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拾穗集》芋頭香
2020/11/26 00:15:13瀏覽2101|回應2|推薦68

《拾穗集》烈嶼                                                               芋頭田

 

       那日,從東林往西方村落方向走,路旁的芋頭田長得一片蔥蘢,枝梗直挺挺,芋葉何田田,又是烈嶼芋頭豐收的一季。

   

    大凡一種物產能夠遠近馳名受到大眾喜愛是有原因的,通常這物產需有合宜的氣候、土壤、水質等因素。烈嶼空氣清新且土壤中富含適合芋頭生長的礦物質,使得當地生長的芋頭具有鬆、綿、香的特性。坊間甚至流傳一句話說烈嶼芋,毋免哺(閩南語發音),意思是說烈嶼出產的芋頭鬆綿可口,不用多咀嚼,對烈嶼芋頭頗多讚賞。

 

    我對芋頭特別偏愛,童年時,參加家鄉宴席最喜歡的一道佳餚便是紅燒肉芋頭。鄉人稱這紅燒肉為封肉,通常這封肉切成一片片,然後,將這肥瘦相間色澤油亮的肉片再與芋頭一起蒸煮。那時,我對這些美味肉片並沒興趣,而獨獨鍾愛碗內的芋頭。後來有一回,於烈嶼參加同學會,當地同學熱情體貼招待,煮了一大桶芋頭鹹粥,那香濃的芋頭香四溢,大夥兒吃了一碗又一碗,一桶吃完,只好又煮了一桶。其後,有機會在烈嶼待了一段時日,離開時,若問我「烈嶼有何美食令我難忘的?我想,除了特別喜愛的芋頭菜餚外,還有就是石斑魚湯了,那魚肉細嫩、魚湯鮮美,令人回味無窮。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hung100&aid=153901646

 回應文章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8 16:39

我也是從小就愛吃芋頭,舉凡所有跟芋頭有關的食品我都愛

但大部分吃的都是大甲芋頭居多,可惜至今還沒嘗過您介紹的烈嶼芋頭

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嚐嚐烈嶼芋頭的好滋味...微笑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20-11-29 07:48 回覆:

我文中提到的芋頭加上封肉確實是一道相得益彰的佳餚 讓兩種食物更為美味!

於台灣也曾聽聞大甲芋頭的名聲 能夠讓消費大眾喜歡  自有其具魅力之處

烈嶼又稱小金門 每年舉辦芋頭節 舉辦各種相關活動來吸引觀光客。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7 16:34

我周二才從金門回來喔!

金門的芋頭真的好吃!不用說是小金門的,住在金門埔後的叔叔自己種的芋頭就很好吃了啦!他送我好多,我也是拿來燒肉,結果芋頭比肉好吃!(偷講)做這道菜時滴幾滴金門58度高粱更加可口!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20-11-29 07:37 回覆:

哇!如斯對金門的飲食可是很道地了喔!

現在好像流行 國內遊如出國 有時間可多到金門走走  甚至 也可到烈嶼

目前小三通可能關閉  否則也可到廈門及鼓浪嶼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