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柔時光〈感謝電小二推薦〉
2009/12/10 13:48:24瀏覽1680|回應4|推薦31

    回憶過往的時光,那些溫柔的影像、美好的事物、深愛的人。雖時間已遠,但卻鮮明如昨;其情其景,令人百般陶醉。

l 縫鈕釦 

    冬日午後,陽光自天井斜斜照入老家大廳門柱後。祖母常常挪來舒適靠背的藤椅,就著這片和煦陽光,縫縫補補。一旁放著一個曾是裝餅乾的鐵盒子,裡頭裝著針線、針插、各式的鈕釦、剪刀等女紅用具。祖母專注的神情,一針針的縫補。有時挑選了一個鈕釦比了比,像似顏色不搭配,又放回鐵盒中;再次撥找盒中那一堆鈕釦,挑了另一個鈕釦,又拿來比一比。這回好像大小不合適,又放了回去,...。就這樣在溫暖的陽光下,尋尋找找、縫縫補補。

一幅不疾不徐,舒緩悠閒的生活影像。

    時光從祖母手持的針孔溜過,從祖母的指尖溜過,從祖母的身旁溜過;日影也一寸寸往紅磚地板後頭推移,椅影被拉得更長更遠。但這些似乎並不挺重要,生活不是要與時間賽跑;生活要能從容、滿足,並從中獲得樂趣。

l 竹蓆

    夏日傍晚,孩子提著水桶至門口埕的水溝旁沖涼洗澡。在那沒有自來水,也不曉得浴室長得是什麼樣子的年代,這樣的沖涼是夏日最愉快的時光之一。

    洗完澡的孩子,換上仍留著太陽氣味的衣褲,躺在門口大人已經鋪好的竹蓆乘涼。那個年代沒有風扇,更沒冷氣。大人們手裡拿著長羽毛做的扇子,坐在竹蓆邊或小矮凳上,一面搧著扇子,一面說著話;還不時挪移手中扇子,幫躺在身旁的孩子搧幾下。

    當月光灑落一地,大人講有關月亮的故事,讓孩子每回看著月亮,便引發無限的遐思。大人告誡孩子,不可以指頭指著月娘,那是不禮貌的,害得孩子每回要握著拳頭代替手指對著月娘。中國的傳說裡,在天上的都是神,因此,大人對月娘是尊敬的,對七夕的織女也是尊敬的。每到夏日七月初七晚上,大人採摘庭院裡的胭脂花及粉餅來拜七夕娘娘,大人總是不嫌麻煩為七夕娘娘準備化妝品。孩子躺在竹蓆上乘涼,仰頭望著滿天星斗、銀河及月亮。那深邃的蒼穹,給孩子寬廣的想像。

    這自然和諧、喜樂自足的日子,倒讓人想起古人怡然自得享受生活的畫面 「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詠而歸。」如出一轍,或許生活本該如此。

l 喝茶

    父親在世時,泡茶大概是他現實勞頓生活中最快樂的時光。那時還沒聽說有烏龍茶,常聽到的是大紅袍。還有一種鐵羅漢的,說來自香港。每回,父親要泡茶,便差遣孩子到雜貨店,買一小包鐵羅漢。

    泡好茶,父親吆喝著孩子喝茶。第一次聽說美國有「洛克菲勒」這號人物,這石油起家的富豪是從父親口中得知的。喝茶時,父親總不忘講述從報上看來的有趣新聞與孩子分享。父親對於富豪將大部分財產捐給社會而不遺留子孫,及對富豪子女仍須打工掙自己學費,除了津津樂道外,也感到不可思議。

    父親也說些傳奇人物,講閩南人陳嘉庚在南洋發跡的故事。至今,我仍依稀記得父親形容陳嘉庚產業之大的話語「他的橡膠園,火車跑了六、七個小時,才跨越那一大片田園..。」陳嘉庚熱心興學,成績斐然,在家鄉對岸的廈門集美地區,建有各類學校,嘉惠學子無數。

    在這茶香撲鼻,水煙繚繞中,孩子們常陶醉在父親講述的新聞裡。

    這點點滴滴的影像、記憶、事物,像靈光乍現似的,偶而就出現腦際。好像有意無意提醒我,是否過於行色匆匆,而無暇欣賞生活?是否過於忙碌,而忘了在心裡挪出一處角落,與家人、喜歡的人、美好的事物共度?

 

 

◎ 延伸閱讀:

那年,我們看戲《感謝電小二推薦 

母親的年夜菜

我的祖母與母親

溫柔時光《感謝電小二推薦 

記憶裡的兒時玩具● 感謝推薦登上《網路城邦週報》

寫春聯

 

 
2009/12/14 17:44  
Dear 洪杰(jeffhung100)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溫柔時光」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田納西華爾茲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hung100&aid=3575227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代人
2011/07/20 21:54

我常想,我們其實是最幸福的一代,不像上一代物資匱乏、甚至遭逢戰亂,不像下一代在追逐高科技、現代化的高速列車中,迷失了自己....

謝謝你的好文,留住了溫柔時光,也提醒了自己....別忘了留給子孫們可以依戀而咀嚼回味的一段.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1-07-21 08:05 回覆:

童年時光  物質匱乏

但日子卻也一溜煙的過去  並不覺其苦

倒是那些生活的點點滴滴

卻成了記憶最深刻  最美好的回憶

謝謝您喔!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柔的記憶
2011/05/19 15:09
時光總為您們家停止一般, 甚麼? 還有這麼懷舊的鐵盒! 是裝餅乾的嗎? 您的思緒懷念的是父親, 母親和舊時的記憶,  而我是被作者溫柔的心感動!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1-05-20 08:58 回覆:

呵呵  那是中秋月餅的鐵盒子

長輩們很惜物   廢物利用 ^ ^

童年歲月  雖然物質缺乏  苦了些

但孩子仍無憂無慮

或許就是生活中   長輩給予濃濃愛意  ^_^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09/12/24 09:15
好文  深得我心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09-12-24 10:19 回覆:

 

哈哈!有福之人,很高興在這裡跟你見面

Merry Christmas!


辛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09/12/11 18:37
這溫柔時光讓人多麼感動 
~*~玉蘭有風香三里~*~桂花無風十里香~*~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09-12-12 11:14 回覆:

謝謝啦!

週末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