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旭山動物園
2020/02/06 00:00:00瀏覽2035|回應0|推薦49

札幌往旭川的路上

 

    車子奔馳北海道高速公路上,窗外一望無際的皚皚白雪,稀疏的房舍屋頂積滿厚厚的雪,樹木樹叢也罩著一層雪白,我們離開札幌往北邊的旭川市前進。

旭山動物園內白雪皚皚

 

    午後,來到日本最北端的旭山動物園,雖然,天氣冷颼颼,零度以下的溫度並未澆熄遊客的熱情,園內已經來了不少遊客。動物園並不大,設立在一小山丘上,動物居所依著斜坡分散開來,此時,園內大部分樹木僅剩枝幹,樹葉掉光光,在地上厚厚積雪襯托下顯現著些許淒清。沿路觀賞了浣熊、隼、鴞、水豚、猴子等動物,感覺與其他動物園的設施並沒兩樣。及觀賞了幾處主題館才感受園方刻意的設計與用心。這幾個主題館包括北極熊、河馬、海豹、企鵝等。以我的觀察,主要透過大面積的透明帷幕,讓遊客可從不同角度觀察欣賞到動物所有的生活習性,使得遊客因了解認知而喜愛上動物。

北極熊

 

    就以北極熊來說,可從陸上水中兩方面來觀賞,在水中可透過透明牆觀賞北極熊於水中游泳,甚至捕魚的精彩動作;陸上除了可透過玻璃牆觀看北極熊活動,地上還設計有半球體凸出地面的玻璃罩,遊客可探頭於玻璃罩內近距離觀看。而為海豹設計了一個透明圓筒,海豹可由下往上通過,此時,遊客可欣賞牠流暢的泳姿。河馬也一樣,除了於水面觀賞露出的兩顆大眼睛外,還可以透過幾個不同角度的玻璃牆,觀賞牠胖胖腿划水模樣以及於角落翻身的動作,讓人驚訝如此笨重粗壯的動物也能身輕如燕地轉身。企鵝館則是設立了一個玻璃透明隧道,通過隧道可觀賞游過上方的企鵝,就像似企鵝於空中飛翔。我們到達企鵝館時,一夥企鵝正於戶外陽光下站著睡覺,牠們睡覺方式與其他飛禽類頗相似,以其中一個翅膀往脖子上一纏便睡了起來。

河馬水面露出凸出的眼睛及耳朵

由玻璃牆看水中河馬

 

    動物園最為遊客津津樂道的當然是企鵝散步,館前雪地道路上兩旁各畫了一條醒目的紅線,觀賞的遊客站在紅線外形成兩條長長的人龍,個個盼望企鵝的出現。當柵欄一開,十餘隻胖嘟嘟國王企鵝一扭一扭走了出來,有趣極了。兩旁遊客露出滿臉笑容不停地拍照,企鵝的逗趣散步帶給遊客驚嘆與歡呼。館方強調這不是企鵝表演,讓企鵝走路是接近企鵝大自然中的生活方式。野生的國王企鵝到海裡捕捉食物也要走上一段路,這只是將動物原有的野性保留下來。這保存企鵝的野生習性成了動物園最夯的賣點。

企鵝開始散步

 

    其實,旭山動物園能有目前的成績遊客不斷增長,是經過一段脫胎換骨的努力。當新穎的遊樂園區相繼出現,遊客有了更多的選擇,以及動物園寄生蟲傳染病的發生,使得旭山動物園一度面臨關閉的危機。但經過園長、旭川市長以及所有員工集思廣益,重新思考動物園的經營方式及走向,讓這鄉間小鎮動物園獲得徹底的改造與重生,成為日本最具人氣,甚至超越東京上野動物園,成為到訪人數最多的動物園。

企鵝站著睡覺曬太陽

 

    這個奮鬥過程被寫成書,也被拍成電影搶救旭山動物園」,成為激勵人心,發人深省的一則傳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hung100&aid=131665395