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海岸賞鳥
2015/12/15 00:00:00瀏覽1598|回應4|推薦72

野柳遠眺基隆嶼

 

    金星是我高中的死黨,一、二十年來他奔馳於台灣南北,上高山近水涯,四處觀賞野鳥、蝴蝶、蜻蜓。其中,台灣島內的蝴蝶、蜻蜓他沒見過的已區區可數了,套用時下的流行語,他是這些生物的達人。

 

    曾在網路看到富貴角燈塔附近遍地開滿野百合及老梅海邊的綠石槽,總想有機會前去觀賞。此次返台,傳了有關這些景點的網址給他。那日相約出遊,他在車上說,野百合要春夏間才有,綠石槽也是那時最美。他建議先到野柳、金山,並帶來兩副雙筒望遠鏡、一個萊卡的單筒望眼鏡及腳架。後車廂還有登山杖,及追逐蜻蜓高及胸前的涉水雨衣。對於這些裝備及建議,我沒多去留意,只想能親近大海就好。沒想到這趟出遊,開拓了我對賞鳥的認識是始料未及的。

 

    來到野柳,陸客的旅行團在導遊旗幟引導下就像海邊的波浪一波波湧了過來,其波瀾壯闊遠超過士林官邸陸客的人潮。但這並不影響賞鳥,我們走在一條較靠海濱的林蔭小徑上,雖然上面人聲鼎沸,這裡可是鳥鳴啾啾。不時可見到日本柳鶯、極北柳鶯、白腹鶇、黃尾鴝,倏地飛躍而過或於枝椏間跳躍。金星反應敏捷聽到鳥聲即可辨認出何種鳥兒。我可是笨手笨腳,以望眼鏡在樹叢找他告知的鳥兒落腳處,也費勁找了老半天,心中不覺好笑。到了一處沙灘,他指著遠處岩石上有隻岩鷺,我見到的可是一團焦黑色的礁岩,哪來的鳥兒?待他架起單筒望眼鏡,果然沒錯,才驚嘆他的好眼力。

大排長龍的遊客等著與女王頭合影

 

    我們一路走到野柳最高處的海岬燈塔,遠方的基隆嶼、羅列的礁嶼、豆腐石,在湛藍海水襯托下相當迷人。時而見到海釣漁船,隨著波浪載浮載沉。路上,虎斑蝶、三線蝶、大白斑蝶四處飛舞。金星興奮地說,有回颱風過後,他又來到野柳,幸運地,見到一隻極稀有的棕眉山岩鷚。大概颱風的關係,讓這長江以南少見的鳥兒迷了路。那時還是拍鳥素人,後來於台灣拍鳥界嶄露頭角的素蘭阿嬤正好也在附近,他催促素蘭阿嬤拍下了這珍貴照片。可以說,金星是台灣第一個發現這鳥的人;對愛賞鳥的人來說,應該也是項值得珍藏的記憶。

大白斑蝶

虎斑蝶

三線蝶

 

    路上又聽他說,有一次為了看一隻夸父璀灰蝶,前後去了太平山三趟。每天清晨約四點起床,拿著手電筒在高聳的山毛櫸步道中尋訪。因太陽一出來,蝶便飛往四、五層樓高的樹稍,看到的機會相對渺茫。有一天,雲霧繚繞濔漫森林,陽光被遮蔽不見,終於,讓他如願拍到這蝶。這大概是賞鳥賞蝶人的癡迷與樂趣吧!

