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報與剪報
2021/11/08 00:00:00瀏覽2449|回應1|推薦45

    

    父親只讀過短暫的私熟,但看報紙對他來說一點也不成問題,且記帳時寫得一手好小楷。他常在辛苦忙碌的謀生夾縫中抽空與孩子泡茶聊天。差遣孩子到貞節牌坊旁買些鹹粿炸回來當茶配及順道往堂叔店買一小包鐵羅漢茶。父親以開水燙洗棗紅色的小茶壺小茶杯泡起茶來,然後,講述自己從報上讀來的有趣或特殊的新聞。譬如:西方富豪讓下一代自食其力及將財富捐獻做公益而不留給子孫、或老人與狗相依為命,老人過世後將所有財產留給狗兒、又如聳人聽聞的事件,例如:昔日馬來西亞、新加坡著名的電影製片人陸運濤來台,搭飛機自台北飛台中時失事,機上五十七名乘客全部罹難,讓整個社會極為震驚。林林總總,只要父親有感的新聞,就會於泡茶時間轉播。我不知道父親這不經意的舉動,對孩子讀報是否有些微影響?

 

    初時,里辦公室離家不遠又有報紙,我就近去閱讀金門日報。後來,閱覽中央日報,還記得副刊作者有小民談北京的習俗典故,讓人頗多嚮往。還有唐魯孫談論大江南北的飲食。接著,注意力轉移至聯合報與中國時報。其時,報紙只有三大張,國內外新聞大同小異,因此,兩大報盡在副刊上表現互別苗頭。那時副刊的內容不僅僅是文學而已,還包含文化的、學術的、歷史的,經常可讀到海內外學者的精闢議論或專業鑽研。而副刊的版面編排也生動活潑氣勢磅礴,其中,尤以林崇漢的繪畫寫實功力,印象最為深刻。他將整版副刊當作畫布在安排經營,其插畫又能與文字作者的內容相幫襯,是一位傑出的美工編輯。

 

    讀報除了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讓閱報者可以了解國內外的動態外,我個人則對副刊多了一份鍾愛。就在這時,開始有了剪報的習慣,還特地將剪下來的文章貼在道林紙上,除了文學、文化的,還有喜歡的繪畫設計及藝術主題,日積月累,也累積了一大疊。可這些剪報在離開台灣時,不得不割捨,有時想起仍難免有些許後悔。一回,在書架上抽出一本書讀,赫然發現書內夾了一份紙質已泛黃的剪報,一篇余英時談論胡適及有關五四的文章,文章很長幾乎佔了一整版。這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又欲罷不能被吸引住而再讀了一遍。昔時的剪貼簿中,盡是這樣讓人愛不釋手的文章,伴我度過一段滿足且充實的日子。

 

    時代不斷往前推進,當日子進入了資訊時代,人們開始學習電腦,使用電腦。這時,使用電腦處理剪報有了更簡便的方式,只要透過複製及貼上選項,便可輕易將喜歡的文章存入自己電腦內。對我來說,這是一種新型態的剪報方式。當我工作忙碌或有值得讀的文章,一時無法閱覽,便先將檔案複製存放起來,等有空再讀。因此,電腦裡存了不少可讀性的文章。不過,當電腦老舊需要淘汰換新,舊電腦便遭遺棄,存於檔案內的文章也跟著散失掉了。幾年前我改變了這個陋習,當換新電腦便將需要的檔案備份,所以目前的筆記型電腦中仍有一些我喜歡的文章,年份約從20112013,但已零零落落數量不多了。由於整個出版環境的改變,報社的政策也做了些調整,有的電子報甚至不再設置副刊版面了,因此,網路上要讀到副刊文章已經不容易了。

 

    不過,不管怎麼說,報紙副刊的滋潤心靈,豐富生命,可謂功能卓著。而這樣的美好時光,也將隨著日子一去不再復返了。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hung100&aid=170390383

 回應文章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17 11:09

那插圖的確引人入勝, 一點看文學的陶養, 就是在家裡訂閱中國時報的那段時光.

詩文 ,旅遊, 室內裝潢,明星服裝的彩色簡報, 分類收冊 , 還留著呢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21-11-19 02:11 回覆:

那些剪報像似自己的寶藏,能夠保留下來隨時瀏覽,真是太好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