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鄉的早晨
2015/03/11 00:02:37瀏覽1527|回應4|推薦79

    浯江溪口是昔日我常造訪的地方,一段難忘的回憶,每次返鄉行走附近海堤,成了我必然的儀式。

 

    對我來說喜歡山喜歡水,並不像古人說的仁者樂山,智者樂水」那麼一回事,只是環境使然。從老家走到溪口大概只需十分鐘的腳程,自自然然就愛上這片水域。看海、親水就是生活一部分,不用刻意追尋。雖然有時忙,但海總是一再召喚,不為什麼,只因每回面對大海感覺舒坦,像上了癮頭想一來再來。一路盡享迎著海風觀賞水鳥,看潮汐起伏日升日落,自由自在的氛圍。

 

    那日清晨朝陽淡淡,當四弟吆喝到海邊走走,我欣然贊同。我們沿北堤路往浯江溪口走去,以往河口僅有的零星紅樹林繁殖茂盛覆蓋著整個出海口,原來淺渚泥灘上隨處可見的彈塗魚招潮蟹隱藏於這片密林中。河口食物豐富,每年引來成群候鳥停歇覓食,是賞鳥人喜愛的水域。接近夏墅,我們走入海邊沙灘,沙灘上不時有嶙峋岩石,懸崖上遺留的栗喉蜂虎洞穴清楚可見,這全身鮮豔,嘴喙有如尖銳十字鎬,以吃蜜蜂虎頭蜂蝴蝶為主的鳥類是金門夏季候鳥。崖壁上洞穴為其以尖銳鳥喙挖出來的,讓人難以置信。

 

    此刻海水緩緩流過,遠處數隻水鳥正在覓食,矗立著巨大鄭成功雕塑的建功嶼就近在咫尺。來到一處牆面以迷彩粉飾類似昔日衛兵哨的平房,門楣立著「浯江溪鱟巡守隊」,應是地區保護鱟的組織。小三通後兩岸商機無限,大型開發案接踵而至,造成地區特有生物鱟、水獺等棲息地嚴重破壞,如何在開發與生態間取得平衡,值得深思。水獺我未曾見過,日前到台北動物園特地前去觀賞,那靈敏的動作,矯健的身軀,迅捷的身影有如一陣風。

 

    過延平郡王祠,往賢厝的筆直馬路,車少,行走其間優游自在。這也是昔日我常走的道路,有時走入附近漁村后豐港,漫步村中古厝巷弄。無意中發現路旁一排長得翠綠高挑的芒果樹,不知氣候是否合適?可曾結過果子?昔日為了防風以木麻黃為主的行道樹,現在有了多樣的樹種,檸檬桉、白千層、樟樹、烏桕、楓香,甚至還有開著紫色大花朵的路樹。

 

    冬陽暖暖,一路鳥聲不絕,陽光透過路樹撒著一地明朗。幾棵烏桕,璀璨的葉子艷紅奪目,給了原野抹上一筆驚喜。

 

 

 

 

 

 


下面是文中提到金門特有的生物:栗喉蜂虎水獺等生物的影片。

不但內容精彩也是台灣少見或沒有的生物,值得花時間觀賞。其中兩隻水獺寶寶因棲息地遭受BOT大型開發案破壞成了孤兒,只得送台北動物園接受人工餵養。

 

栗喉蜂虎

 

 

 

水獺寶寶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hung100&aid=21416671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31 14:26

支持 洪德舜為後豐生態所作的努力 。 不該為商業利益 摧毀大自然行之有年的生態環境 。

摧毀容易  生成難啊 !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5-03-31 22:00 回覆:

呵呵~~其實我離開家鄉也很多很多年了

看到這影片  知道家鄉有這一號人物也蠻感動的

先前我有一篇介紹  鱟的放流  或許您會喜歡  得意 

http://blog.udn.com/jeffhung100/6332285#!prettyPhoto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31 13:43

真的只有在地人最能介紹出 在地人的特色。從來不知道以坑道著名的金門 崖壁田野間竟然有這麼有特色 美麗豐富精彩的水鳥 。這個追蹤影片非常精彩, 能挖出 一兩公尺深的巢洞  還挖出好幾個巢洞的栗喉蜂虎鳥 真的太可愛了。

動物園的 水獺寶寶 也萌到爆 , 才知道 出自金門海邊 。 感謝之至 !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5-03-31 21:52 回覆:

近年來  金門的本土鳥及過境的候鳥越來越多了

數年前   剛發現一處懸崖上有栗喉蜂虎築巢

為怕有人破壞棲息地  一位在國家公園服務的朋友  私下找我去觀賞  沒想到這種鳥越來越多了

像  戴勝  幾次返鄉  也隨處可見

謝謝您耐心觀賞這些影片  得意


雲兒大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2 12:47

水獺只在好地方生活~~

請問 知是誰同意將停車場蓋在溪上的?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5-03-12 21:51 回覆:

浯江溪加蓋後  提供附近住戶數百個免費停車位

若要拆可能需要相當的溝通  另外它的上流在后垵 東洲一帶

沒有高山提供源源不絕的水源也是日漸乾涸的原因

當然將河流加蓋是不對的

至於應如何補救處理  還需要專家的意見

我比較在意的  是目前溪流中的排放水有沒先經汙水處理過?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1 21:57

頗有同感,樂山樂水並非必然關乎仁智,就像我因地利之便,時常到基隆河濱步道散步一樣,圖個清靜開闊!

家鄉能有一灣溪流、疊疊青山,時時可以投入大自然的懷抱是何等幸福,而這家鄉也就更加令遊子魂牽夢縈了!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5-03-12 21:39 回覆:

呵呵~~基隆河邊不錯啊  河水蠻清澈的  那回花博

在大佳段搭主辦單位提供的免費遊河遊艇  繞了一大圈 感覺不錯  附近公園也整理得很好!

其實  台灣各地想親山親水都還方便  大概一兩個小時的車程便可到 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