大陸觀賞大、二擔及金門的遊艇,船上寫著「遊金廈海峽賞兩岸風光」

    廈門港外的來來往往的船隻

    廈門港近在咫尺,高樓林立 (上) (下)

    海上看鼓浪嶼

    一座鄭成功的巨大塑像立於鼓浪嶼前的岩石上

   島上的 "日光岩",可觀賞島嶼全景

    處處花朵開得燦爛

    鼓浪嶼的樓房很多荒廢未修

    這兩棟樓房 () () 為林語堂故居,方位成直角,前有一庭院。年久未修,嚴重傾頹。 

    不少樓房都有可觀之處

    陽台前,色彩繽紛的九重葛

    由於全島禁行車輛,修繕房子以人力搬運砂石

    最下面的照片為小三通金門碼頭的海關大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hung100&aid=441790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你提到鋼琴博物館
2010/09/17 17:05

我的瞳孔有特別放大

可惜沒看到相關照片耶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0-09-18 02:20 回覆:

巧手老師  真的很抱歉

因鋼琴博物館  數年前就參觀過了

這趟因當天來回  就沒再去參觀

不過  你可以從下面的超連結認識一下博物館   一些收藏的鋼琴也做了介紹

http://www.onislet.com/cn_big5/music_island/museum.htm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車島
2010/09/17 02:08
無車島是個好構想. 如果大都市也能變成"無私家車之城", 只允許公共交通工具進出,那該有多好!  可惜,在市場經濟抬頭的今天,這是癡人的夢話...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0-09-17 12:43 回覆:

鼓浪嶼是一個小島  實施無車島還容易辦到

大都會  就不容易了

不過仍可發展便捷的大眾運輸

減輕私家車進城的壓力

謝謝子建兄!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蹟
2010/09/17 00:13

那些樓房(特別有紀念意義的林語堂故居)都該好好列入管理!

澳門-廣東也是有類似的買賣需求.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0-09-17 12:39 回覆:

對啊  看到這些有歷史的房子

任其荒廢  感覺滿心痛的

尤其  像林語堂故居  一代文人  學者

他的故居有一定的價值

政府是應出面加予修繕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