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徜徉原野間
2015/09/08 01:35:22瀏覽1425|回應0|推薦68

進入小島須經過這座小木橋

 

    抽個空,出外看山、看海、看樹、看雲朵,總是令人興奮的事。那日決定出去採藍莓,一股喜悅油然而生,倒不是全然由於採果的樂趣,部分原因是又可探訪那一路的鄉野風光。

 

    藍莓農場位於一叫Westham的小島上,須經過一座木造橋樑,橋雖沒有梵谷的畫阿爾附近的吊橋中橋的趣味性,不過,各異其趣。橋面以厚木板鋪成,護欄漆著顯眼的綠色,最窄處只允許一部車子通行,因此,來往車輛需彼此禮讓。橋讓人感覺樸實溫潤,每回經過總有一股衝動想下車蹓躂,觀賞木橋及岸邊停泊的船隻,但因不方便停車而作罷。

 

由橋樑邊望去風景如畫

 

    過了橋景觀為之丕變,兩旁是一大片一大片農作田地,間雜著幾間房舍,一幅純樸的鄉間風貌。路旁,見豎立著一排離住家有段距離的信箱,這樣的畫面以往只能在電影中看到。果園是一處休閒農場,每年夏季將適合採摘的水果日期公告在網路上,除了提供採摘水果也兼賣蔬菜及果醬等農產品。此刻正是藍莓、覆盆子、草莓等的盛產期,採摘水果成了這時人們喜愛的戶外活動。

 

離住家有段距離的信箱

採藍莓

 

    離果園不遠處有一國家野生保護區,冬天成群的雪雁(Snow Geese)來此過冬,但此刻,僅見到零零星星的鳥兒。一路上人車稀少,一片恬靜,猶如被遺忘的一處角落。倒是路旁的野莓藤蔓,張牙舞爪肆無忌憚四處攀爬,形成一堵天然圍牆。見兩三人戴著帽子後頸圍著毛巾防曬,忙著採牆上密密麻麻的野莓。

 

成群的雪雁

 

    數日後,一對夫婦朋友從台灣來,邀他們走森林步道,不巧那日下起雨來,只好改變行程到他們家閒談。因此,天一放晴,便迫不及待獨自前往森林行走。森林仍以濃濃的綠意相迎,空氣清新涼爽,陽光透過樹梢葉縫撒落一地金黃,逆光葉子最是鮮綠,與周遭的墨綠、濃綠、青綠,形成美麗畫面,猶如水墨畫雖僅有一種墨色,但其濃淡卻造就豐富的層次感來。終年不見陽光處水氣煙雲瀰漫,腐朽的樹幹被覆著翠綠綿密的苔蘚及蕨類,有時還聽得那滴水聲。枯槁的樹幹,偶而又冒出小枝梗長出嫩葉來,讓人驚見生命的韌性。

 

逆光的葉子最顯鮮綠

路旁數人合抱的大樹

 

    路上不時見數人環抱的大樹,每回見如此巨樹,我總是驚嘆瞻仰,然後往左走幾步隔些距離,抬頭看看,又往右走幾步,抬頭望望,一種景仰自然而然產生。這些大樹屹立那裡已數百年,甚至數千年,看盡世事繁華滄桑。與這些大樹相較,人只是短暫的過客。

 

 

 

 

(第1,2,3,6照片取自網路)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hung100&aid=28929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