豆腐石

 

    車子在往金山的途中下起雨來,說是要看一隻台灣歷年來唯一紀錄的小白鶴。到了一處水田,雨也停了,田埂站了不少賞鳥人正以大砲攝影機忙著攝影。原來這是一隻來自西伯利亞的迷途白鶴,聽說去年來時全身披著黃色羽毛,現已轉大人毛色轉變成白色。水田的主人愛護有加,讓牠優游自在於數畝田裡自由走動吃食。透過望遠鏡,我觀賞牠埋著頭吃田裡福壽螺及根莖類植物的有趣模樣,每當牠昂頭展翅拍著翅膀,總引來周遭觀眾一片笑聲。

小白鶴剛到時的毛色,一年後全身轉變成白色       攝影 / 金星

一年後的金山小白鶴

 

    轉入金山青年活動中心,眼前的畫面又讓人驚訝,樹叢下聚集了二、三十人,一旁架著一台台大砲攝影機,像似在守候甚麼。金星指著人群數公尺前的一塊枯木及草地上的鳥食說,他們是在引誘停在樹上的一隻稀有鳥種赤頸鶇來覓食,枯木是用來拍照的道具。又說,餵食野生飛禽破壞生態,是真正賞鳥人所忌諱的。讓我想起在野柳就看到好幾處告示牌呼籲賞鳥人不要餵食!

金山青年活動中心,守候赤頸鶇的人群及攝影機

赤頸鶇                       攝影 / 金星

 

    來到老梅海邊,天色已漸漸暗了下來,洶湧澎湃的白色浪花氣勢壯觀。出乎意料之外,仍可見到那覆蓋在石槽上的綠色海藻。沿著步道走至富貴角燈塔,看著眼前的斜坡,想像當春夏間綻放密密麻麻的百合花時,定是一番美麗景況。

老梅綠石槽

富貴角燈塔

 

    在回台北的路上,心裡想著先前也曾經造訪過野柳無數回,只有這回才算真正認識了野柳。

 

 

 

 

* 想進一步觀賞文中提到的「棕眉山岩鷚 夸父璀灰蝶,請按下面連結,謝謝!

(1)   棕眉山岩鷚

(2) 夸父璀灰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hung100&aid=38634607

 回應文章

紫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8 15:32

還在台灣趴趴走呀!

在晨歌裡,賞好文、美相片,太棒了的享受〈鳥聲,也有聽到風聲腳步聲…*☆&…〉。

這天,肯定是難忘又豐收的日子。

一生有幾位好友,補自己之不足,見面有如又讀了一篇好文章,這種感覺真好!微笑

天天快樂!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5-12-19 17:47 回覆:

呵呵~~還有一些事  就多留些時間 得意

有一些文章以音樂陪襯效果不錯  但因考慮到智慧產權近來就較為少用

那天到野柳  真的讓人驚喜連連  本以為都是見過數回的景觀

但這回再訪卻有不同的體會  或許是關注層面不同  專注在生態  

讓遊覽多了新意  當然 還有就是與對的人同遊 大笑

周末快樂!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6 20:37

呵呵...我的笨手笨腳和後知後覺絕不亞於洪老師您!每次人家指著樹上的鳥兒,我怎麼東張西望就是找不到!尷尬

熱衷賞鳥、拍鳥的專業人士,其聽覺嗅覺...肯定都非常敏銳。話說那一支"砲兵連"實在是壯觀啊!大笑 

看到您鏡頭下的野柳,我想我對它也需要重新認識!得意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5-12-18 10:04 回覆:

呵呵~~不熟悉的事物就是這樣子  那望遠鏡  等焦距條好了   鳥也飛走了 大笑 

那支"砲兵連"確實壯觀  第一次看到這樣的場面是在陽明山  台灣好像經常唱衰自己

像這樣的"大砲"有的都要幾十萬  而且也要有閒  這樣的生活水準  至少已是小康局面了!

以前去野柳未曾走到盡頭的燈塔  這次可說整個野柳都走遍了 

那些奇特岩石  海邊礁岩  豐富的生態  真是美極了  謝謝Bianca 得意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5 20:23
好感動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5-12-15 21:48 回覆:
謝謝 得意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5 18:52
下次回台,我要設法去看野百合和綠石槽,一樣想很久了。得意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5-12-15 21:47 回覆:

對!可以去看看  兩處景點可說同在一個地方

這回比較可惜  不是遍地開放百合花的季節

還有要記得  富基漁港就在旁邊  好好大啖海鮮喔  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