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次漫步「沙漠」經驗〈推薦登聯合新聞首頁〉
2014/06/03 00:05:08瀏覽2791|回應7|推薦104

 

 

 

我沒到過沙漠,但到訪日本鳥取縣的沙丘,心裡蠻興奮的,雖然那不是真正的沙漠地形。不過,這長十餘公里,寬兩、三公里的面積,有低窪凹處形成的小湖泊,還有數十公尺高的沙丘,也足夠我體驗沙漠的感覺了。

 

抵達沙丘需搭一段長約百來公尺的纜車,這纜車與高山滑雪場的纜車相似,像垂掛於電纜上的一張雙人靠背椅,纜車離地面僅三、四公尺高。其實,沙丘外就有條大馬路,遊客的車子可逕至沙丘入口處,或許,這纜車只是為了豐富景點的內容而設計的。

 

    沙丘位於本州的北岸,瀕臨「日本海」,這裡沒有沙漠氣候早晚的溫差,偶而有自海面吹來的海風。當然,這裡看不到海市蜃樓,也沒有紀德在「沙漠」一文中描述的怵目驚心景象「駱駝的白骨蔽野;那些駱駝因過度疲頓,再難趕路,被商人遺棄了;隨即屍體腐爛,綴滿蒼蠅,散發出惡臭。」又說「這裡的青草似乎比別處更嫩更香。由於害怕未待結實就被烈日曬枯,青草都急急忙忙地開花,授粉播香,它們的愛情是急促短暫的。」而鳥取這沙丘是刻意保護的,沙丘上不容許長出野草來的,一發現長出草來即刻拔除,就是要保留整片沙丘的純粹。

 

    沙丘柔和、溫潤、優美,有些地方留下風吹過的美麗紋路,有些則是旅客雜沓的足跡。雖然沒有駱駝行旅的鈴聲,不過管理單位於入口處安排了兩隻駱駝供旅客付費坐騎,體驗沙漠中坐騎駱駝的況味。

 

    午後陽光有些熱,我的步履有時深陷沙中,但還是一步步往沙丘高處走。約略可以領會於廣袤沙漠中,酷熱的太陽,滾燙的沙子,飲水的難得,路上跋涉的艱辛。來到沙丘最高處,是「日本海」岸邊,極目遠眺,碧波萬頃,湛藍的海水無限延伸一望無際;岸邊海水激起浪花朵朵,煞是好看;另一邊,沙丘及邊緣屋舍樹林盡收眼底。

 

    這片土黃的大沙丘,蔚藍的海水,淡青的天際,構成的色塊碩大而單純;簡單清新的地景令人愉悅,有種遠離塵囂的幸福感。或許,這沙丘也具有真實沙漠的那份蒼涼、空曠、飄渺。

 

行走於沙丘上的人們顯得格外微小

旅客騎著駱駝體驗沙漠滋味

沙丘的北邊盡頭便是「日本海」

 

原載「金門日報」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hung100&aid=13191479

 回應文章

hellotiff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7 01:34
這樣走路是不是真的整個鞋子都沙呀~  哈哈~~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5-03-28 14:18 回覆:
那些沙子還是鬆軟  有時腳陷入沙中  會有沙子掉入鞋內 得意

艾美.amy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8 16:36
真是開眼界了,日本還有這種地形啊!!感謝分享.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4-06-20 07:36 回覆:

呵呵~~我也是到了現場  才實際感受其面積之大

雖然沒有真正沙漠的氣勢

不過也足於讓人領略沙漠風情了

謝謝艾美  得意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8 12:01

沙漠,也是我心嚮往之的夢土之一,只是尚無機會去圓夢!

這片鳥取沙丘在用心維護下,滿足人們對於沙漠的無限遐想,與碧波白浪銜接的景色更是浩瀚壯麗!得意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4-06-10 06:56 回覆:

呵呵~~Bianca 土耳其已經遊覽過了  北非  阿拉伯的大沙漠就近在咫尺了  大笑

不過  探訪這"假"沙漠   就近多了 得意  謝謝 Bianca!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5 16:08

走在沙丘上

人顯得渺小了

但心胸卻變得寬廣許多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4-06-08 07:22 回覆:

沙丘最高處  數十公尺

從這裡舉目遠眺  一邊是一望無際的海洋  另一頭則可盡覽沙丘全貌

視野遼闊  氣象萬千  對心胸的開拓薰染會有影響的  得意

謝謝浮生兄!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4 13:12

前幾張很有沙漠的感覺,已足夠無邊幻想。

看是要幻想自己是尋寶的阿拉伯人,還是射雕英雄傳的郭靖,更是樂趣無窮。

後面幾張出現海浪,霎時間又到了海濱。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4-06-05 05:56 回覆:

呵呵~~大漠的無邊無際  讓人充滿幻想

可以是阿拉伯勞倫斯的傳奇  可以是騎著駱駝射大鵰的英雄  ......

俟  爬上最高處  見那湛藍汪洋一片  吹起了海風

幻夢  都甦醒過來了  大笑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3 23:31

想說很久沒有你作品的消息,如果不是太忙,就是度假去了。

今年四月約旦行我們到瓦地倫看世界文化遺產的沙漠地形,打赤腳爬上沙漠山丘的頂端,比爬山還累人。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4-06-04 12:38 回覆:

這陣子比較忙也少上網  大概你又貼了不少大作了
有時間會過去閱覽

呵呵~~我這個只是一處觀光的"沙漠"
比起你實際到訪的約旦真實沙漠  一定沒得比的  得意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3 16:17
這個沙丘很安全,北部就是日本海。騎著駱駝走在沙丘上,催眠自己是往返沙漠的商旅,哼唱著夢駝鈴的歌曲,綁著頭巾,露出兩顆小眼睛。哈~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4-06-04 12:28 回覆:
呵呵~~確實這是一處安全的"沙漠"
完全沒有黃沙滾滾  一望無際的令人恐慌
沒燠熱的天候
也沒有大風沙    只需露出兩隻眼睛
只是讓想像無限擴大  催眠自己
像似一步一腳印走在沙漠上  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